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⑭ | 彭锦秀:目光不离群众“吃穿住行”,四年提交了27份提案
发布时间:2020-12-31 16:18:44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委员档案

 

●姓名:彭锦秀 

●界别:民主党派 

●职务:南海区政协委员、里水镇中心小学教师、致公党南海总支党员 

●履职感言:政协委员这个称号背后,是一次次走访收集到的社情民意,是一份份提案里呼之欲出的群众心声,更是一点点履职中得到的收获。我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政协委员,时时留心,处处留意,平时注意收集情况,善于捕捉信息,寻求共同点,提炼出问题,最终形成有理有据的提案,做一名具有工匠精神的委员。

 

 

彭锦秀(右一)与参加南海区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致公党南海总支政协委员合影。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他任教近三十年来,坚守“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岗位,毫不吝惜地燃烧自己,照亮学生前进的道路。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观察民情,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以政协委员的责任和眼光关注身边的社会动态,近4年提交了27份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几乎件件都是为民生幸福鼓与呼。他就是里水镇中心小学教师彭锦秀。

 

专注语文教育 做一名有情怀的老师

奔向“知天命”年龄的彭锦秀,依然保持着年轻人的朝气,幽默、睿智与稳重。“做一名有教育情怀的老师”是他从师范专业毕业以来,一直坚持的初心。

从1994年来到南海,彭锦秀一入行就担任初中语文老师兼班主任。面对处于青春期的初中学生,作为一名新老师的他感觉压力非常大。但是彭锦秀坚持耐心疏导,根据不同学生因材施教严把学习关,把“让每一位学生都能进步”当做自己追求的教学目标。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彭锦秀知道对学生来说,教会学生学习、做人的方法非常重要。因此,在教学上,他认真研究教材教法,通过讲故事的方法,让学生把每一个知识点融会贯通;在考试前,他特别强调学生规范答题,精心研究题型特点,给学生讲答题重点、方法和技巧,精准到每一种题型每一个答题步骤;考试之后,他又带领学生认真进行考后分析,剖析错题原因,归纳共性问题,强调易错内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彭锦秀取得了让全校师生为之惊叹的优异成绩:他教的语文学科平均分始终高居榜首,他教的学生进入优质高中最多。

在辗转多个岗位后,彭锦秀依然坚守初心,现在在里水镇中心小学继续从事语文教育工作,努力做一名“爱”的教育者和传递者。

 

做一名有工匠精神的委员 提交27篇提案

机会总是留给勤奋的人。2016年,彭锦秀成为一名政协委员,在做好教学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他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积极参与南海区政协各类履职活动。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关于利用大数据把<家庭手册>等学生评价体系网络化,助推南海教育品牌形象的建议》的提案,是彭锦秀在了解到,学校纸质版的《家庭手册》《成长手册》等对学生的评价体系滞后于南海教育局的先进理念,存在不科学、不符合时代要求等问题而提出的。

“在网络没有那么发达方便的年代,填写这些《家庭手册》《成长手册》无可厚非。现在网络发达,家长们几乎都在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况下,《家庭手册》等学生评价体系网络化已经具备了条件。”彭锦秀建议,建立新型网络评价体系,既可以有单元测的成绩通知,又可以有中段和期末考试的总成绩通知,还可以分享孩子在校学习、竞赛、活动的图片,满足家长和老师对学生评价的快捷、方便、跟进比较的要求,提升南海教育的品牌形象。

一直从事教育工作,让他在履职过程中,多了一份执着和坚守。《关于给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课室加装排气扇的建议》也是彭锦秀深思熟虑后提交的提案。他发现,每到秋冬季节,大多数课室都关上门窗,空气不流通导致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等流行病肆意传播,粉笔粉尘的污染,课桌椅的甲醛污染,投影仪、中控平台等释放的污染,都会对师生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除了关注教育,彭锦秀通过调研深切感受到里水镇“合唱小镇”建设需要“加速度”。于是,他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完善里水镇“合唱小镇”特色小镇建设,提升南海区“美丽乡村”品牌的建议》的提案。该提案不但引起镇街重视,还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复,并与他做了深入的沟通和探讨。

近四年来,围绕教育、交通、健康、养老等民生话题,他提交了27件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提案要说到点子上,不能为了数量。”对于自己的“多产”他解释道,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是提案的意义所在。

对于未来履职?彭锦秀表示,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政协委员,时时留心,处处留意,平时注意收集情况,善于捕捉信息,寻求共同点,提炼出问题,最终形成有理有据的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向政协反映,努力做到“要坚持,勇担当,有耐心”,做一名具有工匠精神的委员。

 

提案点击

《加快南海区森林城市建设的建议》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由于历史遗留问题,目前南海区仍然存在工业区碎片化、城区建设见缝插针、丘林遭到破坏、道路和河涌绿化地被占用等情况严重。

建议组建“森林城市建设监督小组”,由国土、城建、环保、新闻媒体、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代表人员组成的监督小组,定期监督检查落实情况;建议任命山林“场长制”统一管理山林,公园“园长制”,统一管理公园绿化,道路“路长制”,统一管理道路两旁的绿化带建设,理清城建、公路、水利等几个部门的管理权限和统一行动的原则和措施。

 

《关于进一步完善南海社区幸福院的建议》

南海以建设社区幸福院为载体,为社区居家老人提供较为充足的活动空间,还为社区居家老人提供娱乐、学习、康复保健、心理关怀、义工服务等服务,实现了长者“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建议突破地域和户籍限制,让新南海人家属也能享受到在幸福院安享晚年的美好待遇;建议幸福院能走出去,在辖区公园、运动场设点,为更多长者服务,如带操、指导下棋、组织广场歌舞等,把这个点建成“老年人日托点、助餐点、健身点、自助护理点”,既方便群众,又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 戴欢婷 通讯员 叶宁 邹永榆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