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道)联络委员会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11-28 18:50:05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街道)联络委员会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深化品牌南海建设的关键之年。政协镇(街)联络委员会要紧紧围绕区、镇(街)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强化履职,善作有为,为助推全面打造品牌南海建言献策。

    一、制定工作计划,开展学习培训

    1、召集专委会全体会议,研究并提出2017年工作计划。

    2、组织委员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各级政协全会精神,邀请资深政协委员或专家学者为新一届委员传授政协委员履职知识。

    3、组织委员参加全国、省、市、区政协组织的学习培训班。

    二、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调研视察活动

    专委会要根据区、镇(街)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采用通过调研、视察和座谈等多种形式,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助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1.开展专题视察调研围绕区、镇(街)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如基层治理改革、村级工业园升级和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等主题,组织政协委员、特邀委员开展专题视察活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智库优势,为党委、政府提供内容详实、建言中肯、价值较高的决策依据。针对社会关心热点问题开展调研,鼓励委员撰写有内容、有价值、高质量的提案,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助力中心工作的推进。

    2.广泛联络收集民意。按照普遍走访和重点走访相结合的原则,采取集中座谈交流、碰头会、电话沟通、参与镇街工委会会议活动等形式,广泛联系镇街政协委员、特邀委员,听取意见建议,既传递政府动态信息,也收集到最基层的社情民意,搭建群众—委员—政府之间的双向交流平台。

    三、全覆盖挂钩直联,推进基层协商民主

    结合区委《关于进一步深化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意见》要求,继续做好委员、特邀委员全覆盖驻点挂钩联系社区工作,搭建基层协商平台,充分发挥政协各镇(街)工委会基层民主协商作用。

    1.深化挂钩直联工作。在去年开展的委员驻点直联社区工作的基础上,鼓励委员带着资源、责任、热情深入社区,一方面通过走访座谈,撰写符合实际、质量较高的提案信息,向党政部门反映群众合理诉求;另一方面委员熟悉政府的运作机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既能把握分寸,又能得到党政部门的重视。

    2.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政协各镇(街)工委会可结合当地实际,探索建立“直联式”协商平台工作,围绕党委、政府发展大局及重点难点工作,深入群众、企业、村居走访、座谈,广泛收集网格化片区内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撰写提案信息,反映群众心声,为相关部门改进工作、解决问题提供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四、提督并举,提高镇(街)督办提案力度

    认真总结和推广丹灶镇工委会督办提案的先进经验,制定镇(街)开展督办提案的指导性意见,政协各镇(街)工委会结合实际,围绕基层所需、政府难做、政协能为的热点难点问题,选择事关全镇(街)经济社会发展的提案,提出督办方案,区政协提案委对督办程序给予指导,关注督办过程中的核心问题,加强与办案单位的沟通协调,落实跟踪和效果评价工作,使提案办理效果更加贴近基层实际。

    五、加强委员管理,做好沟通交流

    政协委员、特邀委员是政协镇(街)工委会的主体,也是政协镇(街)工委会的细胞。加强委员管理有助于调动委员履职热情,增强委员使命感,进一步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

    1.完善规章制度。完善政协各镇(街)工委会的关于评选奖励优秀提案、政协信息以及先进个人、小组的办法规定,调动政协委员履职积极性,鼓励委员争优创先。

    2.加强管理服务。平时注意收集汇总委员出席会议活动的考勤、撰写提案信息的得分、参加驻点直联的次数等情况,切实加强委员管理和服务。

    3.做好沟通交流。定期开展走访政协镇(街)工委会委员活动,加强与镇(街)政协委员、特邀委员的沟通联系,适时开展区镇两级政协互动活动,如区镇政协联动视察、跨镇互动专题视察等,加强区镇(街)两级政协的沟通交流。

    六、强化自身建设,夯实政协工作基础

    1.强化政协交流。在区内,政协各镇(街)工委会之间要加强互相交流学习,同时也要“走出去”向经济发达地区学习,在一些履职做法上获取有益的启迪,取长补短。

    2.强化政协宣传工作。加强对镇(街)政协工作的宣传力度,积极向“委员风采”、“委员声音”、“委员聚焦”等栏目推荐政协各镇(街)工委会优秀委员参与互动,创造平台让委员发声,使政协镇(街)工委会工作情况得到有效宣传,扩大政协工作的宣传面和社会影响力。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