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共谋共商格局
发布时间:2016-04-19 08:41:44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对于地方党委政府来说,关键是要形成“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协商民主政治氛围,发扬民主多商量,正确集中敢担当。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人民政协组织,协助营造这样的民主氛围,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我们要不断完善与党委政府共同推进协商民主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协商民主的方式方法,在构建重协商、肯协商、会协商的共谋共商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营造重协商氛围,在建立共谋共商重大决策协商机制上协助好。重协商是讲政治。对于地方党委来说,建立共谋共商的决策机制,就是每有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点工作,不是先入为主,而是先听为上、择善而从,寻求最大公约数,从而形成一起想、一起谋、一起议的议事氛围。协助建立这种决策机制,对于政协组织来说,就是要在党委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领导下,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整体布局,在党委推进广泛多层制度化协商民主的大格局中,进一步明确政协协商民主作为重大决策必经程序的基本原则,进一步细化在政协开展重大决策协商活动的主要内容及对应形式,进一步规范政协协商活动的程序和组织保障工作,把重大决策协商于决策之前落到实处。扬州市政协在实践中,一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协助中共扬州市委出台《关于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意见》。二是高质量完成市委交办的调研任务。三是协商确定重点调研计划。就年度重点履职议题和重要履职活动安排,市政协既向市委作专门汇报,又与市政府充分沟通,最后经市委常委会通过后印发。

  强化肯协商意识,在形成同心同向重点工作推进机制上协同好。肯协商是大智慧。政协工作同党委政府的工作目标一致、方向一致。作为重大决策贯彻实施者的政府及政府部门,增强主动协商意识,支持配合、积极参与政协的履职活动,既是提高政协履职实效的重要保证,也是政府把大事办实、办好的必然要求。政协组织协同形成重点工作同心同向推进机制,就是要在协商议题计划提出到意见建议最终落实整个过程中,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工作流程,强化政府部门的协商意识,提高政协履职的实际效果,确保政协工作与党委政府全局工作同频共振、同向推进,把重大决策协商于实施之前和实施之中落到实处。实践中,一是重大产业、城建、民生项目的实施方案须征求政协意见。扬州市政府重大事项主动到政协协商已形成良好工作机制,政府部门定期通报重要工作并听取意见也已成为行动自觉。二是政协年度议题安排须经过与政府及政府部门的充分协商。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协商及对口协商议题,由专委会会同对口部门研究提出,再由主席会议召开党政主要部门负责人和各党派团体座谈会协商确定。三是重要履职议题、重要履职活动在实施前须向政府部门和媒体公开发布。四是切实加强政协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领导批示不是协商终点,跟踪协商促成有效落地。对重要的意见和建议,在党委、政府领导作出批示后,市政协主动对接,必要时进行二次调研和协商。对重大事项开展视察督查形成的报告,督促相关部门予以反馈,并由分管主席负责跟踪。对事关重大决策部署实施和民生重要事项的提案,实行市委主要领导批办制、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领办制。

  提高会协商本领,在健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机制上保障好。会协商是真本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强”就要强在协商上。提高协商本领和水平,既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引导政协委员提高素质和能力;又要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搭建好机制化、常态化的协商参与平台,探索履职的新方法新途径,使协商更加广泛多层地展开、更为灵活经常地进行,把协商监督、参政议政和凝心聚力工作落到实处。近年来,扬州市政协认真贯彻中央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相关意见精神,把新思路、新举措、新要求落实到履行职能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完善科学选题、调查研究、协商监督、成果转化工作机制,做好搭建平台、营造氛围、联络服务等工作,拓展委员施展才智、发挥作用的领域,为营造共谋共商氛围、推进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和保障。在科学选题上,贴近中心、贴近时代、贴近群众,聚集党政工作中心、城市发展重要命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力求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在协商方式上,逐步构建起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为重点,以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座谈协商为常态,以界别协商、论坛协商、委员企业沙龙协商为亮点的协商议政格局。在活动组织上,注重过程的规范有序,细化程序规定、增强执行效能,克服协商活动的随意性和零散化,避免重形式、轻内容现象的发生。在形成合力上,不断健全与党派团体、与县(市、区)政协、与党政部门的合作联动工作机制。在每月初的市委常委会上,向与会市委、市政府领导通报政协月度工作安排,把政协协商活动列入市委、市政府工作计划,调研视察活动邀请相关党政部门同志参与。专门制定《加强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组织中合作共事的意见》并认真执行,每年选择2-3个基层协商议题与各县(市、区)政协开展联合调研协商,协商的整体性、广泛性、包容性充分体现,建言的及时性、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高。

(作者洪锦华系扬州市政协主席)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