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政协工作贵在务实
发布时间:2016-08-25 09:59:55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基层政协面对着地方纷繁复杂的具体矛盾和问题,有着不同于上级政协的明显特点。因此要求基层政协在履职中必须把握好自身定位,善于在“实”字上下功夫、做文章,这样才能更好地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更直接、更有效地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把握自身定位,协商议政求实效。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基层政协一定要把握好自身定位,始终把实效性放在首位,抓好选题、协商、转化等环节,政协作用才能充分发挥。选题要突出重点,主动把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党委、政府的决策意图,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遵循少而精、专而深的原则,选择那些事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全局性的课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协商讨论,提出操作性强、有见解、有分量的意见建议。

   扣紧基层特点,建言献策出实招。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具体而实在,每一项工作都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解决得好坏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发展。因此越到基层政协,越是有更多实实在在的抓手。李沧区政协注重结合基层特点,抓住影响地方经济发展稳定的难点问题,抓住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出实招、谋良策。在解决民生问题上出实招。紧紧围绕教育、卫生、养老、就业等老百姓最关心、政府最急需解决的问题,选准选好题目,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多了解各方面的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并报送党委政府。我们关于教育均衡发展、发展社区卫生医疗机构、多措并举加快养老事业发展等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推进了有关民生问题的解决。

   在促进社会和谐上做贡献。基层群众利益诉求集中,问题和矛盾复杂,为此,李沧区政协注重发挥基层政协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独特优势,把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维护稳定的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建立了委员联系群众制度,通过“委员社区活动室”、“委员接待社区群众日”等形式,动员委员走进社区、走进居民家庭,多做通报情况、沟通思想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为促进全区和谐稳定提供了广泛的力量支持。

    发挥自身优势,尽心尽力干实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献策,是政协履职的基本原则。基层政协所处的位置决定了既要谋全局,又要干实事。李沧区政协领导干部自直接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在落实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上出招,在重点工程、居民拆迁回迁、公益事业、产业发展等工作中发挥协调、服务作用,主动为党委政府分忧,为解决急难险重问题出力,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

    发挥好委员的优势。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的精英,在行业内都有着较大影响,对相关领域的专业研究有建树,对政策把握有经验,是党和政府值得信赖、信任的益友。李沧区政协在全体委员中积极开展“双岗双优”活动,引导委员既认真履行好委员职责,又在本职岗位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认真搞好生产经营,不断拓宽就业渠道,严格依法缴纳税费,发挥好示范、引导和辐射作用,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时,通过开展“下基层、献爱心、惠民生”、委员“界别活动周”等活动,组织委员深入社区,利用专业特长,开展法律、文化、卫生进社区活动,服务群众,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政协关怀,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赢得了广泛赞誉。

(作者车仁慧系青岛市李沧区政协主席)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