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镇街联络委员会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11-21 09:57:16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2018年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品牌南海建设迈入新征程发展的关键之年。政协镇街联络委员会要紧紧围绕区、镇(街)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强化履职,善作有为,为助推全面打造品牌南海建言献策。

一、抓学习夯实委员履职服务水平

1、组织委员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各级政协全会精神,邀请资深政协委员或专家学者为委员们解读党的最新方针政策、传达会议精神和传授政协委员履职知识。

2、组织委员参加全国、省、市、区各级政协组织的学习培训班。

二、抓建设全面实现基层政协“六个有”

为进一步加强政协基层组织架构的搭建,完善基层政协工作制度,提升各镇街委员的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今年内南海区各政协镇(街道)工委会须全面实现“六个有”(即有机构、有人员、有制度、有经费、有场地、有台账),各政协镇(街道)工委会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努力完善资源配置。计划在5月份开展第一次督查行动,检查各政协镇(街道)工委会组织架构搭建情况。

三、抓视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围绕区、镇(街)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旧”改造综合试点工作村级工业园综合整治提升和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改革等主题,通过调研、视察和座谈等多种形式,组织政协委员、特邀委员开展专题视察活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智库优势,鼓励委员撰写有内容、有价值、高质量的提案为党委、政府提供内容详实、建言中肯、价值较高的决策依据。

四、抓直联,提升镇(街道)提案督办力度

1、结合区委《关于进一步深化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意见》要求,继续做好委员、特邀委员全覆盖驻点挂钩联系社区工作,搭建基层协商平台,充分发挥政协各镇(街)工委会基层民主协商作用,广泛联系委员和凝聚政协工作向心力,计划每周走访1-2名委员,了解委员工作和生活情况,倾听委员对党委政府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拟与政协丹灶工委会建立本年度专委会定点挂钩直联单位,并在4月、8月和11月份分别召开直联工作季度会议,了解基层政协工作开展情况。

2、围绕基层所需、政府难做、政协能为的热点难点问题,把脉社会病症疑难,关注督办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献计南海发展。

五、抓调研,活化思路主动有为

为进一步完善基层政协的组织架构,探索政协工作向基层发展的新思路,广泛团结镇街政协委员,提升政协影响力,拟计划今年4月份结合全国政协会议精神,围绕“加强镇(街道)基层政协组织建设,提升基层政协履职能力”赴江苏浙江一带开展专题考察调研;8月份围绕创新农村农业经营体制,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促进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到贵州省开展农村“三变”(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考察调研;10月份围绕“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等在省内开展专题调研。

六、抓联动,激活政协凝聚力

政协委员、特邀委员是政协镇(街)工委会的主体,政协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委员的热情履职。为继续加强区镇(街道)两级政协的联动,广泛联系基层政协委员,提高委员履职热情、激活政协凝聚力,计划在4月份和12月份分别在大沥4月份)和九江12月份)开展政协镇街交流活动,5月份和11月份约请各工委会主任到区政协座谈交流,共同探讨基层政协工作推进情况。同时探索以刊物为媒的方式,拓宽区政协与各镇(街道)工委会的工作信息沟通渠道,实现信息互享。

抓落实积极配合调研接待

1.认真完成区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2.积极配合省、市政协到我区的调研活动;协助区政协办公室做好有关外地政协参观考察的接待工作。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