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联络委员会、港澳台委员联络组2015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8-11 14:20:56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持续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的攻坚之年。区政协港澳台侨联络委员会及港澳台委员联络组,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大局,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视察调研、沟通联谊等活动。全体成员履职热情高涨,上下团结一心,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履职的主体作用,为助推“品质南海”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一、开展学习培训,提高履职能力

    学习培训是提高委员参政议政能力的有效形式。专委会平时要求全体成员自觉关心形势,学习区委全会精神,学习各级政协全会精神,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领会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新要求,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5月份专委会选派部分委员到北戴河参加了全国政协第67期地方委员培训班,进行了为期5天的专业特色培训,讲座内容丰富充实,现场教学灵活多样,深受委员们的欢迎。适时组织新增补委员参加区政协举办的新增补委员培训班,让他们知晓政协的基础知识,增强参政议政的责任感,提高履职能力。

    二、围绕“品质南海”建设,发挥政协智库作用

    (一)开展调研视察,助推中心工作。结合今年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围绕产业转型、城市升级、区域合作等方面,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活动。

    1、关注产业转型、城市升级项目。年初专委会组织全体成员视察了佛山(南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中欧科技合作产业园,听取相关负责人的情况汇报,让委员们知情明政,大开眼界,感受到了南海经济的高速蓬勃发展的成果,激发了他们的履职热情。

    在十二届五次全会期间,组织港澳台委员视察了桂城平洲片区首个大型湖体景观公园——映月湖公园,亲身体验了城市升级改造、美化人居环境的新成效,以湖为核的城市新貌逐渐呈现

    2、开展“建设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专题调研。为响应区委提出打造泛珠三角合作平台的战略,5月下旬区政协就“建设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开展调研,各镇街政协工委会主任积极参与其中,奔赴广西三江县、龙胜县实地调研考察,听取当地关于民族文化传承和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经验介绍,亲身感受高铁对沿线经济的影响,积极促进粤桂黔在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为我区打造具有浓郁岭南特色的广府文化提出了宝贵经验和建议。

    3、省、市、区三级政协港澳委员联合调研视察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建设。为配合区委区政府推进中心工作,6月份省、市、区三级政协港澳委员开展“推进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建设”联合调研活动。港澳委员通过现场视察、座谈交流、填答调查问卷,围绕三山新城的城市规划、吸引人才、产业布局、应对挑战等方面为南海打造“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献计出力,力求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管理创新,将三山新城建设成为港澳高端服务业进入内地市场的“落脚点”。

    11月份专委会又组织全体成员视察了三山新城、文翰湖、佛罗伦萨小镇,加深委员对三山新城的概况、发展定位、空间布局、基础设施及生态环境建设、产业发展的了解,更坚信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的建设将会成为南海经济腾飞的新起点、新动力,努力为示范区建设提出更好的建议。

    (二)激发委员热情,积极建言献策。建言献策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表现形式之一,主要体现为政协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以来,委员们紧紧围绕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海归社会价值发挥、儿童药品安全等方面的社会热点问题撰写了43份提案、意见和社情民意信息,委员提案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得到相关职能部门的认真答复。其中:基层农村电子商务、城市内涝防治和食药监管机构改革等3份社情民意信息分别获得市委、省委和全国政协采用。在委员们共同努力下,专委会在社情民意信息参加单位得分统计中,取得了1210分、位列第3名的好成绩,获评为2015年度区政协信息先进集体二等奖。

    (三)开展直联活动,推进协商民主发展。根据区政协《关于建立“直联式”协商平台的意见》,今年直联工作需进一步深化。5月,直联协商组长黄箭一行到区外事侨务局座谈交流,跟进提案《以区政府建设“大数据时代”为契机,发挥海归社会价值助力南海经济发展的建议》的办理情况,并确定直联工作计划及季度主题活动。7月,专委会前往浙江省青田县、龙游县政协,学习新常态下协商民主的新形式和新做法。9月,直联小组参加了南海区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专题讲座,认真听取了专家学者对粤港澳贸易自由化相关协议的解读分析,加深了对开放政策的理解。专委会加强与直联单位的沟通交流,建立完善畅通的民主协商机制,与直联单位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协商民主工作,深入细化,积累经验,确保直联协商工作落到实处。

    三、政协基层工作稳步推进

    (一)密切联系镇街,加强工作指导。召开镇(街)工委会工作会议,互相交流工作经验,探索开展基层政协工作的好做法。通过联合视察、考察、调研等活动,巩固上下联动、镇街互动的模式,倾力助推中心工作。定期走访镇街,指导开展工作。在区政协指导下,丹灶工委会多方收集整理素材,数易其稿编纂了《丹灶·政协工作10周年回眸》纪念册。

