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提案办理协商的实践探索
发布时间:2018-11-20 20:31:16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加强提案办理协商的实践探索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强调:“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增加集体提案比重,提高提案质量,建立交办、办理、督办提案协商机制。”各地政协制定相应制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提案办理协商实践探索。提案办理协商已成为政协工作的重要抓手,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促进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方式,实现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

目前,基层政协的提案办理协商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角度而言,仍客观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提案办理协商意识有待提高。部分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协商不够重视,领导带队面商率不高,与提案人坦诚沟通不够;办理责任没有落实到位,提案主协办单位之间缺乏有效协作配合,存在互相推诿扯皮的现象;部分提案人协商意识不强,参与度不高。

提案办理协商能力有待增强。提案人协商议政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知情明政不够导致委员获取信息不对称是主要制约因素,也存在调研深度不够,提案建议缺乏可操作性的问题,难以开展“有效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民主氛围不够浓厚,提案人对提出尖锐批评意见有顾虑,碍于情面“被满意”现象时有发生。

提案办理协商机制不够完善。不少提案办理协商仅限于承办单位与委员见个面,征求办理答复意见。重点提案办理主要是提案办理协商会,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接地气”或“有实效”的提案办理协商形式还需拓展。全过程协商没有很好落实,提案办理前和办理后协商相对不足,存在提案交办环节与提案人协商不够,提案人对提案主办单位持保留意见的情形。提案办理成果的落实反馈机制不健全,答复承诺事项落实不到位,使协商成效难以体现。

提案办理协商的制度体系不够健全。提案立案及办理公开需要进一步明确实施细则,加强可操作性。提案办理协商中政协与党委政府的衔接制度建设应进一步予以明确。

如何进一步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实效?笔者有几点建议。

提高提案办理协商的共识和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提案办理协商作为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这一高度来认识,切实增强提案人、提案承办单位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变“要我协商”为“我要协商”。加强委员提案办理教育培训,使委员明白提案办理协商是什么、为什么要协商和怎么协商。为委员履职做好服务,搭建多种形式的委员“知情明政”平台,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在提案办理协商和办理督办中,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民主氛围。

深化提案办理协商落实机制。完善提案办理前的协商机制,开好提案预交协商会,提高提案交办准确率,对疑难提案建立政协组织、交办方、承办方及提案人四方协商沟通机制,对提案交办环节的流程和承办单位的确立及调整进行周密规范。优化提案办理中的协商机制,强化提案办理面商环节,将其纳入办理工作评价考核重要内容,同类提案集中办理、疑难提案专题协商,全会提案、重点提案组织更多委员参与“三见面”办理协商会、督办视察活动等。健全提案办理后的协商机制,加大提案督办力度,强化提案办理联合督查机制,实行提案办理双向测评与考核,引入专门机构进行第三方评估,提高督查的权威性、公正性。深化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对建议办理落实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形成监督评议报告。及时反馈办理结果,使提案办理协商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强化提案办理协商保障。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提案办理协商的重视和支持,落实各级党政部门提案工作责任,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纳入党委政府年度协商计划。坚持政协党组对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领导,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经常研究提案工作,主席、副主席牵头重点提案督办工作。重视和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在提案工作中的基础骨干作用,加强与党派、专委会在协调沟通机制和重点提案督办中的协作,努力形成提案工作整体合力。进一步扩大提案工作社会影响力,借助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加大对提案办理工作宣传报道力度,为提案办理协商营造良好氛围。优化提案工作服务水平,在提、立、办、督等各环节提供精细化服务,升级改造提案网上办理系统,开发手机APP应用,让现代信息互联技术为提案办理协商增添生机活力。

完善提案办理协商制度体系。对提案办理协商方式、程序、会议组织、意见反馈、成果评估及参与主体权利义务等制定一系列实施细则,形成比较完善的提案办理协商操作规程。

转自中国政协网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