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经济委员会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1-26 12:01:24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区政协经济委员会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是新一届政协开局第一年。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在区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在区志星副主席和关润淡副主席的带领下,紧紧围绕“传承品质,成就品牌”的工作主线,适应新常态,结合专委会实际,积极开展调研视察、沟通联谊等活动,全体成员履职热情高涨,上下一心,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为打造有为政协、助推品牌南海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一、认真学习培训,提高履职能力

学习培训是提高委员参政议政能力的有效形式。经济委根据不同时期的学习任务,组织委员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区委主要领导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重要意义。4月,经济委选派了张柏成、张兴美、高静、雷越宁等委员参加全国政协北戴河培训班,进行了为期5天的专业特色培训,讲座内容丰富充实,现场教学灵活多样,深受委员们的欢迎。6月和11月,先后选派了郑锦钊、关正生、蔡湛文、杨素芳、黄朝阳、杨海滨、樊朝侠等委员参加四川省委党校培训班;通过集中培训形式,加深委员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11月中旬,经济委联合港澳台侨联络委组织部分委员追寻党的根脉和革命先烈的步伐,来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重温党的历史,传承红船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和培训,委员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围绕中心工作凝聚委员智慧

(一)开展调研视察,助推中心工作。结合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二次会议精神,围绕政府服务企业群众、村级工业园改造、创客新都市经济等方面内容,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活动。1.开展“政府如何提高服务水平”专题调研。根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区政协牵头,经济委组织开展“政府如何提高服务水平”专题调研。9~12月,先后组织企业家代表座谈会、职能部门座谈会、采访部分企业家委员、发放调查问卷、召集专家学者“会诊”等多种形式,听取企业家代表对政府服务提出的意见建议,也收集职能部门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和困境;同时通过“走出去”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调研组成员赴嘉兴市秀洲区考察学习“最多跑一次”的行政审批改革工作成果,为“政府如何提高服务水平”调研报告提供有价值的参考素材。经过多次认真研究审改,年底专题调研报告《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终于出炉,提交区政协主席会议并报区委区政府。2.开展“提升村级工业园,发展都市新经济”专题视察活动。12月22日,经济委联合城建资源环境委、镇街联络委组织夏立军、张伟明、黄朝阳、杨海滨等40多名政协委员开展“提升村级工业园,发展都市新经济”专题视察活动,实地视察了平西工业园、广东南冠电气有限公司、天富科技中心,并座谈提出了提升整治村级工业园的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

(二)激发委员热情,积极建言献策。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二次会议以来,委员们紧紧围绕农业企业和国家扶贫项目对接、扶贫领域给予税收优惠、新形势下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文武一条街,打造佛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的社会热点问题撰写了10多份提案、意见和社情民意信息,委员提案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得到相关职能部门的认真答复。在委员们共同努力下,专委会在社情民意信息参加单位得分统计中,获评为2017年度区政协信息先进集体二等奖。谭国洪委员撰写的《关于加强服务,提振信心,坚定不移推动我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被评为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二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政协提案。梁永标、关正生委员获评为区政协2017年度优秀政协委员。

(三)开展定点直联,推进农产品安全。6月中旬,经济委与定点直联单位——区农业局对接,研究了经济委“直联”团队工作架构以及开展提案督办工作、走访南海农业企业种养基地等工作计划。7月中旬,组织视察何华先委员的广东何氏水产有限公司,建议政府对大型的养殖业要加大指导和扶持力度,进一步整合农业水产资源,建造良好的市场信息平台,让养殖户及时把握市场需求动态,打造南海水产品消费“一条龙”模式。12月初,与区农业局开展直联协商活动,围绕构建舌尖上的农产品“安全防线”主题,邀请陈九枚、何华先、杨海滨、李焕娇等农业界委员,开展委员聚焦电视节目录制,共同推动农产品“追溯追责”体系建设,建立区域农产品流通大数据平台,提升我区农产品品牌。

三、密切联系委员,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5月,围绕区委区政府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战略,做大做强智能装备、通用机械等装备制造业,培育形成新的支柱产业计划部署,组织视察了梁永标委员的菱王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并通过讨论收集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为导向,大力做强南海实体经济》的提案。7月,走访何华先委员的广东何氏水产公司。9月,围绕“政府如何提高服务水平开展专题调研,走访视察了关正生委员的广东九江酒厂有限公司,并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收集委员的意见和建议。12月,走访了蔡湛文委员的广东西屋康达空调有限公司。经济委还走访了雷越宁、杨素芳、林海生、任广能等企业家委员

四、外出调研考察,学习先进经验

拓展专委会工作思路,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今年经济委联合港澳台侨联络委组织委员4次外出调研考察,进一步开阔委员视野,增长委员见识,推动专委会工作

(一)赴海南省考察学习。8月1-4日,经济委联合港澳台侨联络委以及民建南海总支的委员代表前往海南省开展联合调研考察活动,到定安县政协交流专委会开展经济和侨务工作的经验做法,参观农业电子商务和三高农业项目、南丽湖经济开发区等;走访委员在海南投资项目,加深认识;参观海口市文化产业项目。

(二)赴珠海市考察学习。8月22-23日,经济委联合港澳台侨联络委的部分委员代表前往珠海市香洲区开展联合调研考察活动,与香洲区政协交流“政府为企业和群众服务”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参观香洲区行政服务中心和格力电器工业园区。

(三)赴台湾经贸交流。10月19-25日,由经济委、港澳台侨联络委部分委员以及科技、医卫、归侨侨眷、台胞台属等界别政协委员代表组成的经贸交流访问团一行14人,在副主席区志星、关润淡的带领下赴台湾开展为期7天的经贸和青年工作交流活动,参加了2017年佛山南海区南港澳台青年创智营开营仪式,拜访了邱世章、周占明、许书民、卢建和、刘伟立、詹正兴、梁松仪等台湾籍政协委员以及陆桂森、郭在添、谢奇享等重点台商,考察了丰原区的田园老人度假养护中心、屏东县的大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高雄市的佳侑制衣有限公司

(四)赴嘉兴、昆山、上海考察学习。11月13-16日,经济委联合港澳台侨联络委组织部分委员代表赴嘉兴秀洲区考察学习“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成果,并拜访台商刘伟立在昆山投资的新高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南海企业家徐咸大的上海德联化工有限公司。

五、接待友邻政协,深化感情交流

2017年,经济委积极配合办公室接待省政协考察团,分别待了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政协、佛山市政协、浙江省绍兴市政协、嘉兴市秀洲区政协、嘉善县政协、贵州省瓮安县政协、山东省淄博市政协等地方政协到南海的调研考察。双方政协互相交流中,深化了感情,增进了友谊,促进了工作。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