    (二)深化驻点挂钩,直联成效明显。根据区政协《关于建立政协委员、镇(街道)特邀委员全覆盖挂钩联系社区机制的意见》以及《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协委员直接联系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各镇(街道)工委会创新委员履职载体,将辖区内的委员以网格化分组、就近履职,或融合“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等形式提升委员挂钩村(居)的覆盖率,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化解矛盾,做好社情民意收集工作。全年各镇(街道)工委会共撰写提案31件、10条意见、社情民意信息95期。其中关于推动南海工业4.0进程、推行家庭医生式服务建议、政府应对新媒体公共事件等10份提案获评优秀提案,提案质量明显提升;丹灶、大沥工委会分获2015年度区政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一、二等奖;丹灶镇特邀委员杨卿《关于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增补一定比例非基药的建议》更是获得省领导的重要批示。

    (三)探索创新,镇街政协工作各具特色。桂城工委会完善制度与平台,把普法宣传,爱心义卖,急救知识训练、爱心公益等小组(联组)活动搞得热火朝天;九江工委会围绕“北业南城西园”深入调研,组织委员对九江外滩、新行政服务中心等镇重点建设项目进行视察,助推镇委政府中心工作;西樵工委会在“文化长廊”开设政协委员之家,以书画会友、翰墨传情,联系群众,收集社情民意;丹灶工委会承担督办提案试点任务,积极推动《关于从速建设博爱路西沿线的建议》和《关于从速整治丹灶交通隐患的建议》提案的落实;狮山工委会联合镇总商会组织委员开展“传承爱心,回馈社会”扶贫济困活动,提高委员履职责任意识,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大沥工委会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委员与镇长面对面互动交流活动,围绕经济发展、城市管理、文化教育等问题建言献策;里水工委会组织捐资植树,在里水法治文化公园营造“里水政协林”,助力里水法治建设,增强生态保护意识。

    四、密切联系港澳台委员,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

    (一)知情明政,积极作为。为了更好地让区政协港澳台委员知情明政、参政议政,区政协于9月22日在港召开港澳台委员情况通报会,通报我区今年以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及区政协今年以来各项重点工作实施情况,引导委员们围绕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问题深入思考,积极撰写政协提案信息,参与大会发言。今年以来,才、李建威、关亨时、石国基、曾佐威、招雪芬等委员围绕健全互联网法制建设、借“基金互认”助推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建设、树立我国应有的国际地位、新闻传媒加入关怀残疾人元素、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等,撰写了多份提案和政协信息。

    (二)沟通联络,增进感情。通过走访港澳委员及旅港澳南海社团领袖,了解、关心其会员企业在新常态下的经营发展情况,与他们畅叙乡情,增进友谊,共谋家乡发展,鼓励其多为家乡各项事业发展做贡献。年间还通过各种联谊活动,密切与各社团机构、旅港澳乡亲、台湾同胞、华侨新生代的交往,广交朋友,增进亲情、友情、乡情、商情。

    (三)热心公益,回馈社会。爱国爱乡,热心慈善公益事业,是港澳委员的一个优良传统。今年2月港澳台委员慈善基金向区祺乐养老服务发展中心捐赠一批价值20万元的教学器材,为我区辖下养老机构从业者、小区养老照料者、家庭养老照料者提供免费系统培训,提高护老者的专业知识、技能及综合素质,促进养老机构人才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在今年的南海慈善表彰大会上,吴骥年、梁文见、邓才、陈少雄委员被授予“南海慈善突出贡献奖”,罗荦铭委员被授予“南海慈善贡献奖”,邵亮标、傅维垣、崔煜林、邓景衡、欧阳永委员被授予“南海慈善奖”荣誉称号。

    (四)发挥香港委员双重作用。今年适逢香港区议会选举,我们积极配合区委统战部的专项工作,发动全体香港委员发挥其知名度较高、社会影响较大、联系面广的优势,立足社团,发动亲朋好友、社团会员、公司员工积极登记选民,参与投票,旗帜鲜明的支持爱国爱港人士竞选香港特别行政区区议员,为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应有的贡献。

    回顾过去一年,通过个体加团体的共同努力,履职活动确有成效,不乏亮点。展望明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与区外事侨务局“直联式”协商平台工作沟通交流;密切联系专委会成员及港澳台委员,创新活动方式,为他们履职提供优质服务,齐为品质南海建设建新功。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