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3-09-12 09:52:04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

政全委发20079

2007年12月7日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人民政协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基础,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形式,是党和国家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人民政协拓宽履行职能渠道、丰富履行职能实践,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新的形势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一、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就是人民政协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改革发展中党和国家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通过政协的专门渠道汇集、分析、反映情况和意见,帮助领导机关分析判断形势、进行有效决策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 

    人民政协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积极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充分发挥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建言献策的重要作用,密切广大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成员同各界群众的联系,多层次、多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畅通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渠道,广泛表达和反映各种意见和主张,推进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是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的有效途径。 

   人民政协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积极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把大量分散于各界别、各阶层、各群体的意见,系统、综合、直接地反映给领导机关,可以为调节利益分配、化解利益冲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科学制定符合人民愿望的方针政策,推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供广泛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可以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各方面的团结工作,促进我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形成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 

   人民政协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积极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工作创新的实践。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具体内容,都与了解和掌握社情民意密切相关。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贯穿于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各个环节,体现于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各个方面。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可以密切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之间的联系,可以及时转化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以及各项经常性工作的重要成果,丰富和活跃履行职能的形式和内容,更好地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 

    二、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中的重要作用 

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和思想观念等方面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共中央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提出要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充分反映群众诉求,健全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这对人民政协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密切相关,应当与时俱进,充分利用自身固有的优势,在建立完善党和国家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人民政协具有政治上的巨大包容性和组织上的广泛代表性,政协委员联系着各界别群众,代表和反映社会各方面的利益诉求。充分反映不同界别、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要求,包括少数特殊群体的不同意见和合理要求,使人民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具有不同于其他渠道信息的视野和功能,在党和国家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人民政协具有智力上的高度密集性,政协委员中聚集着一批具有深厚专业素养的人才和丰富领导经验的骨干。他们可以结合自身经验和智慧,深入分析研究所在领域的重要问题,兼容并蓄地提出符合本行业特点、有较强针对性的真知灼见,为党政机关提供多角度、有份量、有价值的信息。这是提高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质量的宝贵财富。 

政协委员位置超脱,较少受地区和部门利益局限,能够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讲实情、建真言,比较客观公正地表达各界别各阶层民众的利益诉求和意见、主张。由这一特点形成的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对党和国家客观、全面地汇集和分析社会舆情,具有特殊意义。 

    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各级党政决策机关保持着畅通的联系,政协自身也有健全的组织网络和工作机制,政协信息可以直接送达党政机关,起到“直通车”的作用。通过政协专门渠道自下而上、准确规范、快捷畅通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应当成为党和国家及时汇集和分析社会舆情的重要来源和依据。 

    三、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总体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同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和优势密切结合,为建立健全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促进 科学民主决策服务,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重要方式。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密切联系群众特别是本界别群众,了解民情,体察民意,集中民智。各级政协组织要为政协委员提供有利条件和制度保障,切实维护政协委员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反映社情民意的民主权利。 

    要突出人民政协的自身特色。注意体现党派性,重视反映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其他统一战线成员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等各方面的看法和主张;注意体现界别性,重视反映来自各个界别有代表性的群众意见,反映一些人数不多但需要引起关注的特殊群体的合理诉求,反映一般渠道不易掌握的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注意发挥政协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重视反映各专门委员会经常性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注意体现咨政性,重视主动策划、统筹协调,综合运用履行职能的多种方式反映社情民意,及时转化参政议政的成果,提出一些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意见和建议。 

    要着力提高工作质量。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及时反映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善于对大量零星、孤立、分散的信息进行归纳分析、加工提炼,从中发现并反映具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所反映的信息要真实准确,保持生动鲜活,尽量原汁原味;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既要同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合拍、对路”,又要突出新视野、新角度,富于建设性;尽量减少层次和中间环节,提高报送时效;把一事一报同综合报送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系统性和科学性。 

    四、建立健全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社情民意信息的汇集网络渠道。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的联络与协作,深化各级政协组织之间的联系与合作,调动政协专门委员会的积极性,做好相关的协调和服务工作,拓展和延伸社情民意信息的汇集渠道。健全信息特邀委员制度,聘请一批在各界别有代表性的政协委员担任信息特邀委员,有计划地组织相应的座谈、调研活动,带动政协委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全国政协办公厅根据需要在基层政协设立若干信息联系点。 

    建立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策划和分析机制。把握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和社会关注的问题,及时了解党政决策的信息需求,研究信息收集报送的重点选题,制定信息收集报送计划。定期组织政协委员、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有关单位的同志,对社情民意信息进行专题分析、综合分析、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提出有见解、有深度的分析报告和有利改进工作的对策建议。 

    建立健全社情民意信息的编审和报送机制。严格信息稿件的登记、选稿、编辑、审批和报送程序。全国政协办公厅以《政协信息》、《政协信息专报》等内部刊物报送信息,内容特殊的以其他形式报送。设定信息的保密期限,严格保密制度,增强保密意识。加快推进政协信息的网络化建设,改进和完善专用计算机网络,保证信息传递快捷通畅,为政协信息提供和受用双方之间建立互动、开放的体系创造便利的条件。 

    建立健全社情民意信息的跟踪和反馈机制。加强沟通联系,推动政协社情民意信息进入党政领导机关决策信息收集、受理和反馈程序。对于一些重要的社情民意信息,政协要进行跟踪了解。完善工作情况通报机制,改进季度通报制度,建立月度通报制度,定期反馈信息采用情况、处理意见和有关批示及落实情况。 

建立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评比和激励机制。完善评比指标体系和评奖制度,定期表彰先进,促进工作。 

    五、切实加强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 

    明确责任,加强组织协调。各级政协组织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和布置任务,及时分析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情况,作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和相关工作人员业务考核的重要内容。要统筹兼顾,整合信息资源,努力形成各方支持、共同参与、密切配合的工作局面。 

    健全机构,加强队伍建设。全国政协办公厅设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专门机构,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议期间设立信息工作组,负责信息收集、编辑、报送及组织协调等工作。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充实政协信息工作队伍;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整体素质。各级政协组织应结合实际健全机构,充实力量,为开展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加大理论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力度。对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总结和理论概括,为加强和改进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新闻媒体,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宣传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新成效,展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成果。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