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关于建立“直联式”协商平台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6-08-11 14:51:02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2016年4月6日)

为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增强委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政协民主协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以及南海区委《关于进一步深化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意见的工作要求,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提出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建立“直联式”协商平台,要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围绕政协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履行人民政协民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途径,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为建设经济高质、城市高品、服务高效、社会优治、环境优美、民生优享的品质南海贡献力量。

二、工作原则

(一)确定直联单位。每年初区政协在征求各民主党派、政协各镇(街)工作委员会、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及委员意见的基础上,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大局,从涉及民生领域、社会关注度高、执法任务重、承办政协提案多的职能部门中提出直联单位初步名单,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一般以一届为限,届中可根据实际进行调整。

(二)确定工作团队。由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牵头,与3~5名政协委员或镇(街道)特邀委员代表组成“定点直联”协商工作组,具体组织实施“定点直联”协商平台的各项工作。“定点直联”工作组成员任期一般不跨届,并应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1、政治思想素质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在所属的党派、团体和界别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和威望;

 3、有一定的专业素质,有较强的民主监督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有较好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政策理论水平。

(三)确定活动时间。每季度第一个月为活动月,协商工作组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活动。

(四)确定工作任务。收集情况,反馈民意,提出意见,解决问题,确保“直联式”协商民主取得实效。

、任务要求

    (一)直联协商工作组

    1、推进协商民主。

    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区委、区政府决策、决定,了解和熟悉直联单位的工作职能、行业法规及规章、政策、行政执法程序或司法程序等基本情况,按照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作用的规定,推进我区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2、认真组织实施。

    “定点直联”协商工作以协同直联单位解决问题、提高效能为根本目的,年初与直联单位共同协商确定本年度协商民主工作主题,制定工作计划;每季度定期开展一次活动;建立、登记日常履职台帐,每年年底将《共建“直联式”协商平台工作记录本》报区政协存档;年底回顾全年工作情况,撰写书面总结,向区政协报告。

    3、深入协商到位。

    协商工作组一般以座谈会、论证会、专题协商会、应邀列席直联单位会议活动、个别走访等形式,深入基层和直联单位,了解依法行政、履行职能、完成任务、兑现社会承诺、办理政协提案的情况,了解直联单位工作人员遵纪守法、廉政勤政、优质服务的情况。同时,向群众宣传直联单位的工作、政策规定,化解矛盾。

    4、积极建言献策。

(1)收集、归纳、整理社会各界对直联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各“定点直联”协商工作组每年要撰写1件或以上《民主协商建议书》,经区政协主席会议审定后,以政协办名义函达直联单位,并听取其意见。

(2)在直联单位重大政策实施前和实施中进行充分协商,广泛发表意见,促进直联单位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3)通过政协信息的渠道,向上级反映直联单位由于政策的局限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和要求。

(4)对在协商过程中收集到带有一定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或者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可以政协提案或信息的方式向相关部门反映。

    5、评议提案办理。

年初,围绕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和全区中心工作,在直联单位承办的提案中确定一件重点提案,年底对其办理情况和效果进行评议,进一步提高提案的办理实效,提高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度。

(二)直联单位

    1、建立直联工作制度。

(1)确定一名班子成员负责共建“直联式”协商平台的工作,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日常联系,确保共建“直联式”协商平台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2)建立健全“定点直联”协商工作组意见建议办理和反馈工作制度,定期听取协商工作组的意见,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并向协商工作组通报;按期办理并答复《民主协商建议书》。

(3)建立健全重大政策实施前、实施中进行协商的制度,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协商工作组的意见和建议,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2、为共建协商平台提供条件。

(1)及时向协商工作组提供与本单位工作职能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本部门文件、资料等,为协商工作组知情明政提供条件。

(2)根据部门实际情况,年初与“定点直联”协商工作组共同协商确定本年度协商工作主题,制定具体工作计划。

(3)主动邀请协商工作组列席本单位有关会议和活动,配合支持协商工作组开展的各项活动,为协商工作组开展工作提供条件。

(4)登记好《共建“直联式”协商平台工作记录本》,每年年底报区政协存档。

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切实加强统筹工作,区政协成立“直联式”协商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主席任组长,秘书长任副组长,副秘书长、各专委会主任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织联络室负责日常协调工作。

(二)认真总结。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良好氛围,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和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强化宣传。创新宣传方式,运用报纸、电视、电台、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广泛宣传直联协商工作的做法和成效。

政协各镇(街)工作委员会要结合当地实际,认真开展建立“直联式”协商平台工作。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