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2014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6-25 11:21:26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2014年,区政协将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紧把握改革发展两大主题,围绕区委、区政府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动转型升级的工作部署,以促进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为己任,坚持群众路线,积极参政议政,团结和动员全体政协委员,发挥民主协商优势,强化参政议政职能,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主要做好如下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全年工作的中心任务贯穿始终,要制定详细计划,确保学习的“时间、内容、效果”三到位,通过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掀起贯彻学习活动的高潮,畅想中国梦、激发正能量。

二、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协商议政,服务大局

(一)以南海区获省政府批准建设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综合试验区为契机,以打造“先进制造基地、产业服务中心、岭南文化名片、美丽幸福家园”为目标,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智力密集、联系面广、渠道畅通的优势,选准调研方向和突破口,组织专门人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出能进入党委、政府决策视野的意见建议,推动南海产城人融合发展坚持走群众路线,注重激发政协内部的集体智慧,把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智多星”、“智囊团”的角色演绎好

(二)按照区委区政府推进人民满意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推进行政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围绕加快行政体制改革,全面推行“三单”管理制度,打造全政务链平台,构建与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相适应的行政服务体系展开调研,要学习借鉴各方经验,着力在如何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上发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深入调研、集思广益,下功夫、出实招、见成效。

(三)切实开展好“建立和完善广泛多层次协商民主制度”专题调研,推动我区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善的协商民主体系,发挥协商民主在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促进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平衡协调各方面利益的独特作用。

三、盯紧民生热点难点积极调研,建言献策

(一)加快推进“禅南三”互动融合,为“禅南三”区域合作、跨区视察注入新内涵,围绕区际结合地带的交通、治安等社会管理难题,以“交通突破、产业融合、民生对接”为契入点展开互动、深入交流,打造“平安边界”。组织专家型委员队伍深入调研,争取提出引起各级领导广泛重视的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二)各专门委员会切实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热点问题和民生重要问题,按计划分别进行一次专题调研视察活动,形成实效。  

(三)继续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制度,不断激发政协特约信息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推动政协信息成为向党政领导反映重要意见建议的“直通车”,让更多重要舆情和社会热点进入领导视野。发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委会、镇(街)工委会,通过提案、视察、专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经常性工作,开展协商议政活动,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年内争取向省、全国政协报送一批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

    四、积极搭建委员团结合作平台,汇聚各方力量

(一)切实加强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代表人士的联系沟通,重视和支持他们通过政协参与重大方针政策的协商讨论及其履行职能的各种活动。定期向政协委员中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成员通报有关情况,为他们在政协参政议政提供服务,认真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呼声和要求,拟安排1-2次各民主党派正副主委、各有关团体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及时了解他们对政协工作的新想法、新思路,帮助他们解决在履行职能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坚持平等协商、求同存异,努力把他们在政协组织中进行协商、监督、议政的作用发挥得更好。

(二)积极做好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工作,做好港澳台委员履职的情况通报、组织考察视察活动等服务工作,努力调动港澳台委员履职积极性。加强与台湾各界人士尤其是在我区投资兴业的台商的联系、接触,做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工作,促进海内外的大团结、大联合,共同维护繁荣稳定局面。

    五、加强综合素质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一)加强对委员的培训,今年将举办1-2期协商民主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建议、提案的质量和水平,引导委员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参与者和促进派。推出“明星委员”评选活动,并按委员的界别和专长,组建委员、专家数据库,进一步增强视察调研的针对性、专业性和实效性,把政协委员脑瓜子、笔杆子、嘴巴子的作用发挥好,成为重大社会事务咨询和民主协商的专家组、智囊团。

(二)加强对各镇街政协工作委员会的指导力度。通过召开镇街工委会主任会议、专题调研等形式,进一步规范和提升镇(街)工委会的机构设置、机制配套,继续推进落实委员工作室,进一步推进社区参理事会的工作,切实把“区(县)大政协、镇(街)准政协、社区小政协”的作用发挥好,努力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发展。

全面加强对政协履行职责的努力与成就、协商议政的活动与成效、协商民主的探索与成果的宣传力度。今年将在《珠江时报》开辟每季度一期的“协商民主”专版和每周一期的“委员风采”专栏,在南海电视台推出一年两期的“协商民主”专题报道,同时用好“南海政协委员之家”网络互动平台,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宣传政协工作和议政成效,传播政协好声音,散发政协正能量,展现政协新风采,树立政协好形象。

充分发挥政协书画院交流平台的作用,今年将举办一次画展,开展一次书画作品慈善拍卖活动,开展一次政协委员摄影比赛。积极协助佛山市政协承办好全市政协机关羽毛球比赛,进一步调动积极能量、增强凝聚力。

《南海区政协常委会〇一年主要工作计划一览表》(略)

                     

             

                                                                       政协佛山市南海区委员会

                                                                           201437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