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201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3-08-27 10:10:15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南海区政协二〇一年工作要点    

2013年,区政协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配合推进区委、区政府“围绕一个核心、打造两大核动力、借力三大发展平台、推动四轮驱动发展”的工作部署,团结和动员全体政协委员,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此,计划做好如下工作:

一、协商议政服务中心大局

(一)积极发挥人民政协人才汇萃、联系面广、位置超脱的优势,切实围绕全区“中枢两翼、核心带动”发展战略,打造两大核动力,借力三大发展平台,推动四轮驱动发展的各项中心任务和重要课题的完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出能进入党委、政府决策视野的意见建议。积极发挥政协的重要智库作用,切实把“协商民主”在开展政协工作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得更好。探索搭建以廉政、廉企为抓手的促进企业良性发展的政企互动载体,致力提高议政质量、建言效果。

(二)计划开展“家·南海”概念突出民生与生态建设专题调研议政活动:一是开展关于加强居民小区管理融洽物业管理部门与业主委员会关系的专题调研;二是开展关于加强垃圾分类处理、推动环境保护的专题调研另外,协助佛山市政协开展“佛山市归侨侨眷现状”专题调研。

(三)每个专委会分别进行一次有建设性的专题调研视察活动。计划中的专题调研视察有:金融C区和南海高新区建设,新轨道交通、三山新城建设、佛山西站枢纽工程建设,一汽大众项目建设,助推南商“北斗星计划”工作等。

二、建言献策,推动民生改善

(一)聚焦“南海梦”,围绕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和食品安全、公共卫生、教育、住房、环保等民生热点问题,创造条件,拓宽渠道,认真组织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工作,努力为促进南海社会和谐稳定建言献策。

(二)提案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党派、团体、政协专委会以及界别小组的优势,在精心选题、调研、分析论证的基础上,广泛征集高数量和高质量的集体提案;二是积极引导委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撰写提案,力争出“精品”提案,力争提案数量和质量上一个新台阶;三是加强与承办单位沟通联系,组织政协委员与承办单位召开协商办理座谈会或进行专题调研、现场督办、视察、评议,共同研究解决提案办理中出现的问题,促进办理落实;四是继续积极配合、协助、落实好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区政协主席牵头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工作,不断推动重点工作的落实和突出民生问题的解决。

(三)继续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制度,不断激发政协特约信息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推动政协信息成为向党政领导反映重要意见建议的“直通车”,让更多重要舆情和社会热点进入领导视野。今年将重点报送关于设置政协镇街工作委员会和特邀委员这一创新工作的信息。

三、团结合作汇聚各方力量

(一)切实加强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代表人士的联系沟通,重视和支持他们通过政协参与重大方针政策的协商讨论及其履行职能的各种活动。定期向政协委员中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成员通报有关情况,为他们在政协参政议政提供服务,认真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呼声和要求,拟安排1-2次各民主党派正副主委、各有关团体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及时了解他们对政协工作的新想法、新思路,帮助他们解决在履行职能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坚持平等协商、求同存异,努力把他们在政协组织中进行协商、监督、议政的作用发挥得更好。

(二)积极做好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工作,做好港澳台委员履职的情况通报、组织考察视察活动等服务工作,努力调动港澳台委员履职积极性。加强与台湾各界人士尤其是在我区投资兴业的台商的联系、接触,做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工作,促进海内外的大团结、大联合,共同维护繁荣稳定局面。

四、加强自建,提升履职能力

(一)继续加强政协委员的学习,发挥政协委员的专长和特长,展现政协委员的风采。积极运用“南海政协”网站、“南海政协之声”(微博)等网络互动平台,推进网络参政议政,为政协工作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探索建立界别发言人制度,加强与新闻媒体的互动交流。加强政协常委学习培训,计划第三季度组织全体政协常委集中培训一次。继续开展政协委员视察、考察活动,计划第二季度视察金融C区,第三季度视察南海高新区,全年视察关于助推南商“北斗星计划工作另外,区政协拟同禅城区政协、三水区政协分别对季华西延线建设、兴业路北延线公路工程项目建设,以及有关社会管理方面的问题开展联合视察活动。切实加强专委会基础建设,探索专委会工作新思路新方式,增强工作活动和成效。今年,各专委会组织一次外出考察活动。

(二)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致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不断提高为履行职能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学习党的十八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人民政协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全力推进政协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树立人民政协大有作为、敢于作为的思想,努力促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协调统一、扎实有效地开展。今年,计划继续改善政协机关办公环境,对机关办公室及大院进行适当改善;依托政协机关书画工作室,拟于5月下旬成立南海政协书画院积极开展各种有益身心的文化康体活动。建立政协镇(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和政协委员履职管理暂行办法建立政协班子领导联系工作制度,安排政协班子领导成员分别联系政协镇街工作委员会继续抓好扶贫挂联工作。

(三)积极督促政协各镇(街)工作委员会履行职责,围绕当地镇(街)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多建言献策,多反映社情民意。各镇(街)工会探索推动特邀委员履职的制度、做法,制定特邀委员管理规定,加强特邀委员的管理3月下旬组织召开特邀委员培训会议和政协镇(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会议,进一步调动各镇(街)工作委员会的工作积极性,以此推动政协工作上新台阶。

件:《南海区政协常委会一三年主要工作计划一览表》(略)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