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党协商的进一步健全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7-03-06 17:21:01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2015年8月首次以中共中央名义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决心和定向,同期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确定了其基本遵循和党内法规的约束令,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细化了这项制度的基本内涵,各级党委陆续出台的贯彻实施意见为发挥其特殊优势奠定了基础,政党协商得到进一步健全与发展。

一、定义新内涵。政党协商的定义,重在内涵和亮点。《实施意见》强调:“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首次对政党协商的定义予以完整明确的界定:“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基于共同的政治目标,就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事务,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直接进行政治协商的重要民主形式。”并首次以文件的形式明确:“无党派人士是政治协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参加政党协商。工商联是具有统战性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参加政党协商。这就将历来参与了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的非政党人士及组织明文纳入了政党协商的范畴,“正名”是尊重历史,尊重实践,也是突出其统战性,丰富其内涵。

《实施意见》提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旗帜鲜明地挑明了这个不言而喻的要义,有利于增强我们的制度自信,更是突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的亮点。

二、内容新约定。协商内容的约定,体现政治性和政党性。《实施意见》指出,“中共中央同民主党派中央开展政党协商的主要内容包括:中共全国代表大会、中共中央委员会的有关重要文件;宪法的修改建议,有关重要法律的制定、修改建议;国家领导人建议人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以及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等重要问题;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重大问题;其他需要协商的重要问题。”较之以前增加了“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重大问题”等内容,对一些具体表述作了调整、合并,明确为七大方面,体现了政党协商的政治性、政党性特点。

三、形式再充实。协商形式的充实,突出细化和优化。《实施意见》将政党协商的形式规范为会议协商、约谈协商、书面协商三大类型。将会议协商细化为:专题协商座谈会、人事协商座谈会、调研协商座谈会、其他协商座谈会四个小类,明确了主题和频次。这是着重于细化中充实。《实施意见》首次将实践中早已开展的约谈协商和书面协商以专有名词单列出来,不仅提出“中共中央负责同志或委托中共中央统战部,不定期邀请民主党派中央负责同志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展小范围谈心活动,沟通情况、交换意见”,而且“民主党派中央主要负责同志可约请中共中央负责同志个别交谈,就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参政党自身建设等重要问题反映情况、沟通思想”。从而优化了既有协商形式。

四、程序开新路。协商程序的制定,把握环节和时点。《实施意见》对中央层面的会议协商、约谈协商、书面协商三种协商形式的流程都作了具体明确规定,包括各个环节、时点和经办落实机构。特别是明确了会议协商制订计划、会前准备、会中协商等具体程序。这就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畅通意见表达渠道,有序有备政治参与开辟了新路径。程序化建设是发展与健全政党协商的根本路径,将促进政党协商的健全发展。

五、机制作保障。协商机制的建设,重在互动和反馈。《实施意见》首次明确了政党协商的四大保障机制:知情明政机制、考察调研机制、工作联系机制、协商反馈机制。而且,对四种机制作出了具体明确规范,包括承办机构和时限,重点是发挥机制的互动和反馈作用,从而确保政党协商形式、程序落实到位,高效发挥其作用。

正如习近平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所强调,开展政党协商,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对中国共产党来讲,要加强对政党协商的领导,增强协商意识,更加善于协商。对民主党派而言,要努力提高政党协商能力,担负起政党协商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

六、实践新推进。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标志着党从顶层设计上更好地编织监督权力的制度笼子,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条例》明确提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制定《准则》和《条例》的过程中,征求并吸纳民主党派党外人士的意见。标志着以党内民主带动党际民主,以党内监督带动党际监督,从而完善政党协商的实践新推进。

2016年8月,中共中央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制定《准则》和《条例》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习近平在认真听取了大家发言后作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加强和规范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活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希望各民主党派始终不忘多党合作初心,坚持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作者曹蓉系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统战理论研究会副会长)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