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十三届常务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21 11:41:54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关于印发《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十三届常务

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政协镇(街道)工作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机关各科室:

    《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十三届常务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已经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十三届六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2018412

 

 

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十三届常务委员会

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区政协要在区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围绕“传承品质、成就品牌”工作主线,聚力创新求突破,聚焦发展补短板,倾力打造有为政协,为加快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奋力开创品牌南海建设新局面增进共识、凝聚力量。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工作全局,强化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按照“新、变、严”的要求认真抓好党组班子建设和政协机关党建工作:一要立足新形势、立足新要求、展现新作风;二要切实转变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三要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提高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系统化。四要完善考核监督机制,不断提高把方向、顾大局、保落实的能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筑牢服务人民、助推发展的思想根基,努力营造奋发向上、高效务实、团结合作、甘于奉献的良好氛围。

(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等方面牢固树立走前列的意识,充分认清政协履职的新形势、新任务和人民群众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新期盼,找准政协工作与党委政府工作意图、群众意愿的结合点,政协工作“实效性”与“前瞻性”的结合点,政协工作“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的结合点,更好发挥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

(三)切实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按照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任务和要求,切实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一要认真草拟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二要认真做好南海区政协工作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在更高的层次上集中力量、凝聚智慧,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在更广的范围内形成重视政协工作、支持政协工作、参与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

二、精准履职建言,全力助推品牌南海建设

(四)坚持发展引领提高提案工作精准度和实效性。坚持“重点督办、全面推进”原则,不断强化重点提案督办的引领带动作用。把好提案收集、立案、交办三个“重要关口”,不断健全提案工作的选题机制、学习培训机制、办理机制、督办机制、激励机制、服务机制。推动提案办理精细化、提督并举制度化、效果评价标准化、反馈应用及时化,切实把紧贴南海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政协提案。进一步加强与提案办理单位的对接,厘清责任主体,做到办理、跟踪、信息反馈的无缝对接,使提案办理真正成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了解民情民意、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载体,让人民群众通过政协提案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围绕助推品牌促进调查研究精、准、实。紧扣“传承品质、成就品牌”的工作主线,站在推动南海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努力打造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的高度,坚持“精、准、实”的原则,精准确定调研课题,扎实开展专题调研活动,真正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寻求对策。今年拟围绕“打造有为政协平台,广泛凝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这一主题,就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进院企合作与研发中心建设、推进我区社区楼盘接入污水管网沿线建设、扶持和推动我区民间博物馆艺术馆发展、网格化社会治理(共享单车管理)、提升基层政协履职能力、西岸生态发展规划、侨胞侨眷问题、推动成立南海设计产业促进会、打造叠岭南特色水乡等课题开展一系列专题调研。

(六)聚焦中心建设凸显政协视察推动力。充分发挥政协视察对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中心建设的推动效应。拟围绕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发展、南海中远期城市规划、“博物馆之城”建设情况等开展专题视察。

(七)汇聚政协智慧提高专题议政专业性。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微信议政群线上议政选题灵活、反映及时、轻松自由的优势,确定社会关注度高的话题,组织政协委员、智库专家和社会精英开展专题议政,坚持专题议政与专题调研相结合,线上议政与线下议政相结合,在提高议政的专业性上下工夫,最大程度地开动脑筋、点燃智慧,为推动南海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出良谋、献良策,为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不断破解南海面临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今年拟围绕我区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中的发展定位、大学生留才引才等开展专题议政。

三、丰富监督形式,突出监督实效

(八)积极开展多形式监督。丰富和完善政协全体会议委员抢唛发言和委员、部门“面对面”的形式和内容,加强委员与部门的直接互动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协全会监督的实效。要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社会关注热点、重要提案办理、重大民生工程等,适时召开区政府工作通报会、区政协常委会、现场会、推进会、议政会、通报会、直联式协商推进会等,邀请区领导、有关职能部门领导、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和关注,进行推动和监督,确保各项便民利民惠民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九)提案发力推动定向监督。认真总结、推广提案督办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细化完善提案办理评分和提案办理结果反馈机制,不断提高职能部门办理提案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推动提审、督办和办评三个环节的联动,广泛聚合提案办理的强大合力。进一步推动政协专委会与定点直联单位提案合力推办和镇(街)工委会提案督办工作,加强对重要提案的跟踪追办,不断提高民主监督的实效。

(十)视察议政实施合力监督。充分发挥联合视察、委员视察的推动监督作用,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牵引,以历史活化、美丽南海、食品安全、环境共治等为突破口,组织政协委员、有关职能部门以及兄弟区政协开展视察活动,通过实地查看、听取介绍、座谈讨论等,注重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推动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解决和重要民生项目的进度和质量。今年就绿色环保产业发展、平安建设等开展专题视察及议政。

