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提案委员会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11-21 18:07:55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佛山市南海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以来,提案委在区政协党组正确领导下,按照年初制定的《提案委员会2017年工作计划》安排,认真组织,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提案委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提案的收集和办理情况:

区政协届一、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围绕区委和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提出意见和建议 205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142件,转作意见63件。其中科技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的34件,占立案的24%;政府行政、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农村水利、环境保护的69件,占立案的49%;交通旅游邮政治安法制建设11件,占立案的8%;劳动保障和谐社会建设12件,占立案的8%;统战政协工作及其它16件,占立案的11%。截止2017年底,区政协十届一、二次会议期间收到的提案全部办复,闭会期间提交的部分提案共3件未办复,均未超过办复期限规定。从办理情况看,所提建议得到采纳,问题已经解决或准备解决的有136件,占办理的96.5%;因不符合现行政策或条件所限暂不能解决的5件,占办理的3.55%。根据反馈意见,委员对提案办理满意率100%。

另外,截止10月底,共征集社情民意信息228件,上级关注情况:区领导批示68件、区有关部门办复1件、市政协采用12件、市委采用1件、全国政协综合采用1件。

二、一年来所做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提高提案质量上下功夫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如果不重视提案质量,就难以达到履行职能的目的,提案也就失去了应有的作用。因此,我们从抓基础着手,提高提案质量。

是提前把住提案的征集关。全会召开前一个月,我们根据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及时向委员和政协组成单位发出通知,对提案征集提出总体意见和建议。区政协领导通过参加各专委会、镇(街道)联络处等活动,鼓励委员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及时收集整理,并写出有案例、有分析、有建议的提案供领导决策参考。

二是从严把住提案的审查关。根据《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规定,我们将收到的提案进行分类整理,逐件审查。对符合条件的予以立案,对只有案例而无具体建议的及时请提案者补充完善;对一案多事的实行分类处理;对一些内容缺乏可操作性的建议不予立案。通过严格审查,保证了提案质量,维护了提案的严肃性。今年的立案的提案质量较高,如由劳剑锋等5位民主党派成员联名撰写的《关于“营造政策环境,完善科技金融体系建设”助力南海打造产业品牌的建议》提案被区委书记选作为重点督办提案;由康浩委员撰写的《美丽南海 活化传统古村落》提案被区长选作为重点督办提案。

三是及时把住提案的交办关。提案立案后,我们在认真编制提案目录的基础上,抓紧做好提案交办的各项准备工作,及时会同区人大、区政府召开交办工作会议。自提案交办到相关单位后,我们积极与各承办单位联系沟通,就如何提高政协委员提案的办复质量做好服务工作。

(2)努力协调各方,在提高办理质量上下功夫

提案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一件再好的提案,如果承办单位不能解决提案中的问题,不仅不能发挥提案的作用,而且还会挫伤委员的积极性。因此,我们从突出重点着手,确保办理质量。

严格抓落实,提高委员对提案的满意率。提案交办后,提案委员会找准时机,协调各方抓落实。如区政协十一、二次会议《推进智能应急报警、IP寻址广播系统 共建平安社区》的提案,提案者认为答复不够全面,表示对提案办复不满意。区政协提案委员会收到委员反馈意见后,及时与承办单位取得联系,并商请重新办理该提案。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希望能与提案者面谈,磋商办复。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约请了提案者会同承办单位召开提案办复磋商会议,就委员提案中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一一解答,列出详细的解决方案,提案者对办复结果当场表示满意。 

(3)坚持“走出去”的理念,展开相关调研工作,学习先进经验

    今年以来,区政协提案委先后到不同地区进行调研:一是到惠州市龙门县与龙门县政协开展座谈交流,交流提案的提出与办理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二是到广州市从化区参观莲麻村,借鉴特色小镇建设的先进经验,推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进行;三是赴贵州省考察调研,学习智慧城市建设的做法,了解传统白酒产业的转型升级与发展等等。

