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⑤ | 郭樟星:22年只卖一样产品,疫情下外贸订单不降反增
发布时间:2020-08-03 10:39:54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委员档案】

姓名:郭樟星

界别:工商业联合会

职务:南海区政协委员、南海红星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南海区政协大沥镇工委会副主任

履职感言:作为政协委员,既要有责任,还要有好的心态,更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除了发挥所在行业优势以外,还要不断学习,才能提升参政议政履职能力,为南海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他在一个枯燥的行业里待了整整22年,把产品打造成能与国际品牌PK的民族精品;他带着一把锁畅销50多个国家,即使全球疫情爆发,外贸订单“不降反增”,成为细分行业里绝对的标杆。

他就是佛山南海红星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樟星。用工匠精神做产品的他,履职时始终保持着一份初心:时刻关注身边的人和事,充分结合自身工作,为南海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2019年2月25日南海区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郭樟星代表政协大沥镇工委会接受李军副书记颁发的2018年度政协信息先进单位

 

起步

骑着摩托车去卖锁

        每天早上都是一车锁出厂,下午满满的现金回来,心情特别好,算是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见到郭樟星时,他刚忙完网上第127届“广交会”,网上全方位展示,让红星业务咨询和订单从“云端”纷至沓来。

 

        “红星锁业这些年,几乎不间断参加各个国家的展会。”郭樟星说,红星锁业现在90%订单业务在欧洲,疫情下,不少国家“封国”“封城”,切断了正常的经济联系,外贸企业订单延迟或取消不可避免,但我们的外贸订单“不降反增”,也许与红星22年来坚持只卖一样产品有关。

          1996年,南海红星锁业有限公司成立。从成立之日起,无论市场如何风云变幻,红星锁业坚持只生产自行车和摩托车的传统锁具。

         说起如何入行,郭樟星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在经历几年积累,他萌生了创业想法,寻求生产自己的品牌产品,其间还结识了一帮锁具工程师,在获悉外商找不到国内锁厂产U型锁后,他毅然辞职决定找团队来研制这类U型锁,将它作为自己全新事业的起点。

       说干就干,郭樟星找到当时很吃香的“星期六工程师”,以股权对半的形式,与“星期六工程师”合作进行研发U型锁中最重要的锁芯部分,开始他的创业之路。从未学过机械制造的他,和“星期六工程师”一起早贪黑,刻苦专研,一次不成功又接着实验第二次、第三次……不知经过多少次试验和失败,没想到,和东莞的外商磨具厂合作,一年内就研制出当时在国内尚属空白的U型锁锁心。

     掌握了制锁的核心技术,产品生产出来了。他每天骑车摩托车到广州东较场摩配市场、五金交电公司,百货公司蹲点去卖锁。“当时普通的锁大约10元一把,进口的U型锁市面上差不多要100多元一把,但我只卖60元一把。”郭樟星说,因产品新、价格定位优势,每天早上都是一车锁出厂,下午满满的现金回来,心情特别好,也算是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专注

22年只做一类产品

         在欧洲锁具圈,红星是不折不扣的“红人”,无论电子锁、智能锁的兴起,红星20多年来坚持只做传统锁具。

         随着市场的需求变大,红星锁业渐渐走上了正轨,企业更新了设备,注重质量,获得了各地客户的认可。1998年,红星锁业正式搬到大沥至今。

        成绩面前,郭樟星并没有自满,而是继续创新。当时,随着摩托车的普及,红星锁业从制自行车锁到摩托车锁,业务进一步扩大。“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潜心研究,推动产品不断升级。”这是他的经验理念。

        因国内市场的饱和,红星锁业从2000年后靠着各国的展会,客户扩张到50多个国家。尤其是在欧洲的锁具圈,红星是不折不扣的“红人”,无论电子锁、智能锁等新兴技术如何发展,红星20多年来坚持用“工匠精神”做好一把传统的锁具。

       在他看来,制作传统锁是一门“活到老学到老”的大学问。他坦言,一般外国人来验货,都会用锤子猛砸锁具来判断锁的质量好坏,例如法国人来测试锁具质量,要砸25下以上,再拿磨刀来锯,才能过他们的测试关,而红星的工程师早在验货前,进行砸40下、锯3分钟以上的自我检测。

        说起红星锁业的质量,郭樟星面露微笑。他说,红星锁业在欧洲通过了行业最高标准的测试,有多个型号的产品被保险公司认可,因为在英国、法国、荷兰、丹麦等国家,一定要被保险公司认可才能进超市,要不然只能作为“地毯货”进行交易。让他骄傲的是,公司有6个产品在丹麦、22个产品在荷兰都通过了行业测试,是国内取得产品认证最多的企业。

        如今,红星锁业产品远销世界50多个国家。“干一行,爱一行,因为热爱这个锁具,所以认真做好每一把锁。”他说,红星锁业会一直坚持做好自行车和摩托车的传统锁具,把产品打造成能与国际品牌PK的民族精品。

履职

时刻关注身边人事

        发展压力有多大,政协人的责任就有多重;居民的忧虑有多少,政协人的关怀就有多少。

2020年6月22日,郭樟星(右三)参加南海区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并与大沥镇部分委员合影留念。

2020年5月22日,郭樟星(二排左五)参加区政协大沥镇工委会组织的委员、特邀委员视察大沥城市发展成果展后合影

        2016年,郭樟星成为了南海区政协委员。郭樟星认为政协委员在建言献策方面有优势,但履职建言背后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因此他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时常会多一个“心眼”,把自己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或者身边老百姓关注的热点及时总结提炼,形成提案或信息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

        “当前民营经济的发展总体上是持续和健康的,但不可否认,在发展过程中,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不少中小民营企业仍面临发展瓶颈。”他表示,民营企业在管理,还有中层次人才方面都存在短板,建议政府在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同时,也不要忽略企业对中层次人才的需求,通过引进或自主培养等方式,来加大人才供给。

        更为关键的是,要解决中层次人才留住的问题,帮他们解决后顾之忧。郭樟星说,经商20多年,他深知人才对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但是目前南海的优质教育资源仍然紧张,企业人才子女教育得不到妥善解决,很多招揽回来的人才都是因为子女入学问题无法安心留下来,这就造成了人才的流失。

       郭樟星建议,南海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才的子女入学问题迫切需要解决,希望政府能在人才子女入学方面放宽政策,同时多兴办学校,增加学位,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为南海经济发展增加力量。同时,入学政策向产业倾斜,充分考虑企业的贡献值,可依据税收、人才规模等,合理配置企业人才子女就读学位。

        而对于时下流行的“工匠精神”一词,他认为,现实生活中,很多工匠并未享受到应有的荣誉和待遇,全社会既要形成尊重工匠的氛围,也要提高其薪酬水平,这才是我们走出技能人才缺失困境的核心所在。

        “尽职尽责,永远在路上。”这是他的目标。他说,今后即使没有这个身份,也会继续在服务群众的日历上,留下动人篇章。由于履职优秀,郭樟星被评为2019年南海区政协优秀委员。

文/图、视频拍摄 珠江时报记者 戴欢婷 通讯员 叶宁 邹永榆

视频剪辑/珠江时报记者 罗曼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