(十一)畅通信息实现及时监督。充分发挥区政协信息员的作用,定期分析信息舆论热点,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鼓励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和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智慧密集的特点,全方位、多层次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树立和强化“人人都是宣传员、个个都是信息员”的意识,坚持重心下沉、突出真实准确、注重快速高效,畅通渠道、贴近群众,不断提高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时效,充分发挥佛山作为全国政协信息直报点的优势,努力开创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新局面。在向上级反映社情民意的同时,积极向有关部门转发委员的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信息,监督和推动各项工作。

四、拓展履职平台,汇集各方智慧,积聚磅礴力量

(十二)推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深度融合。积极走访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市(县),围绕农业食品、文化旅游、家具、陶瓷、铝型材等产业协同发展进行合作洽谈、项目对接和交流座谈,在新时代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务实的合作,促进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的要素流动,推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区域协同发展,形成更具凝聚力、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区域合作体。

(十三)加强与各部门、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合作共事。以传承品质、成就品牌为主线,以提案办理为抓手,通过专题议政会、情况通报会、现场会、联合调研、视察等方式加大与区内各职能部门、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合作力度,汇聚各方智慧,加强合作共事,为推动南海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更多更优质的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作好党委政府的智囊和参谋。

(十四)充分发挥政协各镇(街道)工委会的履职积极性。根据南海东、中、西的区域发展定位,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围绕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宅基地管理改革等,全力支持政协各镇(街道)工委会发挥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铺开提案督办,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全方位参与到镇(街)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进一步发挥政协镇(街)工委会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帮眼、帮口、帮手”作用,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镇村经济现代化、园区现代化、形态现代化、治理现代化。

(十五)深化港澳台经贸文化交流。通过拜访港澳台委员和重要旅港澳社团,举行区情通报会通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政协工作情况,邀请和接待港澳台人士、海外侨胞来访,组织港澳台委员赴内地考察等形式,充分发挥港澳台委员的独特优势和侨胞侨眷的作用,充分发挥南海政协历届港澳委员联谊会和港澳台青年社团在推进粤港澳台经贸文化交流、“一带一路”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双重”作用,鼓励和支持港澳台政协委员利用资金、信息、渠道、人脉等方面优势,积极参与港澳和内地经济社会事务管理,促进南港澳台经济文化交流,不断拓展政协履职的广阔空间。

五、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履职基础

(十六)增强政协委员主体意识。进一步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发挥政协专委会、界别、机关等联络服务委员的作用,把人民政协打造成团结之家、民主之家、和谐之家。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道路、方向、目标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围绕“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目标,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履职考核、动态管理,为委员履职提供制度保障;拓宽有为政协平台,丰富委员参政议政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展示委员履职风采;畅通信息沟通渠道,让委员知国情、明区情、察民情,为委员履职创造环境、提供便利,确保广大政协委员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不断积蓄和迸发出强大的履职原动力

(十七)扩大政协委员履职影响力精心维护好“南海政协之声”公众号,充分发挥“南海政协之声”的交流平台作用;继续加大与《人民政协报》的合作力度,在更高层次为政协履职发声,继续加强与《珠江时报》的合作力度,在加强日常工作动态报道的同时,办好“专委履职”、“镇街议政”、“委员风采”、“委员声音”等专版、专栏,不断增强宣传报道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南海电视台办好“委员聚焦”专栏等;探索通过文学创作、绘画摄影等形式反映政协履职风采,全面唱响南海政协“好声音”,不断扩大委员履职影响力。

(十八)夯实政协委员履职基本功。为适应新常态下政协工作的新挑战和新要求,进一步提升政协委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年内拟组织三期由区政协委员、镇(街道)特邀委员、政协机关以及镇(街道)工委会专职工作人员等参加的履职能力培训。拟组织一次区政协信息员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员的信息敏感性和撰写基本功。多措并举,全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委员队伍。

(十九)情系民生彰显政协担当。深入推进挂钩直联活动,继续与老党员、困难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结对直联,定期走访,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继续做好云安、罗定等县(区)的对口扶贫,为困难地区群众提供精准帮扶。发动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南海慈善月各项活动,年内拟依托政协有关专委会、政协书画院和南海政协历届港澳委员联谊会,组织部分港澳政协委员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精准扶贫活动,进一步彰显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二十)提高政协机关服务保障力。不断完善机关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机关管理,提升机关效能,不断提高政协机关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水平。以启用新版提案信息办理提交系统为契机,进一步细化完善《南海区政协信息评分、稿酬及奖励办法》。组织政协机关人员开展公务接待、宣传报道、办文办会等业务培训,组织形式多样的业余文体活动,丰富政协机关工会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活动,增强为政协履职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的“四种能力”,全力打造一支敢于担当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进一步提升政协机关的服务保障能力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