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政协机关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6-20 12:34:35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佛山市南海区政协机关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

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2016年68

 

    根据中央、市、区委部署要求,结合区政协机关实际,现就在区政协机关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区政协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统一思想和行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积极推动政协工作和加快推进品质南海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总体思路

围绕市、区委“重思想、抓日常、促作为”的工作部署,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精准发力。重思想,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和宗旨观念等思想建设问题,切实强化广大党员看齐意识、政治意识、宗旨意识、担当意识、规矩意识“五个意识”;抓日常,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突出制度治党,强化组织功能,打造“四讲四有”党员队伍促作为,以打造敢为善成的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教育引导党员立足岗位讲奉献、有作为,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紧密结合中心工作日常工作,找准问题,精准发力,推动政协工作上新台阶

(二)指导原则

1.学习教育要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调动好机关党组织的主动性、创造性。

2.学习教育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

3.学习教育要与促进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把学习教育与做好区政协班子换届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堡垒型十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落实本单位各项任务结合起来,推动区政协党建和各项任务取得新的成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抓好党员干部分层分类学习培训切实强化党员“五个意识”

机关普通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分层分类学习培训,切实增强党员的看齐意识、政治意识、宗旨意识、担当意识、规矩意识。

(一)学习内容

1.学习党章党规。

机关普通党员的学习要求:要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章程》,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

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要求:在系统学习领悟、全面把握《中国共产党章程》基本内容的基础上,还要重点掌握党章规定的党的组织制度、党的各级组织的职责和任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6项基本条件、党的纪律等。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及其处分规定,掌握党的地方委员会和党组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等。

2.学习系列讲话。

机关普通党员的学习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把握好“三个基本”,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等方面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

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要求: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进程,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新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区政协党组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

(二)学习方式方法

1.党员个人自学。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机关党组织要对党员提出自学要求,引导党员制定学习计划,利用网络自学、互动交流等方式搞好个人自学

 2.集中学习讨论。以党组会、党组中心组等形式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每次确定1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围绕“四讲四有”党员标准等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重点看自己在新任务新考验面前,能否坚守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品行、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

3.创新方式讲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一是领导干部讲党课。区政协党组书记带头,党员领导干部紧扣“两学一做”要求,到政协机关党支部或驻点村(居)讲党课。二是专家教授讲党课。邀请党校专家教授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为党支部提供“菜单式”的授课服务。“七一”前后,党支部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丰富特色党课。结合直联“双重定位”落实,推进党组织书记讲直联主题党课。结合党风廉政教育,积极开展党员纪律教育专题党课。

    三、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打造“四讲四有”党员队伍

(一)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认真贯彻“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日常制度,切实强化党性观念。扎实推进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能够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二)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党员要自觉践行党章要求,努力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丰富内涵,切实增强“五个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党忠诚,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明大德、守公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作模范。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

(三)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四)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党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规定给予组织处置。

(五)边学边改解决突出问题。机关普通党员:重点解决在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强化党的宗旨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党员领导干部:重点解决在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以打造敢为善成的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不断推动政协工作新发展

    (一)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创新敢为。一是组织开展岗位练兵系列活动。围绕立足岗位作奉献开展业务工作研讨围绕提升机关效能优化业务工作流程围绕提升业务技能加强培训围绕改进工作开展建言献策。二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重点开展“共产党员创优岗”活动,落实机关在职党员到村居报到等制度在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中,推荐宣传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在全机关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二)深化拓展整治“为官不为”倡导“为官有为”。进一步深化推进整治“为官不为”、倡导“为官有为”。要把整治重点从“显性不为”拓展“隐性不为”。着力整治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漠视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确保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

(三)围绕直联工作深入推进“堡垒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开展“两学一做”为契机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确保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围绕区有关直联制度,结合政协工作认真落实直联工作,推进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使党员在服务基层中深化学习教育。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区政协党组领导下进行,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区政协办公室牵头组织实施,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和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做好相关工作,落实责任,形成合力。

(一)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要结合政协职能和重点任务,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列出学习教育计划安排。党组织书记承担主体责任,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制度,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履职尽责、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带学促学作用。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

    (三)加强舆论宣传引导。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运用机关宣传栏、南海政协网等开设专栏,通过动态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宣传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经验做法、进展成效,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为学习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区政协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安排表(略)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