(四)改进工作方法,在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

提案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提案的提出、办理以及提案服务三者之间相互联系,密不可分。改善服务质量是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重要条件。因此,我们从履行职能着手努力,优化服务质量。

一是抓好基础工作。全会前,我们根据区政协办公室的安排,参加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各镇(街道)政协联络处负责人会议,区政协领导就新形势下如何撰写提案、提高提案质量和发挥界别在提案中的作用等问题,和与会同志共同研究,并对征集提案提出要求。去年届一、二次会议召开后,区政协提案委员会根据换届新委员数较多的特点,提案委员会主动协助区政协办公室举办了政协委员履职培训,让委员更加深入了解政协提案的有关内容,为撰写高质量的提案打下基础。十届一、二次会议以来,在政协领导的具体指导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下,提案委员会较好地完成了提案征集任务。

二是做好走访沟通工作。为重点掌握我区提案办理质量和进展情况,密切提案委员会与承办单位之间的相互协作和工作交流。提案委员会对今年承办政协提案数量较多、任务较重的区经贸局、区教育局、区发改局等部门(单位)进行了走访调查。听取主要负责人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介绍,了解提案办理情况,征求对提案办复工作的意见,帮助协调解决提案办理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融催办、协办、督办于一体,推动了提案的整体办理效果。政协的提案通过承办部门的努力,办理质量比过往得到了大幅提高,使政协的整体形象和委员参政议政的水平得到了充分体现,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在走访中,认真听取了承办单位就提案工作重点和难点的一些意见建议

三是抓好宣传工作。为了更好地宣传提案工作,我们还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和合作,在开展各项重要活动时,我们都提前与新闻单位联系,请他们安排记者参加活动,进行跟踪报道。另一方面,及时编辑相关材料,在微博及微信公众账号上发布。

3、新的一年工作思路:

在新的一年里,区政协提案工作总体思路是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突出一个主题,即为加快我区经济发展服务;实行两个并举,即提案数量与质量并举,加大督办力度与开拓创新并举;达到一个目标,即提案工作质量有新的提高。

(一)坚持统一思想,强化责任意识

多年的实践证明,具有广泛性、经常性、规范性特点的提案工作,  已经成为政协委员发挥作用,履行职能最直接、最重要的形式。新的时期,我们不仅要将提案作为一种义务,更要当作一种责任,多提提案。要引导委员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对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全局性工作以及党和政府关心、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进行调研,深入思考,提出高质量提案。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以及各界别要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多提高质量的集体提案,通过共同努力,营造人人关心提案,人人参与提案的工作氛围,使提案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2)树立全局观念,发挥整体功能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这是对新时期提案工作性质的一个新的明确的定位,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本指导思想和原则。因此,我们必须从履行政协职能,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认识新形势下提案工作在政协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切实把提案工作放到政协工作的全局性位置,认真负责地抓好。要形成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工作机构、提案承办部门之间的联动,真正建立起“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整体推进、协调高效”的提案工作机制。

(3)注重办理实效,发挥提案作用

提案办理工作不能仅仅满足于有个答复,满足于政协委员没有意见,更重要的是通过提案办理推动工作、改进工作,才能实实在在地体现提案办理的实效。因此,我们要把办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和狠抓落实上提倡面对面办理,对于一些情况复杂的提案,尽可能将承办单位和提案者一起请来,先行协商,找出办理中的难点和焦点问题,共商解决办法。要引导各承办部门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制度,规范程序,改进方法,促进提案的有效落实。
    四、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

进一步密切与新闻媒体的联系,运用多种形式加强提案宣传工作,扩大提案的社会影响。要将重要提案及部分委员的重要意见刊登在《政协简报》上,供领导决策参考。继续做好优秀提案评选、推荐先进承办单位的工作,激发委员热情,调动办理单位的积极性。通过报刊、电台、电视台的大力宣传,使社会各界对提案工作有新的认识。

 

 

南海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7年12月5日

7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