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医药发展呐喊 让药香飘满履职路
发布时间:2020-05-26 12:51:49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2019年11月9日,马南山(左二)向前来一方制药调研的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赵鹏飞和农工党佛山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薇等介绍一方制药的中药处方颗粒调配设备。

 

■2019年3月20日,马南山(右一)向前来一方制药调研的南海区政协文教体卫和文史委员会一行介绍中药配方颗粒生产情况。

 

    委员档案 ●姓名:马南山 ●界别:医卫 ●职务:南海区政协委员、农工党南海总支委员、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履职感言: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时刻牢记: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这两年,我一直立足本职工作,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履行一个委员的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三个月前,被认为“能够明显改善轻型新冠肺炎临床症状,有减少重型肺炎发生的趋势,具有较好的临床价值”的“肺炎1号方”(备案名为“透解祛瘟颗粒”)在一方制药紧张有序生产,一方制药再次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马南山,正是一方制药的销售总监,是行业里年轻的“老兵”,了解新需求、拓展新客户、销售新产品,让企业拥有市场话语权,这是他的工作。从2010年远驻东北开拓市场起步,再到2015年应召回到南海总部,在他和全公司销售团队的努力下,一方制药在中药配方颗粒细分市场稳居国内领先,创造了一个个销售奇迹,销售额从2015年27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60多亿元。

    带着干事业的热情,2016年加入农工党、2019年成为南海区政协委员的他,先后提交了“助推中医药走出国门”“建设中医医联体”“加大医保政策对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扶持”“关于品牌南海,品牌中药的建议”等7份与中医药发展有关的提案信息,让中医药的药香飘满履职之路。

    努力务实

    为公司开拓销售市场

    儒雅是马南山给人的第一感觉,彬彬有礼,清癯的脸上总带着微笑。祖籍海南,江西中医药大学毕业后,曾在一方制药实习,机缘巧合下,2010年他到一方制药任东北市场销售经理一职。

    “年轻,就是要多折腾。”马南山笑言:“刚工作那会,是职场小白。干营销工作等于跨界,我大学是学中医药学专业,现在还要补学历史地理乃至政治经济学。”可他鼓励自己:“为了对得起自己的决定,这份工作一定要努力做到最好,我要靠一方制药的质量和服务打开市场。”

    马南山是个说到做到的人,在一方制药东北市场任职的五年时间里,他走遍了当地大大小小医院,甚至村里的卫生服务站以及乡村诊所也没错过。“每天都累到不行,但过得很充实。”他说,和别人卖产品不同,让中医药产业发扬光大是他的初衷,毕竟曾是一名中医药大学的学生,所以每一次推销产品,都是一次弘扬国粹的好机会。

    在没经验、没基础的情况下,马南山凭借不怕困难,不怕碰壁,一次、两次,一个月、两个月,客户逐渐接受并认可一方制药中药配方颗粒,吉林市场销售额从100多万元增加到5000多万元。在巩固吉林市场的同时,他在开拓大东北新市场的路上从未止步。之后,他又接手了辽宁市场的销售,坚持弘扬国粹的初心,不畏艰辛,超标完成了各项销售任务,两省销售额超1亿元。

    勇于担当

    3天3夜完成“肺炎1号方”生产申报

    功夫不负有心人,马南山以热情的工作作风,换来了一个个喜人的销售数据。2015年,他从东北回到南海一方制药总部,晋升为一方制药销售总监,分管全国市场开发和维护、销售招投标、数据考核、客户管理、物料管理等工作。

    在他和全公司销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一方制药在中药配方颗粒细分市场稳居国内领先,创造了一个个销售奇迹,销售额从2015年27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60多亿元。

    尤其是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在没有特效药、没有疫苗的情况下,来自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医科谭行华主任中医师的临床经验方“肺炎1号方”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开点赞,而一方制药作为“肺炎1号方”的受托生产企业也备受关注。

    1月31日,一方制药接到协助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申报医院制剂并负责配制的通知后,马南山和公司的联合攻关小组,按照医疗机构制剂的研究和申报要求,奋战3天3夜,完成“肺炎1号方”三批备案产品的生产和检验,并于2月3日向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所有研究资料。

    “努力没有白费,在政府各个部门和一方制药共同的努力下,完成了一个‘不可能的任务’。”马南山直言,2月4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一方制药获得“肺炎1号方”制剂备案审批。同时,2月8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明确在疫情期间,允许全省定点收治医院根据临床需要直接调剂使用。

    “只要在南海没有外出的工作人员,都是从大年初五开始返岗。”马南山说,一方制药每天都在加紧恢复产能,尽最大努力满足市民需求,我们的员工在保障生产、运输、后勤等多个环节,用使命和担当筑起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当好委员

    立足本职献策促中医药产业发展

    带着干事的热情,2016年他经中医药界前辈推荐加入农工党,2017年担任农工党南海总支委员,2019年1月成为南海区政协委员,马南山积极履行职责,先后提出“助推中医药走出国门”“建设中医医联体”“加大医保政策对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扶持”“关于品牌南海,品牌中医药的建议”等与中医药发展有关的7份提案信息。马南山可谓一个“多产”的新任委员。他也被南海区政协评为2019年度优秀委员。

    “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马南山说,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佛山作为岭南中医药文化发源地之一,有着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基础,中医养生、中药治疗、正骨手法治疗、针灸、推拿等传统中医项目深受市民的喜爱。经过调研和思考后,他提交了《建议加大医保政策对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扶持力度》提案。

    “现行医保政策对中医药扶持力度不够,较难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管理的需求,也不利于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部分三甲医院的门诊中医特色治疗项目未纳入医保报销范围。”马南山建议加大医保政策对中医药传承发展扶持力度,充分发挥中医药以养防治的优势,实现减少病患开支、减少医保开支、减轻医保负担的三赢局面,推动中医药在传承创新中高质量发展,持续为健康佛山建设贡献力量。

    在履职路上,马南山心中一直有一股抹不去的中医药产业情结。2017年,恰逢中国首部为传统中医药振兴而制定的国家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正式施行,马南山思考过后,提交了《关于助推中医药走出国门的建议》。

    马南山建议,南海可以率先探索让中医药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国门,增进外国人对中医药的了解,例如可由政府部门、医保商会等组织加强和国外政府部门、卫生医疗部门、医院等的沟通交流,就一些中医擅长的医疗方式(如针灸等)进行现场讲解与治疗。

    对于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马南山提交了《关于我区建设中医医联体的建议》。他建议,南海可以利用优质中医资源,将中医药工作融入医改中,加强中医医联体建设,促进中医优质资源下沉,推动中医医院开展分级诊疗。

除了关注中医药发展,民生难题也是他关注的焦点。他直言,每个月我都会去政协里水工委会安排挂钩的金溪社区“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和南海的直联团队一起听民意,很多家长里短的小矛盾,当场就解决了,遇到解决不了的如跨区空气污染问题等难题,我会写成社情民意信息递交政协,推动政府部门解决。

    “政协给了我一个崭新的舞台,给了我新的追求和使命,让生命更有意义。”马南山说,当一名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有责任。今后会继续积极履职,无愧于组织,无愧于时代,以委员的角色在人生履历表上写下精彩的一页。

  

    文/珠江时报记者戴欢婷通讯员叶宁邹永榆通讯员供图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