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6-25 11:30:08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2015年,区政协将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紧把握改革和发展两大主题,围绕区委、区政府新的发展战略,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心声,凝聚智慧力量,发挥协商优势,为全面提升南海长远竞争力和市民幸福感做出应有的贡献,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主要做好如下工作:

    一、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重点加强“四个全面”专题教育的组织实施,制定详细计划,明确教育目标,确保学习的“时间、内容、效果”三到位,通过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掀起贯彻学习活动的高潮,提高政协机关紧扣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献计出力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正能量。

  继续紧扣“协商民主”这一主题,通过区情通报会、专题议政会等形式不断探索新常态下广泛多层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的新途径,继续加强和完善民主协商“定点直联”和“挂钩联系”的实践探索。

  二、认真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

  以扎实推进直联工作和实验区创建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增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继续做好“三个一百”联系走访活动,把联系基层、联系企业和联系群众作为广泛听取意见的重要途径。加大网络问政、微信互动力度,拓宽和畅通委员与群众沟通的渠道,充分发挥植根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使政协工作更贴基层,更接地气。打造一支精干强悍的直联工作和实验区创建工作团队,在对直联单位实施民主监督、推动重点提案办理的过程中不断整合队伍、提升素质,在加速推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工作中体现政协工作新作为,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三、着眼提升南海整体竞争力开展视察活动

  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围绕区域合作和产业转型升级等开展视察活动,大胆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积极助推为以高铁西站为核心的粤桂黔经济合作试验区和以三山为中心的粤港专业服务和高端专业服务合作示范区建设,使南海成为向东接纳广州都市经济“高富帅”、向西共享黔桂优质资源“真善美”的“桥头堡”、“聚宝盆”,提升南海的整体、核心竞争力。

  进一步加大南海同周边区域跨区合作的力度,围绕交通突破、产业融合、文化旅游、民生对接等开展联合视察,不断丰富联合视察的形式和内容,整合市内优质资源,促进广佛之间的无缝对接和互联共享。                                     

  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交流平台的优势,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和推动区内优势产业、明星企业和委员企业走出去、请进来,开展交流合作和业务拓展,为切实提高南海的长远竞争力贡献力量。 

  三、立足提高南海市民幸福感开展专题调研

  年内围绕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和市民的文明程度组织一至两次中心调研。各专委会和镇街工委会组织政协委员、特邀委员按照全覆盖挂钩联系的要求,围绕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依法治区等社会关心的热点话题选准调研方向,深入到辖区村居、工厂、企业,广泛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积极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百姓心声,传递社会冷暖。要在总结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促进社会经济和民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加大与行政执法等单位的协商力度,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对改进当前依法行政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积极建言献策,倡导行政文明执法、公民遵纪守法的良好风气,为推动依法治区添砖加瓦。争取通过民生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的解决切实提升南海市民的幸福感,巩固南海“创文”活动的成果。

  四、加强政协基层基础建设,夯实政协履职的根基

  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的创新活力,激发界别协商的巨大能量,凝聚集体智慧,广泛参政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专委会的主动作用,突出重点、聚焦热点、突破难点,促进民主协商工作更加广泛地开展。把团结协作、合力共进作为提升政协水平的新常态,加强与直联单位的沟通交流,建立完善、畅通的民主协商机制;充分发挥镇(街)工委会的基层协商作用,全面参与到镇(街)党委政府决策的全过程,在镇(街)政协工委会中探索开展提案督办的试点工作,提高镇(街)政协工委会的提案督办能力,为建设幸福南海作出应有的贡献;形成联动助推、区间协作的强大合力。继续大力开展好“定点直联”和“挂钩联系”工作,深入开展对口民主协商的实践探索。

  五、加强政协机关和委员队伍能力建设,激活履职尽责的不竭动力

   扎实推进“优秀委员”评选工作,推进委员履职的全程动态管理,突出履职特色,激发委员履职的正能量。以履职基本功为突破口加强委员履职培训力度,增强委员提升委员队伍的自身能力。

  进一步加大宣传报道工作力度,在“委员风采”专栏取得突出成效的基础上,加大电视媒体的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认真做好南海电视台“委员议事厅”栏目的策划和采编播工作,使之成为展现委员作为又一有力阵地和窗口。

  进一步加大网络问政、微信互动的力度,畅通委员联系基层的渠道。

  加强政协书画院平台建设,进一步发挥“以文会友、以墨结缘”的作用。

  

    :《南海区政协常委会二〇一五年主要工作计划一览表》(略)

                                      

                                                                        政协佛山市南海区委员会 

                                                                            2015年415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