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2019年度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02 10:55:52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区政协2019年度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总结

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区政协信息工作在区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2019年南海政协常委会工作要点相关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践行拥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的要求,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努力使信息工作成为活跃政协职能、展示政协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打造了一批实用、管用,能为省、市乃至中央领导决策借鉴的精品信息,信息工作真正达到了提质增效的目的。具体情况如下:

一、信息工作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区政协共收到政协委员和特约信息员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共436篇,采用237篇,被佛山市委、市政协采用55篇,民盟南海总支路俊峰撰写的《基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遇到的两点困难》被全国政协综合采用,《对新个税法实施的舆情反映》被省委、中共中央办公厅综合采用,《港珠澳大桥通车带来的预期影响及意见建议》被全国政协转送采用,信息工作在佛山市政协各参加单位继续保持领先势头。

二、信息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区政协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非常重视政协信息工作,把信息工作作为活跃政协职能、展示政协形象的主要窗口,为信息工作出主意、想办法,切实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履行政协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来抓。各民主党派也把信息工作当成反映党派履职作为的大事来抓,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措施来推动和保障信息工作的开展。

二是严把信息审批关。按照社情民意信息的格式要求对信息员提交的信息进行审核编辑,从信息选题、现象分析及意见建议上高要求严把关。对每篇信息的内容进行严格把关,与网络媒体雷同的或与已报提案的信息均不采用,不断提高信息报送的精准率,有效做到提质增效,打造了一批精品、实用、管用的信息。

三是激发信息撰写热情。在加强与政协信息员沟通联系的同时,及时将全国和省、市各级政协的约稿信息及时在政协信息工作群中进行发布,组织政协信息员进行有针对性的投稿,提高社情民意的针对性和采用率,对被国家一级采用的精品信息及时在政协信息员工作群中进行展示,为广大信息员提供学习借鉴的样板,激发信息撰写热情,推动社情民意信息质量的总体提升

四是完善信息收集反馈机制。定期与民主党派开展信息工作预判,通报信息工作重点和信息采用情况,加强对《南海区政协提案信息提交办理系统》的日常维护和功能完善,加强与政协信息员和系统开发工程师的沟通,及时发现和解决信息报送、审批、归档、统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虽然今年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工作队伍不够稳定、省级以上采用率有待加强等。我们将在今后不断加强完善这方面的工作,争取更大的成效

 

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共十中全会精神为统领,按照区政协常委会工作部署,紧密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发挥社情民意信息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的作用。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利于充分反映各界意见,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有利于系统、综合、直接地把分散的意见畅通地反映给党委、政府,为党政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提供广泛的民意基础和智力支持;有利于政协组织夯实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民主基础,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接下来,区政协将着力增强委员的履职意识、大局意识和实效意识,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提供畅通渠道。

二、进一步提高信息稿件质量,既重数量更重质量。正确认识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数量和质量上的关系,强化精品意识。加强广大政协委员、信息员的业务交流和信息沟通,不断提高委员的思想水平、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努力增强委员分析能力、综合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力争创作更多精品信息。

三、进一步提高服务功能,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上新台阶。一是及时编印更加贴近党委、政府工作重心,更加贴近群众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参考选题》发到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手中作参考。是主动约稿提高社情民意信息的针对性。三是加大提炼汇总力度,形成高质量、有深度的信息,及时上报。对被国家一级采用的精品信息及时在政协信息员工作群中进行展示,为广大信息员提供学习借鉴的样板,让委员们在对比中找到差距,在竞争中寻求进步,提高稿件质量。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体现人民政协特色的一项重要工作,区政协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解决实际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探索新思路,努力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做得更有活力、更有实效,开创我区政协信息工作的新局面。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