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2013年度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3-09-10 15:06:23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区政协2013年度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计划

    按照区政协2013年工作要点的总体要求,今年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思路是:将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一个核心、两个核动力、三大国家级发展平台、四轮驱动发展”的战略部署。在区政协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同心协力,开拓创新,抓住党政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位置超脱,政协组织网络和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优势,自下而上、准确规范、快捷有效、广泛地收集和反映带有苗头性、倾向性或全局性、战略性、潜在性的问题,努力促进党委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为全区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强化责任,做好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工作
    (一)自创办《南海区政协信息专报》以来,便得到了上级的肯定。2012年共编专报126期,其中上报佛山市政协采用43期;省政协采用2期;市委采用5期。其中《关于南海与广州交通一体化的几点建议》、《中小企业外来员工社保征缴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关于加大力度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建议》、《关于建设外来工公寓的建议》等信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重要问题,得到上级采纳。今年,南海区政协将继续以政协信息直接畅快的特点,为各级领导了解民情、体察民意、集中民智,为有识之士反映真知灼见,为广大群众表达愿望心声,充分发挥政协信息“快车道”的重要作用。
    (二)规范社情民意信息登记、选稿、编辑、审批和报送程序,及时将基层社情民意报送相关领导;加快推进政协信息化建设,保证信息传递的快捷畅通;处理好报送市政协和报送区领导社情民意关系,做到既关注全市、全国带共性的问题,又关注南海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做好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工作,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落实到人。一是在全会期间集中征集社情民意信息,每年政协全会前夕向全体政协委员寄发《致政协委员的一封信》,建议政协委员在会前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力争将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带到全会上。二是充分调动政协各界别、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积极性,发挥特约信息员的作用,每位特约信息员力争每季度收集上报不少于2条社情民意信息,使各方面的民情能够得到及时收集和反映。
    二、把握重点,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
    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参政议政的一种有效形式、协商讨论的客观依据、开展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政协工作就会增添新活力。2013年,区政协将加强领导,层层落实信息工作领导责任机制,并以真实为前提,进一步提升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
    (一)继续引导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第一手材料,撰写经过调查研究、而不是道听途说的社情民意信息。
    (二)把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领导需求作为信息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在提高信息的实用性和适用性上下功夫。
    (三)力争通过委员所反映的信息,整理、挖掘一些具有前瞻性、综合性、预警性的深层次的社情民意信息。
    (四)安排至少一次培养,加强特约信息员的业务水平,提高特约信息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每季度召开一次社情民意信息座谈会,让每位特约信息员及时了解每一季度所提交的信息的情况,提高特约信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积极性;抓住党委政府当前工作重心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每季度拟出一份《关于社情民意信息重点参考题目》供特约信息员参考,帮助特约信息员把握中心方向,进一步提高撰写政协信息的质量。
   
三、加强沟通,落实社情民意信息的办理
    推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重在落实,以加强与职能部门的联系为基础,进一步提升社情民意信息的办理力度,特别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保证答复到位、落实到位。
    (一)要进一步完善与党政部门的联系制度,经常沟通情况、交换意见、相互支持。
    (二)要建立与基层职能部门的经常联系制度,就政协转办的社情民意,进一步了解情况,掌握进度,以便更加完善地解决有关问题。
    (三)对于委员反映较为普遍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入政协的视察、考察范围,详细了解情况,综合整理后再提出建议和意见,以引起党政领导决策的重视。
    (四)邀请政协委员对有关信息的办理情况进行视察,增强双向沟通,推动问题解决。
    (五)加强跟踪问效,力促成果转化,组织答复意见回头看,促进有关职能部门落实领导批示,落实答复内容,促进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良性循环。 
    四、表彰优秀,提高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
    根据社情民意考核表彰的相关规定,在全会上对评选出来的反映社情民意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社情民意进行表彰,对政协各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政协委员、民情信息员撰写社情民意情况进行通报,达到表彰先进、激励后进的目的。 
    我们要在区政协的有力指导下,区政协主席会议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全体特约信息员、各参加单位、专委会和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总结经验、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推动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