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201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3-08-27 10:05:09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南海区政协二〇一二年工作要点

2012年,是新一届政协工作的第一年。区政协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积极配合推进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实施‘中枢两翼、核心带动’发展战略加快经济社会全面转型,致力提升五大品质,全力打造三大发展平台,着力推动四项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富民强区幸福南海”这一中心工作,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责任感,充分发挥政协作用,努力在服务大局上有新的作为,在履行职能上有新的进展。为此,今年要做好如下工作:

一、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大局协商议政

(一)积极发挥人民政协人才汇萃、联系面广、位置超脱的优势,切实围绕全区“中枢两翼、核心带动”发展战略,致力提升五大品质,全力打造三大发展平台,着力推动四项重点工作的完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出能进入党委、政府决策视野的意见建议。

(二)协助区委出台《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政治协商规程>的意见》。

(三)计划围绕民生方面和文化建设方面内容开展两项专题调研:一是民生方面,开展养老服务情况调研;二是文化建设方面,围绕如何利用好康有为等南海历史名人故居,促进文化与旅游产业发展进行调研。

(四)各专委会分别进行一次有针对性的专题调研、视察活动。计划中的调研专题有:民营中小型企业创新、妇幼保健工作进社区、老年人福利事业建设、外来工司法援助情况、公共交通发展情况,等等。

二、围绕改善民生构建和谐南海建言献策

(一)继续围绕民生、民情积极开展工作

聚焦“基本民生”、“底线民生”和“热点民生”,围绕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食品安全、公共卫生、教育、住房、环保等热点问题,创造条件,拓宽渠道,认真组织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工作,努力为促进南海社会和谐稳定建言献策。

(二)继续做好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1、充分发挥党派、团体、政协专委会以及界别小组的优势,在精心选题、调研、分析论证的基础上,广泛征集高质量的集体提案。

2、积极引导委员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撰写提案,力争出“精品”提案,力争提案数量和质量上一个新台阶。 

3、加强与承办单位沟通联系,组织政协委员与承办单位召开协商办理座谈会或进行专题调研、现场督办、视察、评议,共同研究解决提案办理中出现的问题,促进办理落实。

4、继续积极配合、协助、落实好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工作,不断推动重点工作的落实和突出的民生问题的解决。

5、协助区委出台《南海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评价考核暂行办法》、《南海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程(试行)》两份文件。

6、继续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制度,出台《南海区政协特约信息员管理办法(试行)》、《南海区政协特约信息员工作职责》、《南海区政协信息评分、稿酬及奖励办法(试行)》三份文件。

三、围绕汇聚各方人士力量团结合作

(一)加强与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沟通联系

1、鼓励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参与我区重大方针政策的讨论,发挥其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

2、拟安排1-2次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通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时了解他们对政协工作的新想法、新思路,帮助他们解决在履行职能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二)积极做好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工作

1、加强联系,经常了解港澳台委员履职情况。

2、加强与台湾各界人士尤其是在我区投资兴业的台商的联系、接触,做好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工作,促进海内外的大团结、大联合,共同维护繁荣稳定局面。

四、提高履职实效,强化自身建设

(一)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协委员履职能力

1、拟试行评选“明星委员”以调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2、推进网络参政议政,用好“南海政协”网站、“南海政协之声”(微博)等网络互动平台,运用新渠道、新方式为政协工作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3、探索建立界别发言人制度,加强与新闻媒体的互动交流。

4、加强政协常委学习培训,计划5月下旬组织全体政协常委集中培训一次。

5、继续开展政协委员视察、考察活动,计划今年组织两次政协常委视察活动:第二季度视察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第三季度视察南海新交通1号线建设工程。区政协拟同禅城区政协于3月底对南九复线建设情况和魁奇路东延线规划建设情况开展一次联合视察活动。

6、继续把专委会作为政协履行职能和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重要依托与载体,切实加强专委会基础建设,探索专委会工作新思路新方式,增强工作活力和成效。

7、探索设立政协委员工作室(联络室)。计划先在桂城街道设立试点,并总结经验、研究适应我区实际的方案,在区内全面铺开设立政协委员工作室(联络室)。

(二)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使政协机关灵活高效运转

1、积极开展各类有益的文化康体活动,保持健康体魄迎接挑战。

2、不断提高政务性服务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有文化、有人气、有生机的与政协委员上下互动、内外联系的联络纽带和沟通平台。

3、树立人民政协大有作为、敢于作为的思想,促进机关工作协调统一、各展所长,各尽所能,为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4、进一步改善政协机关办公环境,对机关会议室、办公室及大院进行适当改善;提升机关文化氛围,利用委员们的书画摄影作品将机关办公楼走廊打造成“文化长廊”。

5、修订《政协工作手册》,建立政协班子领导联系工作制度,安排政协班子领导成员分别联系政协镇街联络处;切实抓好挂钩阳山县黎埠镇均安村的扶贫工作。

(三)进一步规范政协各镇(街)联络处的设置

鉴于去年政协换届,为加强与政协各镇(街)联络处沟通联系,今年召开一次联络处主任会议,年中组织到各镇(街)联络处进行调研,总结归纳各联络处的意见建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拟对政协镇(街道)联络处机构设置及其职能作用、工作制度等方面进行总结、规范,以此推动政协工作上新台阶。

附《南海区政协2012年主要工作安排表》(略)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