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⑩ | 刘峰:首份提案“氢国氢城”获区长督办
发布时间:2020-12-31 15:33:15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从挂职南海首批“科技副镇长”到在南海创业,他辞去深圳高薪工作,带领团队,用短短三年时间在丹灶镇打造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力合星空·728创域。他就是佛山南海力合星空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峰。

2016年底成为南海区政协委员的他,去年南海“两会”上,他提出《关于加快打造“氢国氢城”新南海》提案,不但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还成为区长督办提案。今年,他又提交《产业科创为动力,南海“村姑”变“模特”》提案,呼吁南海加速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用行动诠释一名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姓名:刘峰

●界别:科技

●职务:南海区政协委员、佛山南海力合星空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履职感言:每当看到提案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内心很欣慰,很有成就感,更增添了履行好政协委员责任的信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深深体会到要当好一名政协委员,就要肩负起责任,要用心、用情、用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只有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做到既“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又“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才能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16日,刘峰(右二)在珠江时报新媒体中心参加区政协组织的“委员聚焦”之村改招商引资为主题的融媒议政节目访谈录制。

 

 

“来了,就不想走”

从挂职科技副镇长到创业南海

从桂丹西路主路下来,左转进入建沙路,就到了丹灶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的力合星空·728创域,很难想象这里是由一家破旧的制鞋厂改建而成。

穿过728创域大厅,记者见到了正在办公室忙碌的刘峰。说起刘峰与南海故事,要从他挂职南海科技副镇长讲起。

2012年前后,时任深圳清华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研究咨询总监的刘峰,主要负责对接产学研业务,以及孵化器的运营规划,丹灶镇产业园规划项目正是他的工作之一。没想到,自此他与南海结下不解之缘。

“刚忙完丹灶产业园的规划,恰好赶上丹灶镇邀我挂职‘科技副镇长’。”刘峰坦言,当时非常纠结,是回到深圳,还是留在南海,考虑到家庭没有负担,从未跟进园区建设的他,就这样选择留下来,获聘成为丹灶镇第一批“科技副镇长”。

挂职后,走访企业、工厂成了他工作的“必修课”。“现在不是要跟发达的地区比GDP增量,而是比创新驱动发展模式。”他结合自己的特长和镇域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发展需求,为丹灶镇量身制定了“科技丹灶—321创新体系”的规划,包括三类行业公共平台、两大创新载体、一套扶持政策。

在他的牵线下,丹灶镇政府、南海高技投公司、深圳力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了南海丹灶战略性新兴产业孵化基金,开启国内首个政府与企业合作共建的科技孵化基金,规模达亿元,为丹灶产业创新注入强动力。

“来了,就不想走。”刘峰说,2015年,“科技丹灶—321创新体系”付诸实施。当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正席卷中国大地,喜欢挑战的刘峰再次做出选择:因挂职时了解到中小科技型企业在镇街缺乏合适的成长环境,镇街几乎没有孵化器、技术转移载体等平台,于是辞去深圳的工作,全心全意留到丹灶创建孵化器,取名为“力合星空·728创域”。

 

“做了,要尽全力”

3年造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晋代道教著名炼丹家葛洪承舟沿珠江而上到丹灶,炼的是仙丹,我从深圳到丹灶,炼的是创业之丹。”刘峰笑言,创建力合星空·728创域的过程,就像“炼丹”。

对于记者好奇的力合星空·728创域名字由来,刘峰解释:“每一个728都有特别之处。”2014年7月28日,他在佛山率先设想形成科技企业孵化建设方案;2015年7月28日,深圳力合星空与南海科技局、丹灶镇人民政府在深圳湾畔签署了合作共建728创域协议;2016年7月28日,力合星空·728创域开园运营;2017年7月28日,珠江西岸制造业创新研究院和力合创投公司成立。

创新创业不仅是一种事业,更是一种文化氛围。刘峰还向记者介绍,728创域的打造基于大咖、专家分享的“翰林湖之声”、创造人才交流平台的“今夜星空”、创业投资面对面的“资智通见”、致力于创业培训的“星空学堂”、发现创业项目的“星空杯大赛”、跨年主题演讲“星月同辉”以及创业英雄谱和星空文学等八大品牌活动,吸引了全市范围内的创新创业者前来参与。

从2016年开园到2018年成为广东省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单位,再到2019年成为国家级孵化器,728创域确实成为与丹灶产业经济融合发展的“炼丹炉”。

目前,累计孵化120多家,其中包括隆创光电、原点机床、德玛特等在内的一些智能制造、新材料领域的优秀企业项目。同时,728创域在孵企业有63家,涵盖先进制造、新材料、电商产业等领域,累计引进培育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40多个,辅助人才团队获财政资金超亿元,还策划出版了《丹灶创新密码:小镇大梦想》《奇点临近:丹灶品牌之路》两本报告文学。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在他的带领下,728创域已成为创新创业者汇聚之地。“今年虽然出现疫情,但我们孵化器入驻情况却好于去年,入驻率达到77%。”刘峰透露,728创域正在规划二期工程,届时总建筑面积将达到3.5万平方米,为更多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平台。“做了,要尽全力。”在他心中,将把728创域打造成南海西部制造业创新中心,成为区域性综合性创新平台。

 

“说了,没有白说”

第一份提案就获区长督办

带着创业热情,刘峰2016年底成为南海区政协委员。去年南海两会上,刘峰和政协丹灶镇工作委员会主任李仕潮联合提交了《关于加快打造“氢国氢城”新南海的提案》。他的第一份提案被高度重视,列为区长重点督办提案,并就其提案召开督办会议。

《关于加快打造“氢国氢城”新南海》提案提出,经过多年努力,南海氢能产业从无到有,获得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尤其是2017年以来,南海氢能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和重大突破,引进了长江汽车、爱德曼、重塑科技、海德利森等重点产业项目,举办了全国氢能周和联合国示范项目启动仪式等大型活动,大规模推进商业化加氢站建设,成为全国氢能产业发展的标杆。

基于此,他建议南海加快完善氢能产业政策保障体系,扩充加氢站布局,补齐氢气储存、运输等产业链短板,从基础研发投入、财政补贴、重点企业扶持以及开展示范项目等入手,建立科学长效的产业发展扶持与激励政策,从而推动整个氢能产业的发展。

听完刘峰的发言,南海区区长顾耀辉在督办会上直呼:“提案很有高度,政协真是卧虎藏龙。”

“我从一名政协新兵,通过参加区政协组织的研讨学习、专题培训、现场视察、提案建议等形式,不断增强自己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刘峰坦言,每当看到提案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内心很欣慰,很有成就感,更增添了履行好政协委员责任的信心,感觉说了,没有白说。

今年“两会”,他又提交了《产业科创为动力,南海“村姑”变“模特”》提案,呼吁南海加速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他认为,推动村改,要加速南海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加快构筑科创产业快速成长聚落,大力扶持科创加速器发展,把原来的“村姑”变成“模特”,推动村级工业园“凤凰涅槃”,加快聚集人才、技术、项目、资本等创新资源,全力建设全省唯一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助推南海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对于今后的履职,刘峰说,深深地体会到要当好一名政协委员,就要肩负起一种责任,要用心、用情、用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只有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做到既“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又“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才能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珠江时报记者 戴欢婷 通讯员 叶宁 邹永榆

图/通讯员 邹永榆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