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势而谋 提升政协履职实效
发布时间:2016-03-15 11:07:19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政协不是权力机关,政协发挥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说得实、说得新,靠谋发展之策、解民生之忧的“好声音”来彰显影响力。政协主席是政协履职活动的组织者,要善于发挥优势,因势而谋,服务大局,服务群众。

顺势而为,服务大局

作为基层政协主席要有大局意识,要善于审时度势,引导政协委员顺应发展趋势,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科学履行政协职能。“美丽厦门,共同缔造”是中共厦门市委推动社会治理创新,促进经济、城市、社会转型的积极探索。为推动《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在集美实施,我们组织委员深入镇街、村居调研,集思广益,向区委提出建议。区委书记、区长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将政协的建议纳入到共同缔造三年行动计划中加以落实。

建设集美新城是厦门市委、市政府实施跨岛发展战略,推进岛内外一体化的重要举措,是集美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重中之重。我们把推进新城建设作为履职重点,组织视察调研,适时以主席会议建议案的形式向区委、区政府报送《关于在集美新城规划建设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的建议》。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土地、规划部门立即会同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依据建议案调整规划。

因势利导,服务民生

集美正处在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群众利益诉求多元,社会矛盾多发。政协在化解群众情绪,服务民生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我时刻提醒自己,工作中既要善于营造良好的民主氛围,让政协委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反映各界群众合法诉求,又要因势利导,在不同的利益诉求中寻找最大公约数,凝聚社会各界正能量。我们注重引导委员心系群众,用心谋事,用情干事,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始终聚焦就业、住房、教育、医疗、交通、环保等民生工程,为民生保障工作鼓与呼,赢得各界群众普遍赞誉。

集美是著名学村,教育体系完备,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集美城市化进程加快,外来人口迅猛增加,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刻不容缓。我们把推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履职的重要内容,通过会议协商、提案建议、视察调研等手段,为力促各类教育优质、均衡、特色、开放、多元,建成全国闻名的文教区建言献策。2012年,集美区通过福建省政府“教育强区”验收;2013年荣获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荣誉称号。

发挥优势,推动侨台工作

集美是著名侨乡,并拥有两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根据集美的特色和优势,我们设立民革、致公、侨联、台胞台属等与侨台关系密切的界别,成立政协港澳台侨联络委员会。牵头组织华侨大学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研究院等单位开展《弘扬“一精神、三文化”,建设中国最美侨乡》(一精神:嘉庚精神;三文化: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专题调研,调研报告已通过专家评审。专家评审组认为,调研报告联系集美区情,定位根植集美优势,对推进集美科学发展具有参考价值。根据闽台“五缘”优势,我们以“城隍文化”为纽带,以“血脉、信仰、传承”为主题,开展海峡两岸民俗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在民俗文化产业、城市管理等方面的交流,取得良好效果。福建省委办公厅《八闽快讯》介绍了集美以城隍文化节为平台推动两岸基层民俗文化交流的成功经验。

借势助力,提升履职水平

基层政协的影响力有局限,群众反映的一些利益诉求,提出的一些改革建议,在推动落实中有些力不从心。作为基层政协主席,要善于在不利因素中寻找有利因素,引智借力,提升参政议政水平。一是善借智力。我们邀请辖区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的教授、专家和台商委员等参加“人文集美建设专题协商会”,就彰显人文精神、改善人居环境、创新社区治理等方面开展协商、坦诚谏言。二是善借提案力。每年区两会,区政协委员都能提出推动厦门改革发展的好提案,对此,我们通过召开提案线索通报会,向辖区市政协委员通报,把集美群众的意愿转化为市政协委员的提案,呼吁市委、市政府帮助协调解决,推动改革事业不断发展。三是善借影响力。集美老火车站片区规划改造牵涉地铁站点、道路交通、水上航运、旅游集散、排水泄洪等问题,情况十分复杂,区政府协调推进难度很大。为开好“集美老火车站片区规划改造”专题协商会,我们邀请厦门市政协经建委、民建厦门市委、农工党厦门市委参与调研论证,提出有真知灼见的意见建议,并以专报件形式报送市政府及相关领导,利用市政协和民主党派的影响力助推集美老火车片区改造建设。目前,集美老火车站片区改革方案正在修改完善,地铁站、交通旅游码头等项目已开工建设。

(作者洪成系厦门市集美区政协主席)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