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准实精” 用好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6-06-02 09:51:47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政协话语权是政协三大职能的实质,也是政协影响力的基础,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综合体现。

俞正声主席指出,“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性质定位。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而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具有话语权、影响力,是不可替代的。”因此,政协话语权是政协三大职能的实质,也是政协影响力的基础,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综合体现。政协通过行使话语权,一方面做好“下情上达”的工作,及时掌握经济社会基本情况和各界群众的愿望诉求,为党政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另一方面做好“上情下达”的工作,加强教育引导和解疑释惑,把党和政府的决策贯彻落实到基层,维护社会和谐,在协调关系中汇聚力量。青岛市政协坚持把用好话语权作为推进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在完善机制、搭建平台、精准建言上下功夫,更好地彰显了政协力量、扩大了政协影响、体现了政协价值、推进了协商民主。

用好政协话语权,要突出“准”,建立科学的协商民主选题机制

选题是政协开展各项工作、用好话语权的前提和起始环节,选题准确是政协协商民主能否具有较高质量、能否达到预期目的、能否收到良好效果的重要保障。选题的针对性和科学化水平提高了,围绕那些政协思考较多、研究较深、积累较厚、能够做好的题目充分履职,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履职成效。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选题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的履职原则。青岛市政协把政协工作自觉而又坚定地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谋划、开展,选择具体、实在、管用的议题开展协商议政,更好地协助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政策落实,力求与党委政府的着力点、社会各界的关注点和广大委员的关切点有机融合,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社会各方的思想共识和各级委员的聪明才智有效凝聚,寻求最大公约数,为全市经济社会更好发展持续汇聚正能量。

采取“一上一下、上下结合”的选题方法。“上”就是“上揽全局”,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选择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作为履职题目。比如,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后,市政协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八个融入”召开了专题报告会和研讨会,提交了发展“多式联运”建议案,积极助推青岛更好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取得了很好的履职成效。市政协还重点围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一谷两区”的建设与发展、培育蓝色高端新兴产业、“蓝色粮仓”建设、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发挥创新驱动引领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协商议政,助推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

“下”,就是“下接地气”。政协开展各项工作,需要把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选择,围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扎实履行职能。为此,市政协始终坚持多方位多渠道体察民情、关心民生,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履职。比如,市政协对焦群众的利益诉求,重点围绕“食安青岛”建设、城乡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停车场规划建设与停车规范管理、城市环卫管理、新农村建设中的环境保护、旧城保护和棚户区改造等问题,开展了深入调研视察,推动了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

建立“三对接、一沟通、一汇报”的选题制度。“三对接”就是在选题之初,市政协各专委会与党政相关部门、市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多次对接协商,广泛征求各民主党派、区(市)政协、界别、基层群众的意见,初步筛选出履职议题;“一沟通”就是再由分管副主席与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沟通征求意见;“一汇报”就是经市政协秘书长会议、主席会议研究讨论后,将履职题目呈报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审定,以文件形式印发实施。通过实施“三对接、一沟通、一汇报”选题机制,提高了履职选题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提升了调研成果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为调研成果的有效转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用好政协话语权,要突出“实”,不断增进协商民主实效

政协虽然地位相对比较超脱,履行职能主要靠出主意、想办法,当参谋、提建议,但政协推进协商民主的各项履职活动和政协的话语权都是实实在在的,因此在工作当中绝不能“干空活”、“做虚功”。在履职过程中,始终都要突出一个“实”字,坚持开拓进取、虚功实做,做到态度上务实、思想上求实、作风上扎实,以“实”见长、以“实”见功、以“实”见效,用实劲、看实效、干实事。

调查研究要实。调查研究是一门大学问,要做好调研工作既要靠科学的方法,更要靠务实的作风。在调研中,市政协着力加强与党政部门、党派团体、区市政协、各界委员等的沟通联系,建立了政协领导联系党派团体、区市政协和政协界别机制,定期走访各民主党派、各区市政协、政协界别和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群众,了解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识民情、接地气。建立政协领导和机关干部定期深入基层调研机制,每年不少于半个月的时间专门到基层群众中,蹲点解剖“麻雀”,花更大气力深入了解民情,花更多时间强化研究论证,把握事物规律,力求使调研靠事实和数据说话,使对策建议更加符合实情、反映民意、有助决策。此外,市政协积极适应网络时代的发展要求,建立和完善了网络信息发布平台、提案动态管理系统、社情民意信息网络报送平台、界别委员微信群、全会微博等,为委员如实、快速地反映各界利益诉求提供了有力保障。

