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提案委员会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11-21 18:10:19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区政协提案委员会2018年工作计划

 

 

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一个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2018年,区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密围绕“传承品质,成就品牌”的工作主线,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作用,为打造有为政协、助推品牌南海建设发挥独特作用。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四个示范先行夯实思想根基一要在讲政治上示范先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在勤学善思上示范先行。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提升参政议政的综合素质;三要在履职尽责上示范先行。把握好政协的性质、定位、平台、优势,尽快适应角色、转变方法,用心、用情、用力履职;四要在团结民主上示范先行。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面广的优势,广泛团结各族各界人士,积极反映各方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凝聚更多共识,为推动政府工作建言献策。

(二)守好三个重要关口,促进精准立办一是提案收集。对委员上交的预提案进行分类整理,初步筛选后,经立案大会确定正式立案。二是把好提案立案关。严格按照立案标准立案只追求质量、不追求数量,宁缺勿滥,不搞滥竽充数。三是把好交办关口。提案交办前,加强与提案承办(协办)单位对接,明确主办与协办单位,厘清责任主体,办理情况要时向政协提案委进行通报,做到办理、跟踪、信息反馈的无缝对接。四是继续坚持提案的重点督办,推动提案办理工作,使提案办理真正成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了解民情民意、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载体。

(三)勤走访,多调研,重分享,拓宽建言献策的渠道。切实加强和改进交流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创新理念、拓展内涵、丰富载体、提高成效,广泛搭建平台。一是勤走访,加强对政协委员的走访工作,密切联系,认真组织相关主题实践活动、界别座谈等;二是深入基层、走进社群,真实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进一步完善工作程序,形成收集、反映、办理、反馈的规范工作机制,着力提升联系群众能力;三是多调研,走出去、引进来,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增强提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四是加强提案办理经验的总结和推广,召开提案办理经验交流会,邀请区委领导和各职能部门领导参加,按照五个示范的要求,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水平。

(四)推进提案办理工作标准化、系统化、程序化建设。提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是一项标准化、系统化、程序化很强的工作,必须按照一定的程序和制度,认真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做到有章可循,规范有序。我们不仅要重视提案的办复率、满意率,更要重视提案的解决率和落实率,强化跟踪问效,强化书面答复意见的跟踪落实,不断提高提案协商办理水平。建立并完善表彰和办理结果反馈机制,基于承办单位的办理方式及答复质量,制定评分表,及时反馈给各个部门,杜绝自提自办、复而不办、办而不全等现象的发生。继续做好优秀提案与优秀承办单位的评选工作,形成标杆效应,调动和激发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各职能部门认真做好承办工作。

(五)特色宣传,全面扩大政协影响力。借助新闻媒体的独特优势,加强对政协提案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推动提案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一是通过邀请各级媒体、新媒体采访报道区委书记、区长督办重点提案,以点带面,加大宣传;二是做好提案工作的资料保存,做到有字、有声、有图像;三是塑造提案工作的明星委员,对提案工作成绩突出委员给予大力宣传,形成明星效应,表扬先进、激励后进;四是继续打造精品提案,挖掘一批对经济社会发展有导向作用的提案信息,引提升我区政协的影响力。

具体做好以下几件事:

(一)继续做好提案的收集、整理和立案;

(二)加强对提案的督办和跟踪;

(三)深入提案委委员单位调研走访;

(四)制定提案办理、回复、反馈的标准流程,推动评价结果的应用;

(五)塑造提案工作的明星委员;

(六)挖掘和塑造一批让党委政府认可的高质量的精品提案;

(七)做好提案工作的资料保存,做到有文、有图、有视频;

(八)积极筹备召开提案办理经验交流会。

 

 

 

 

 

 

 

提案委员会2018工作计划安排表

项  目

工   作  内  容

时 间

提案立案

收集、整理提案,召开立案大会。

1-3月

提案交办

提案的公开、办理、回复与反馈。

4-12月

提案督办

1.区委书记、区长督办政协重点提案。

2.政协各专委会督办政协提案。

3.政协各镇街道工作委员会督办政协提案。

5-9月

外出考察

开展外出调研学习考察活动。

6-8月

联系委员

走访提案委委员,加强沟通联系,增进友谊团结。

全年

工作总结

1、总结今年工作。

2、评选优秀提案。

3、关于提案工作给委员的一封信。

4、提案委在全会的颁奖工作。

5、提案委在全会期间的关于讨论通过提案收集报告的会议。

9-12月

其它工作

1、积极配合全国、省、市政协到我区的调研活动。

2、认真完成区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3、协助区政协办公室做好有关外地政协到我区参观考察的接待工作。

全年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