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发《关于创建“委员热献”帮扶平台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8-11 15:02:05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政协各专委会、镇(街道)工作委员会

   现将《关于创建“委员热献”帮扶平台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2016年5月30日

 

关于创建“委员热献”帮扶平台的实施方案

 

为积极践行国家精准扶贫方略,充分发挥政协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强化“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工作理念,区政协通过协调整合各方帮扶资源,创建“委员热献”帮扶平台,号召全体政协委员伸出援助之手,扶贫济困,奉献爱心,为构建和谐南海践行社会责任。现结合区政协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 目的意义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的方略,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让市民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工作要求,通过创建“委员热献”帮扶平台,呼吁广大政协委员大力发扬政协人团结奋进、互助友爱的精神和作风,以共同的使命、共同的愿景、共同的责任,对我区各类困难群众实施帮扶,用行动彰显社会责任,用博爱凸现慈善情怀,用奉献共谱和谐乐章。同时,树立政协委员关注民生、扶贫济困的良好形象,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力,延伸政协职能,为构建和谐南海做帮手、建新功、当表率。

   二、工作内容

   “委员热献”帮扶平台是面向广大政协委员,提供我区孤寡独居老人、伤病致残家庭、单亲特困母亲、贫困学生、外来务工困难家庭等各类需要援助弱势群体信息的平台,不设资金帐户,不收钱财和物资。委员可自愿选定帮扶对象,实施1+N帮扶。帮扶形式灵活多样,既可以资金和实物的形式帮扶,也可以义工、咨询服务、心理辅导、职业培训和安排就业等多种形式进行帮扶。

(一)收集审核帮扶对象资料

   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核实提供被帮扶对象或帮扶项目的文字、图片、影像等详细资料:区民政局、南海慈善会负责核实提供需帮扶的孤寡独居老人、伤病致残家庭等弱势群体资料;区教育局负责核实提供需帮扶的贫困学生资料;区总工会负责核实提供需帮扶的外来务工贫困家庭资料;区妇联负责核实提供需帮扶的单亲特困母亲家庭资料。区政协专项办公室负责对收集到的各类困难群众的资料进行汇总、整理。

(二)创建“委员热献”帮扶信息平台

   区政协办公室负责“委员热献”帮扶信息(微信)平台建设,上线发布、不定期更新经核实收集的帮扶对象名单、家庭及贫困情况、帮扶项目情况等资料,发布帮扶工作的动态新闻。同时,应仅对政协委员、镇(街道)特邀委员公布被帮扶对象的个人、家庭等情况,不随意传播,注意保护个人私隐。

(三)实施1+N帮扶

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镇(街道)工作委员会应积极向广大政协委员(含历届政协委员)、特邀委员宣传创建“委员热献”帮扶平台目的意义,呼吁委员们本着自愿的原则,向我区弱势困难群众伸出援助之手,选定帮扶对象,实施1+N帮扶,积极倡导社会互助,践行社会责任。帮扶的方式由政协委员自由选择:可根据信息平台提供的联系方式,直接对被帮扶对象进行帮扶;可委托政协专委会、镇(街道)工委会的工作人员具体跟进帮扶善款或物资的发放;对数额较大或长期需要帮扶的项目,可协助其通过南海区慈善会设立命名基金,持续跟进、监管善款的使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协要加强统筹,牵头成立领导小组,协调指导开展工作。由分管副主席担任组长,成员由区政协正副秘书长、各专门委员会和各镇(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以及民政、教育、总工会、团委、妇联、南海慈善会的相关领导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创建“委员热献”帮扶平台的日常工作。

   (二)营造工作氛围。充分发挥政协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委员风采专版、委员声音专栏、委员聚焦以及报刊、电视、电台等媒体作用,发现、宣传委员通过“委员热献”帮扶平台踊跃奉献爱心,争相捐资助困的感人故事和先进典型,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良好氛围。

   (三)纳入履职考核。委员通过“委员热献”帮扶平台扶贫帮困暖民心的善举,区政协办公室将安排专人登记,并列入政协委员年度履职量化考评的范畴。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