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⑪ | 熊伟光:把货架挂钩变出六千种产品畅销欧洲
发布时间:2020-12-31 15:38:34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姓名:熊伟光

●界别:经济 

●职务:南海区政协狮山镇特邀委员、佛山永隆货架挂钩有限公司总经理 

●履职感言:深深地体会到要当好一名政协委员,就要肩负起责任,要用心、用情、用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只要我们履职尽责,说得对,说得有道理,就能发挥话语权,发挥影响力。

 

 

26年前,面对企业转制,年轻的他放弃高薪的副厂长职位,选择自主创业,并立下“做三代五金”的理想;26年来,他砥砺奋斗,坚持学习,带着企业一路“乘风破浪”;如今,他的公司把一个小小的货架挂钩做出5600多种产品,畅销欧洲,成为细分行业的领头羊。他就是佛山永隆货架挂钩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伟光。2016年底,他加入南海区政协,此后一直大力为南商精神的传承与创新鼓与呼,用行动诠释一名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伟光参加狮山镇政协工委会委员培训。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

今年51岁的熊伟光,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热情真诚。他有四个姐姐、两个兄长,由于孩子众多,熊伟光小时候家庭环境比较贫穷。

“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熊伟光笑言,小时候为了帮补家用,他凌晨4时就要起床去摘桑叶,大约到了三年级就要自食其力,靠卖鸭子赚取学费,“养得大,卖了鸭子,我就有学费了,养不大,可能我就要辍学了。”

虽然仅是技工学校的钳工专业毕业,但熊伟光头脑很灵活。1986年,经兄弟介绍,他到了南海盐步的宝丽灯饰工作,一进厂他就给自己定下目标,要用7年做到中层干部。他说,管理学上有一句叫“十年的工作,一年的经验”,只有坚持才能成功。

凭着努力,苦学技术,21岁的熊伟光被选为副厂长,是当时最年轻的一位厂长。他至今还记得,当时车间里稍有点年纪的老工人并不服他的管理,但他没有气馁,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去感化这些老工人。半年之后,他的坚持换来了老工人的信服,得到他们的信赖与支持,管理工厂也越来越顺。

后来,工厂转制,转做橡胶生产,这让原本安逸的熊伟光变得焦虑起来。“我不懂做橡胶,只懂灯饰、五金。于是,决定辞职自主创业,出来闯一闯,说不定能成功。”熊伟光回忆道,1993年,他拿着家里仅有的2万元存款,借了4万元,正式迈入创业大军。

 

勇攀高峰成“五金大王”

揣着为数不多的启动资金,凭着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和积累下的人脉资源,熊伟光的灯饰、五金事业一直平稳发展,他也慢慢在灯饰行业有了名气。

发展赶不上变化。熊伟光的企业属劳动密集型企业,创业的第14个年头,随着人力成本不断上涨,企业月收入比以前减少了将近一半。“灯饰制作工艺繁复,无法实现计件付酬。再想想,自己下一代接手的时候,这个行业仍然会像今天这样如日中天吗?”带着这样的忧虑,熊伟光最终放弃了灯饰制作,转而全力生产五金。

考虑到国内市场的饱和,熊伟光又带着产品资料往中东、欧洲“闯市场”。如今,他的永隆货架挂钩有限公司生产5600多种五金产品,还有专门的展厅来接待国外的客人,企业的五金产品99.9%在欧洲各国畅销,成为细分行业的领头羊。

 

熊伟光在向记者及政协狮山镇工委会领导介绍其企业面向中东市场客户的阿拉伯文公司名称。

 

生意火了,口袋也鼓起来了,熊伟光努力让自己的思想跟上企业发展的速度,从成人大学到MBA,再到攻读DBA、CEO。“一有时间就去学习,每周保持3个晚上看书,雷打不动坚持10多年了。”他说,学习企业营销管理战略,让他找到了理想中的制造、经营五金业的成功模式。

 

 

为南商精神摇旗呐喊

对于加入南海区政协,熊伟光表示:“虽然政协委员没有职权,但只要我们履职尽责,说得对,说得有道理,就能发挥话语权,发挥影响力。”

南商精神的传承一直是熊伟光关注的焦点。他认为,南商精神是实干和奉献。无论哪一个行业,都是产品质量大如天,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打造百年品牌,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2020年4月28日,南海区政协副主席张衍昌(左三)等走访熊伟光(右三)的企业,了解其快速复工复产和外贸出口的情况并合影。(通讯员供图)

 

“南商精神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源泉。”熊伟光表示,老一代南商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大家都熟知,如今新一代南商身上更多透露着胸怀大志的精神。他们以全国甚至全球的眼光来经营企业,具备全球视野,他们追求的舞台不再局限于南海,而是立足全国走向国际,这为南商精神注入了新的活力。

“每一个时代都有其独特的精神引领,激发和保护这种精神非常重要。”熊伟光建议,当前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南海要通过弘扬南商精神去引领更多社会主体创新创业,营造尊重、关心、保护企业家的良好氛围,让他们成为南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商协会等组织作用,加强企业间的学习交流,紧跟新经济、新趋势的发展变化,强化创新意识,推动民营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

“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少计较个人得失,主动奉献,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委员的样子。”熊伟光说,他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用行动证明自己。

 

文/珠江时报记者戴欢婷通讯员叶宁邹永榆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