区政协文教体卫和文史委员会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12-02 17:29:25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2019年,专委会将继续关注“推动‘博物馆之城’建设”,为非国有博物馆、艺术馆发展建设积极发声,并在此基础上,深挖博物馆历史文化,提升南海博物馆文化底蕴的深度。此外,专委会以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全面推进“三大振兴”即“振兴乡土文化”、“振兴乡村文旅产业”、“振兴乡风文明”,全力配合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博物馆之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两驾马车拉动南海社会、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丰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一、继续关注“推动‘博物馆之城’建设”

    博物馆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专委会将根据区委、区政府“推动‘博物馆之城’建设指导意见”的相关内容和提案开展相关系列工作,把“博物馆+”、“旅游+”的主题做好,发挥文化界别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和资源优势,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和乡村振兴战略融合高质量发展,致力把博物馆等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南海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确立工作基调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聚焦特色小镇建设

    特色小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根据特色小镇的产业定位,创新理念开发旅游功能、文化功能,特色小镇才能孵化新业态、满足新需求、生成新产业。专委会将联合相关部门,组织政协委员赴省、内外特色小镇建设突出的城市开展专题调研,结合南海城镇乡村发展特质,科学进行规划,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因地制宜,凸显特色、放大特色,寻找符合南海特色小镇建设的发展方向和模式,促进南海特色小镇产业、文化、旅游三为一体的立体发展。

    (二)激发古村乡风、文化活力

    文化振兴离不开乡村的全面发展,更加离不开古村落的繁荣兴盛。处理好古村保护和保育问题,对传承社会文明,让人们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弘扬古村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乡风文明水平和人文素质具有重要意义。专委会将组织相关主题考察活动,配合文化部门开展古村保护和保育的宣传推广工作,在保留古村文化历史底蕴的同时,探索发展新途径。

    三、关注文史工作

    (一)明确文史工作定位

    1、乡村振兴方面:乡村振兴建设是2019年专委会的工作基调,着力点放在特色小镇和文明乡村两大方面。立足乡土人情,提出乡愁的文史资料征集主题,发掘有历史的、感动人的、承前启后的乡愁故事和史料。文史资料员需要广开思路,寻求乡愁史料背后的故事渊源,在广阔的史料海洋中探索具有代表性的史料,使文史工作与振兴乡村的工作要点相得益彰,获得新的工作启示。

    2、博物馆方面:深挖更多在博物馆、艺术馆建设和收藏方面敢为人先的历史故事,联合区档案局(馆)开展博物馆历史文化宣传工作推广,力争推出相关主题文史专辑。

    (二)搭建文史展示平台

    1、借力新媒体平台展示文史资料。专委会将文史资料、书籍等通过微信公众号、官网网页等新媒体相融合,建立了新媒体工作平台,文史资料员在线交流互动,共享文史成果,有力地促进了文史服务地方发展工作。与此同时,专委会将完善文史编印稿酬激励机制,鼓励文史资料员积极开展文史发掘、收集、整理工作,提高文史资料员工作积极性。

    2、规范文史资料队伍和文史工作。专委会将联合区文联,邀请专家针对文史资料员的写作规范、文史征集开展短期培训班,进一步完善文史工作。结合乡村振兴主题,积极组织开展文史资料员采风活动,与文史工作突出的地方政协进行工作交流、经验分享。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