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干部也应“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
发布时间:2016-06-27 11:14:13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不仅明确了选人用人的新标准,也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新要求。人民政协机关干部作为我们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充分发挥积极性,不断提升精气神,努力做到“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

想干事

对政协干部来说,想干事是一种责任使命。想干事,就要有一种想干事的精神状态。这种状态是一种在对政协工作价值认同、对本职工作的职业认同基础上的自信,是一种勤奋工作的热情、干事创业的激情,是一种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应增强认同感,增强自信心,积极改变,主动作为。应顺应形势发展,从过去那种悠闲的工作状态中转变过来,适应快节奏的工作要求,主动找活,眼中有活,用心干活。应克服因循守旧、循规蹈矩,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方法,提高新效率,增强新实效。

想干事是每个人成长进步的起点,是我们做好政协工作的前提,是我们的成事之基。每位政协干部都应有想干事的责任心,有想干事的精神状态,努力做好政协工作。

能干事

能干事,是成事之要。同样的事业,不同的人干,结果大相径庭,这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往往是干这项事业人的能力和水平。对政协干部来说,不仅要有想干事的愿望,还要有能干事的本领,干成事的能力。

随着社会深刻变革,形势多变,思想多元,利益多样,政协工作呈现出综合性、复杂性、多样性特征,难度越来越大,对政协干部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做好政协工作,首先要紧跟形势,加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具备干事的能力和水平。应及时了解国内外形势,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国际形势大局、国家发展大局、政协工作大局,做到胸怀大局,形势清、政策明。应学习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理论,了解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发展历史,掌握相关方针政策,做到对政协工作门门清、政策通,成为复合型人才,具有干事的能力和水平,才能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做好政协工作。

能干事,还要干成事。只有把事情干成,才能证明自己,才能发展事业。邓小平同志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只有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成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人民的利益,我们的工作才算做到了位、做到了家。”应提高行动力,增强执行力,落实操作力,把每项工作做实做细做扎实。只有把每件事做成,日积月累,久久为功,才能积沙成塔,集腋成裘,发展政协事业。我们应正确认识自己的价值和意义,有耐心、有恒心、有奉献心,脚踏实地,做好每件事。要像果戈理所说,“为了国家的利益,使自己的一生变为有用的一生,纵然只能效绵薄之力,我也会热血沸腾。”

敢担当

敢担当,是一种责任,是一种勇气。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人民政协既面临着严峻挑战,也充满着发展机遇。在这种情况下,人民政协能否以此为契机,迎来新一轮大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政协干部是否敢担当。

中共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地位作用得到强化,但政协仍然面临着一些需要改进和完善的问题,比如人民政协界别设置问题,委员管理和服务问题,民主监督实效问题,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应解放思想,深入研究,认真谋划,找准着力点,持续推动改革。

改革是重大利益关系的调整,必然触动部分人的利益,引起一些人的不满;必然调整工作方法和步骤,也可能因为某些因素而有失败的危险。对此,我们应有思想准备,有担当精神,不怕困难,不怕失败,积极应对。只要我们有主人翁的意识,有大无畏的精神,对着问题干,自强不息,不懈努力,就一定会取得新成绩。政协组织也应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营造敢想敢干、勇于创新的氛围,让一切创造性的思想火花充分迸发,让一切创新的做法敢于尝试,让一切创新失败得到宽容,让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成为风向标。

善作为

善作为,是一种智慧,是一门工作艺术。面对复杂的内外环境,面对沉重的改革任务,积极稳妥做好政协工作,需要我们拥有政治智慧和工作艺术。

善作为最重要的是善于总结。古人说,知往鉴今。人民政协事业经过60多年的发展,有许多经验需要总结,有很多教训需要汲取,应研究历史,发现规律,掌握规律,运用规律,只有这样才能事半功倍。同时,任何工作都会有共同性的内在规律,都可以总结出一些技巧方法,我们应注重工作总结,善于发现特点规律,运用规律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工作实效。

善作为关键是会干,把工作干到点子上。政协工作千头万绪,要做的事情很多。善作为就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选择党政部门需要做的、人民群众期望做的、政协能够做的,找准各方面工作的结合点;就要看政协履职需要什么,领导关注什么,百姓关切什么,工作难点是什么,找准工作的关键点;抓住大问题,找准小切口,以小见大,务求实效。

善作为还要掌握方式方法。正如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中所说的党委会工作一样,做好政协工作,也要学会“弹钢琴”,学会辩证思维,学会一些方法技巧。比如,坚持原则性,又注重灵活性,做到二者的有机统一;善于审时度势,看清形势,找准时机,把握进度,注重效度;善于团结人,学会与人共事,取得各方面支持,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周清单位北京市政协)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