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政协办公室关于加强信息工作的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2013-09-11 10:08:33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关于加强信息工作的若干意见

20031126南海区政协十届五次主席会议通过)

 

 

为加强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不断推进政协信息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认真履行政协职能,特参照《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加强信息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政协信息工作的重要性

1、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协信息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人民政协应发挥自身优势,加强政协信息工作,进一步疏通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把当前社会中带有普遍性、突出性的问题和具有宏观性、前瞻性、警示性的意见建议,及时地、如实地向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及佛山市政协、省政协、全国政协反映,这对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协助党委、政府化解矛盾,维护、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2、加强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政协信息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政协委员联系着各个界别、各个阶层的群众,应当而且能够以更广阔、更畅通的渠道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呼声,直接反映给党政部门,以利于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同时,也有利于人民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使协商更切实、监督更有效、参政议政更富成果。

3、加强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政协信息工作,是新形势下政协办公室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办公室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镇(街道)联络组、港澳委员联络组和办公室各科室,都要提高对政协信息工作的认识,把做好政协信息工作作为本部门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认真开展起来,并加强相互间的协调配合,以便政协机关更好地为委员履行职责服务,为党政机关科学决策服务,为人民群众反映意见服务,共同促进政协信息工作的开展。

二、政协信息工作应遵循的原则

4、政协信息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必须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工作大局,按照政协章程及《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和本会贯彻全国政协《规定》的《意见》办事。

5、政协信息要突出重点。注意收集政协委员及其联系的各界人士对国家和地方大政方针的制定与实施的意见、建议,特别是有关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重要决策、部署出台前后的反应;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特别是普遍性的情绪变化,有识之士的警示性、批评性意见,社会上不稳定因素和不良倾向的苗头;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勤政廉政情况的反应;重大突发事件、严重自然灾害的实情,特别是消除隐患、维护稳定的意见、建议;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中的重要情况,保障政协委员民主权利、正常履行职责的意见、建议。

6、政协信息要力求真实。一是一,二是二,有喜报喜,有忧报忧。对委员和各界人士揭露问题、批评缺点不求全责备。报送信息的内容要符合信息提供者的原意。需核实的重要信息应与作者联系,也可派人调查了解。

7、政协信息要讲求时效。做到收集快、整理快、报送快。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要一事一报,急事急报,必要时应跟踪连续报道。

8、政协信息要体现界别性、时效性、真实性、建设性等特征。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主体。应当自觉地把社会荣誉与社会责任统一起来,密切联系群众,特别是本界别的群众,经常地、主动地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使自己成为本界别群众名符其实的代表。

9、要注意采取必要的和有效的措施保护信息提供者,为他们创造宽松的环境并消除思想顾虑。

三、加强对信息工作的领导

10、区政协及区政协办公室要加强对信息工作的领导,分工一名副主席和办公室主任分管信息工作,办公室配备相关工作人员开展该项工作,并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和检查。

11、要支持、帮助信息工作人员开展工作,解决他们实际工作中的困难,在参加会议、活动、业务培训等方面,努力为他们提供便利条件,调动信息专职工作人员和特约信息员的积极性。

12、加强对信息工作人员的保密教育,增强保密意识。信息工作人员根据工作需要,可以阅看有关文件。视条件许可和工作需要,设立必要的信息工作专项经费。

13、加强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各专委会、镇(街道)联络组、港澳委员联络组及特约信息员的联系,通过无主题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经验交流会、信息员培训班等方式加强沟通,形成做好政协信息工作的合力。

四、广辟信息来源

14、运用各种方式,广辟信息来源,使政协的各项工作、各种活动都含有反映社情民意的意义,都与政协信息工作紧密结合。

15、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常务委员会议或其他重要会议时,根据需要,可安排工作人员专门收集、整理和反映有关信息。

16、组织委员视察、专题调研和接待港澳台同胞、华侨和国际友人时,要注意听取意见和收集信息。对委员提案,委员在各种会议、活动中的发言,以及各种报告中的重要内容,根据需要,及时整理成信息上报,并通过统计分析等方法进行信息的整体开发和综合利用。

17、适时召开有关委员和代表人士的小型座谈会,或有针对性地就某一个问题征求有关委员、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收集信息。必要时可就某些问题进行专访以收集信息。

18、重视和做好委员及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的处理工作,注意从提案、建议案中和群众来信中挖掘信息。

五、做好信息日常工作

19、健全信息来稿登记、分类、筛选、编辑、审稿、签发、排印、校对、报送、统计等严格的、规范化的日常工作程序和制度,明确各项工作程序的责任制。建立由专人编辑、专人核稿、分管主任签发的审、批、报负责制。

20、建立来稿七个工作日处理承诺制度。对所提交的信息七个工作日内将初步处理意见向作者反馈。不定期召开无主题座谈会。

21、根据信息的内容,采用不同刊类报送。内容重要的,以普刊形式编报;涉及某一问题或重大问题,需要区领导了解的,可以专报形式编报;一般的信息,以要目形式编报。要及时收集、报送。涉及省级或全国性的信息,应通过传真、电脑网络等方式及时上报。此外,对于一些适宜公开的信息,可以通过新闻等媒体予以报道,或者通过简报以及其他途径予以反映。

22、注意做好反馈工作。(1)用稿情况反馈。每季度向各有关单位和特约信息员反馈一次本季度用稿情况,包括被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用的情况。(2)批示及办复情况反馈。及时将各级领导对政协信息的批示或者有关部门对政协信息的办理回复情况向作者反馈。(3)存稿情况反馈。对存稿的处理,应由相关工作人员拟出不采用的理由,呈报主管主任阅示后,定期向有关单位或作者反馈。

23、注意做好政协信息工作的总结和研究,不断探索新路子、新方法。

六、注重提高政协信息的质量

24、(1)在坚持政协信息准确真实、原汁原味的基础上,对一些原稿较为简单或内容尚须核实、补充,但所反映的问题或建议较有价值的信息,应通过各种方法进行“深加工”。(2)重视对大量零散、孤立的信息进行归纳整理、分析综合,从中发现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提炼并及时报送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高质量、深层次的信息。(3)适时选择一些与党政中心工作密切相关的问题,或者联系当前的一些重大事件,重大问题,或者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邀请委员、有关专家学者进行专题座谈,向党政部门反映。

25、注意将政协信息与政协其他各项工作相结合,从中挖掘高质量的信息。如与提案、专题调研、常委议政、大会发言等结合。

七、建立稳定的特约信息员队伍

26、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各专委会、镇(街道)联络组、港澳委员联络组中聘请一批特约信息员,建立稳定的信息员队伍和工作网络。

27、信息工作人员要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有关人民政协和统战工作的重要理论,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个时期的形势与任务,熟悉政协的基本知识;要有责任心和敏感性;努力提高文字写作和编辑能力,熟练运用计算机网络,逐步实现信息工作的无纸化;要发扬勤奋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培养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28、根据需要,通过各种途径提高信息员的业务水平,如培训、辅导和参观学习等。每年召开一次政协信息工作总结会议。

八、建立评选奖励制度

29、根据《南海区政协信息工作评选奖励办法》,对政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政协全体会议上进行表彰。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