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联络委员会、港澳台委员联络组2016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6-08-11 14:25:05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品质南海建设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专委会工作实际,认真履行职能,服务大局,助推区委、区政府打造品质南海建诤言、献良策。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委员履职能力

    1、组织委员参加全国和省、市级政协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及各级政协全会精神,提高委员履职能力。

    2、积极落实区政协机关的培训方案,大力支持镇(街)工委会开展的履职培训,组织委员参加大轮训,促进委员自我提升。

    二、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调研视察活动

    围绕区委、区政府全面深化品质南海建设,加快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关注我区区域合作城市升级、社会管理精细化等方面,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

    1、围绕“广佛同城”战略,组织委员视察广佛智城,了解广佛智城的总体规划建设情况,助推广佛同城共融,促进两地资源共建共享

    2、关注南海海外留学生群体,助力区委区政府打造留学生创业基地,提升南海创新创业环境。

    3、围绕城市升级改造,组织委员视察西樵听音湖、松塘古村、国艺影视城等项目。

    4、关注南海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组织港澳台委员参观视察南海中医院新院区及治未病中心,了解医院的功能科室布局、日常运营管理等情况,并开展医疗器材慈善捐赠活动。

    三、联调联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贯彻落实区政协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专委会的优势作用,充分发挥镇(街)工委会基层协商的作用。

    1、继续做好直联式协商平台工作,探索建立联调机制。加强与区委统战部沟通交流,关注港澳台南海四地青年交流工作,发动港澳台委员广泛参与,发挥双重积极作用。

    2、加强指导政协镇(街)工委会工作,支持开展镇街督办提案工作,发动政协委员和特邀委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三个一百”走访活动,加强委员全覆盖挂钩联系社区,深入基层交流,收集社情民意信息。

    3、结合优秀委员评选活动,积极做好政协委员换届准备工作,加强政协委员和“特邀委员”管理,不断完善政协委员履职档案管理系统。

    4、配合区政协机关“委员风采”专栏,做好宣传优秀政协委员工作。 

    四、密切联系港澳台委员,增强凝聚力

    1、联合区委统战部、外事侨务局、台商联谊会走访区内的港澳台侨资企业,关注他们的发展,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反映他们的实际困难和诉求,做好亲商、稳商工作。

    2、邀请区领导向港澳台委员通报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为委员知情明政搭建平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3、参与筹建南海区政协历届港澳台委员联谊会(暂定名)事宜,广泛团结南海区政协现届及历届港澳台委员,增进委员之间的友谊,推动南海与港澳台经济和文化交流,促进内地和港澳的繁荣稳定,台湾早日回归祖国怀抱。

    4、密切与港澳台青年组织的联络,关注新生代成长,适时吸纳他们加入政协大家庭,更好地为家乡建设服务。

    5、协调理顺南海区政协港澳台慈善基金的管理,确保慈善基金管理的安全、公正、透明、有效

    6、应全国政协委员石汉基邀请,组织参加《石景宜博士杯——华夏书画创作大赛》相关活动,以文化交流为媒密切内地与港台合作交往,密切与港委员、著名乡贤的交流交往。

    7、继续做好港澳台委员及港澳乡亲助学活动协调服务工作,使受资助的贫困优秀学生完成学业。

    五、加强沟通交流,提高履职水平

    结合工作实际,积极与区委统战部、区外事侨务局等相关对口单位的工作联系,加强与专委会成员间的沟通交流,激发履职热情,提高履职能力。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加强与本专委会委员联系,发动委员积极撰写提案信息,增强委员履行职责的责任感,在品质南海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