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和法制委员会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11-28 18:36:06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按照区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工作部署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传承品质,成就品牌’战略路径,围绕党建、城市、产业、人文四大品牌打造为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2017年将围绕“五个加强”做好工作:

    一、加强培训,让委员尽早熟练掌握履职方式方法和技能。在单位组织新委员培训的基础上,加强委员对政协知识、参政议政的方式方法以及业务能力进行培训,初定的培训内容有:1、政协提案知识以及提案撰写和运用于履职的要点;2、政协信息的知识及其撰写及运用于履职的要点;3、邀请优秀的连任委员,就政协委员如何建言献策履好职作经验介绍。

    二、加强学习,提高委员政治素养和服务大局能力。为了更好地提升委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服务大局能力,今年专委会计划专门编发学习材料2-3期供委员开展自学,初定的内容有:1、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的有关精神;2、习近平同志关于人民政协及人民政协工作的相关讲话精神;3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4、社会管理和和法制建设方面内容的学习。通过学习,提高委员对社会管理与建设进行全局性、前瞻性的思考和研究,提高对发展形势和客观规律的把握能力,提高践委员履职能力的提升,推动专委会向学习型组织发展。

    三、加强交流,提高委员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能力。换届后,委员队伍增加了大量的新生力量,今年委员会将通过“五个一”、“三个会”、“一个平台”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和沟通(即通过座谈、调研、视察、走访、外出学习等五种方式加强与委员联系,通过小型学习会、交流会、研讨会等会议形式与委员加强沟通,通过提案和信息工作平台与委员加强业务联系),通过加强互动,增强交流,打造良好的履职团队和良好工作氛围;另一方面,走出去开展交流学习,今年社法委拟围绕“特色小镇”建设前往山东省有关县市开展学习,为我区今后建设好科技创新小镇、生命健康小镇等“特色小镇”献计出力。

    四、加强调研,围绕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为了更好地发挥专委会及社法委委员界别的作用,今年拟组织委员围绕我区的法制建设和社会管理开展视察、调研。暂定初步计划为:1、3-4月份组织委员视察我区的看守所,通过视察增加公众对看守所工作和执法公信力的透明度,加强社会各界对看守所及民警工作的认识以及加强对政协委员的法制教育2、围绕区政协2017年中心工作,参与单位组织的中心调研;3、组织和发动委员开展调研和走访,围绕市民关注、群众关切的的热点难点问题,撰写提案和信息,为构建和谐南海献计出力。

五、加强合作,促进区域协同快速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南海要把握地处广佛都市圈核心区的优势,抢抓珠三角城市群格局加速调整的机遇,深化区域合作,提升广佛同城合作量级,重点在交通衔接、环境共治、政务通办等十大领域深化合作,着力将广佛同城化合作示范区打造成为区域合作的样板工程。今年区政协将继续协力推进广佛同城建设,计划与白云区围绕社会管理和民生建设进行对接和调研,为促进两地快速发展加速加力。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