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2015年度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5-06-25 16:07:55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全面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更是政协的独特优势。2015年区政协将继续贯彻落实十八届三、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当作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以民生为根本,不断创新工作理念,畅通反映渠道,充分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委会作用,调动全体委员的积极性,努力做到“收集求广、选题求准、编报求快、效果求实”,使区政协社情民意工作取得更大进步。
     2015年南海区政协信息工作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建设提案信息提交系统,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一)通过系统建设,规范信息报送工作

    通过提案信息提交系统,进一步规范稿件的撰写稿件、上报信息、登记分类、分析信息、调查核实、整理编辑、审签报送以及队伍建设和考核奖惩等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报送机制及采用反馈程序。

    (二)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

    一是积极畅通反映渠道。通过发动政协各参加单位、专委会及全体政协委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建议政协委员和信息员围绕我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力争提交更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渠道的进一步畅通,使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得到显著提高。

    二是不断拓展收集形式。区政协注重将政协提案、调研报告、视察活动中发现的好的建议和意见转化为社情民意,使其反映真实客观、论述充分、建议可行,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是注重聚焦热点难点。要求全体信息员注重聚焦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准确把握党委政府舆情需求,按照“知实情、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的原则,使政协反映的社情民意真实客观、论述充分、建议可行,具有较高参考价值。

    二、加强指导和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信息质量

    (一)着力打造精品信息

    一是强化精品意识。严格把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量关”,力求优中选优、精益求精,保证了反映社情民意的精、准、实。注重在选题立意、深入调研、突出特色上下功夫,坚持反映具有前瞻性、综合性、预警性的社情民意信息。二是广泛收集信息。按照每位委员每年要反映一条社情民意的要求,进行严格考核;充分调动政协各界别、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撰写社情民意积极性。在有关单位和镇(街)政协选择特邀信息员,并要求每位特邀信息员力争每月收集上报不少于一条社情民意,使各方面的民情信息能够得到及时收集和反映。

    (二)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委员和信息员的培训

    区政协加强研究,掌握社情民意反映规律,并根据不同时期的社会发展动态,组织力量对相关问题进行专题分析、综合分析、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提出有见解、有深度的社情民意,确保报送社情民意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同时加强对政协委员及信息员的学习考察交流培训工作,让政协委员及信息员可以及时了解党政决策的信息需求,促进他们撰写社情民意的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高。

    三、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信息工作水平

    (一)及时编审和报送

    规范社情民意信息登记、选稿、编辑、审批和报送程序,及时将社情民意报送相关领导;加快推进政协信息化建设,改进和完善使用计算机网络,保证信息传递的快捷畅通;处理好报送上级政协和报送区领导社情民意关系,做到既关注全局的带共性的问题,又关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强化跟踪和反馈

    加强与区委、区政府办公室联系,及时了解区领导对社情民意批示情况;及时将社情民意采用情况告知反映者;与反映者一道,对区领导所作的批示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逐步建立各单位办理社情民意批示反馈制度。

    (三)完善评比和表彰

    进一步完善社情民意考核表彰办法,对评选出来的反映社情民意先进个人和优秀社情民意进行表彰,对政协各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政协委员和信息员撰写社情民意情况进行通报,达到表彰先进、激励后进的目的。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意义重大、大有可为,我们要在政协主席会议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各参加单位、专委会、全体委员及信息员的共同努力下,总结经验、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推动我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