协商互动要实。协商民主作为一种对话、沟通、交流的重要民主形式,有关各方在协商过程中从不同的利益角度,就各自的诉求进行“实打实”的交流交锋交融是其题中应有之义。为此,市政协充分运用和完善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等形式,不断完善双月协商座谈会等新的协商平台,更加灵活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委员深入协商议政搭建好平台。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中,始终坚持俞正声主席提出的“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让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比如,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双月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围绕“青岛东西部学校布局严重不均衡”、“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等问题,提出了一些比较“尖锐”的意见和建议。听完委员和专家们的发言后,分管副市长现场“点将”,逐一“追问”有关部门的落实举措,会议呈现出良好的互动氛围,使有关问题得到及时回应。

跟踪问效要实。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检验政协工作的标准,最终要看履职成效的大小、质量的高低,在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多大的作用。为此,市政协坚持把提升履职成效和水平,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关键环节,切实抓紧抓好、抓出实效。在协商民主实践中,各项提案、建议案、调研报告等,力求做到有观点、有事实、有分析、有建议,有前瞻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多献务实之策,多建有用之言。在调研报告、建议案报市委或送市政府及市相关职能部门后,市政协办公厅、相关专门委员会继续加强对接、沟通,主动跟踪了解调研报告采纳情况,适时组织“再调研”、“再视察”,持续推动政协工作成果的转化。比如,在以往提出《关于加快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的建议》调研报告基础上,市政协又以“推动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题召开了双月协商座谈会,分管副市长以及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人社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促进了有关工作的落实。

用好政协话语权,要突出“精”,切实提升协商建言的能力和水平

俞正声主席指出,“人民政协拥有的政治话语权和广泛影响力很大程度上靠所提意见、建议的质量和可行性,靠对复杂问题的正确见解和对工作的预见性。”这就要求我们正确处理履职成果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不盲目追求数量的多少,而是坚持在提高质量、精准建言、多出精品上下工夫,使每项工作都做深、做细、做精。在行使政协话语权过程中,要以深入的研究论证为基础,努力做到“言之有据不道听途说,言之有理不主观臆断,言之有度不偏激偏执,言之有物不大而化之”,使提出的对策建议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群众意愿,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坚持问题导向。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新的时代条件下开创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政协组织及其委员的各种议政建言和履职活动都要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实事求是地提出问题、研究问题,不求题目大、内容全,但求抓住矛盾、切中要害,把研究重点放在那些同全局紧密联系,同时又力所能及的关键性问题上。发现问题是前提,能不能正确分析问题更见功力。当前一些关乎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错综复杂,有来自内部的,也有来自外部的;有经济领域的,也有政治领域、文化领域、社会领域的;有曾经经历过的,也有从来没有遇到过的,许多问题相互纠结、连锁反应。这就要求政协在调研中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善于抓住具有代表性的典型问题,管窥全豹、见微知著,用全面的、系统的、发展的眼光进行深入分析,探寻普遍性规律。可以说,问题把握得越准,问题分析、研究得越透彻,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就越有针对性。

树立精品意识。为提高建言质量,市政协在调研中坚持精益求精,通过深入调研、集思广益、精雕细琢,反复提炼、取舍、加工,切实把各方的真识灼见反映充实到调研报告中,确保相关意见建议有观点、有见地、有深度、有分量。坚持“兼听则明”,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更多掌握第一手鲜活材料,既充分了解问题实际情况,又充分了解问题的来龙去脉。做到“点”“面”结合,即重点调查与全面调查相结合;“内”“外”结合,即内部调研与外出学习考察相结合,力求提出破解问题的“治本之策”,使一条建议产生一个效果,一个意见改进一项工作,一份报告促进一种转变,着力提高建言立论的能力和水准。

整合履职力量。要汇集各方面的专门人才,集中优势智力资源,从不同角度提出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求得履职质量上的突破。在履职过程中,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专家多、大家多、名家多的优势,每次重点协商、调研和视察,都精心遴选组建以委员为主体、有关专家学者为骨干的优秀调研“团队”。同时,加强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区市政协及住青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等深层次的合作,建立了四级政协委员、市政协和区(市)政协两级政协组织、市政协机关各部门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三个联动机制,联合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形成了内外结合、多方联动、优势互补、协同攻关的履职格局。今年以来,我们所有协商议政选题在确定承办部门的同时,均明确了1-2个民主党派作为协办单位,组织选题涉及的界别参加,从而更好地发挥了政协界别专业优势、民主党派的智力优势与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促使各项履职成果有了质上的突破。

(作者张少军系青岛市政协主席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