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2014年度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6-25 16:07:04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2014年,区政协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齐心协力,不断创新,以民意征集工作为主要抓手,以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重大工程项目、重要民生事项和重大改革举措为履职切入点,积极搭建完善畅通社情民意渠道平台,各项工作成效突出,为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2014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基本情况

    2014年,区政协共编发社情民意194期,其中区领导批143次,区有关部门办复4期。上报佛山市政协采用31期,市委采用2期;省政协采用2期,省委采用2期;全国政协采用1期。其中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提出的《关于修改<政协章程>,增加基层组织建设相关条款的建议》、民革南海总支提出的《关于做好道路对接,推进广佛同城的建议》获省政协采用,致公党南海总支提出的《积极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我市集体建设用地抵押融资和流转的建议》、区政协提案委员会提出的《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廉洁透明高效政府》获省委采用;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等单位提出的《关于实行“行政托管式”扶贫开发,破解现行扶贫工作困境的建议》获全国政协采用。

    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做好社情民意工作,领导是关键。区政协高度重视政协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始终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会议、调研等方式定期进行研究、部署和检查。区政协坚持每年召开参政议政暨社情民意工作会,及时总结工作、表彰先进,基本上做到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领导、任务有分工、编辑有专人、管理有制度。区政领导以身作则,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人民群众,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带头做好社情民意信息的撰写工作。

    (二)围绕中心反映社情民意。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密切关注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如《关于推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零售出口,应着重实施对平台监管的建议》、《关于通过金融创新提升广东省电子商务发展水平的建议》便是应主题而作。

    (三)注重发挥专家学者作用。在开展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过程中,区政协始终重视专家学者队伍建设,通过建立专家学者资源库,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政治觉悟、文化水平、专业知识以及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和优势,在需要专门信息时,主动向专家学者进行约稿,努力形成了部分高质量、有影响的社情民意信息。注重充分发挥区政协委员的作用。如区政协委员秦伟新提出的《建设法治国家视角下政策性金融立法的几点重要原则》、特邀委员杨卿提出的《关于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增补一定比例非基药的建议》等便为他们依靠自身业务和专业领域知识经过充分调研而作。

    三、2015年工作要点

    (一)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策划工作。把握好国家、省、市的重大战略部署,把握好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准确了解党委和政府决策的信息需求,认真研究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报送的重点。

    (二)广开渠道,积极收集信息。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活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及时向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关注民生,紧扣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选题,及时准确地把人民群众的意愿诉求反映给党委和政府领导,促进相关问题的妥善解决。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对委员的培训、交流工作,切实提高委员的综合素质,建立健全专家学者资源库。加强对委员的教育引导工作,增强广大委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成就感,着力提高写作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项具有长期性的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立足科学发展、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突出和发挥各界别、各参加单位的特色和优势、明确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和反映的重点,不断提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水平。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