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政协委员陈健帆:像储备粮油一样做好防疫物资储备
发布时间:2020-04-07 09:11:42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南海区政协委员陈健帆:像储备粮油一样做好防疫物资储备

2020年春节,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在南海,有这样一位药企老板,市场供应最吃紧时,他挺身而出,克服重重困难采购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不计成本也绝不涨价,千方百计保障市场正常供应,尽己所能向一线医护人员捐赠大量口罩等医用物资。

他就是南海区政协委员、广东佛心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健帆。18岁来到南海,从药店小弟做起,十多年后,今年31岁的他已拥有200家连锁药店,成为医药行业的“领头羊”。

在这场战“疫”中,作为医药人,陈健帆逆行而上,不停奔波,只为守护更多人的健康和幸福;作为区政协委员,他勤于思考,提出要像储备粮油一样建防疫物资储备体系的建议,被佛山市委采用,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委员档案

 

 ●姓名:陈健帆 

●界别:经济

●职务:南海区政协委员、广东佛心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常务理事

●履职感言:身边的人说政协委员是个荣誉,但我看到的还有责任和义务。从熟悉的领域出发,从生活中不断积累和挖掘提案的说服力和可操作性,既有日常感受,也有专业视角,还有切实的对策,为南海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奋发有为

从药店小弟到200家连锁店的老板

身材消瘦,个子不高,谈吐却远远超出了同龄人的稳重和成熟,这是记者初见陈健帆时的印象。他在18岁那年,因父亲突然患病,无奈之下放弃学业,接替父亲经营的一家小药店,家庭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到他的肩上。

刚接手药店时为了减少开支,陈健帆一个人干着几个人的活,从药剂师、到销售员、再到进货员,他都日夜兼顾。他坚持每天6点早起看书读报,有一次在报纸上看到会员卡打折的新闻得到灵感,隔天就在药店搞起充会员卡打折的活动,没想到效果非常好,销售量一下子猛增了。“这小弟,不错哦!很有想法。”这是很多顾客对他的评价。

大凡成功者的故事里,梦想从不缺席。在陈健帆心中,慢慢孕育着一个宏伟的梦想:开创属于自己的品牌药店,以佛山为中心,把医药事业发展到全国。于是,2008年,他用自己积攒下来的钱,成立了佛山市佛心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正式把药店命名为“佛心大药房”。

“视质量如生命,以品牌为灵魂。”陈健帆说,佛心大药房从一开始就坚持不掺杂造假,不夸大宣传,用“高品质、超实惠”的定位来打造“平民化”的“尊贵体验”。他说,之前有居民说佛心的中药饮片贵,我们就按居民心中能接受的价格,先让居民抓几剂药回去试效果,而现在有居民搬到外地居住了,还会让我们用快递把中药饮片寄过去。

当良莠不齐的药店还在市场上混杀时,正是品质的保障,让佛心很快与竞争对手拉开了差距。随后几年,其门店迅速扩张。

对于扩张门店,他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在他看来,当别人恐惧时,就是自己扩张的最佳时机。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大部分企业都在缩减规模甚至关闭店面时,他却加快扩张步伐,佛心大药房版图从大沥向周边镇街再向周边城市迅速拓展,仅2009年一年就开了50家佛心大药房连锁门店,现在已有门店200家,分布在佛山、中山、江门、恩平等地。

外表的光鲜扩张,背后并不是一蹴而就,或许得益于他不服输的性格,或许得益于他每天6点早起看书读报,不断思考,注重格局培养;或许得益于他超强的执行力……抑或兼而有之。

 

2019年9月26日陈健帆(右四)参加区政协副主席区志星(右二)组织召开的“三龙湾集聚创新发展”专题调研座谈会。通讯员/白胜文 摄

心系疫情

“只要我们平价卖,居民就不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身处医药行业的陈健帆,过了最忙碌最心力交瘁的一个春节。作为销售防疫用品和药品的终端,佛心所有门店从大年初一开始全部恢复营业,坚持防疫物资不涨价,每天一开门,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就被一扫而光。

“没有人天生不害怕,只是心中有大爱。”陈健帆说,佛心的员工每天“逆行”上岗,为居民购药提供服务。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即使一个人也要撑起一家店,他们知道,只要药店在正常营业,居民就不会恐慌,对战胜疫情就有了信心。

他坦言,为了保障供应,每天要打近百个电话找货源,期间,还接到政府部门、企业团体等求购需求,甚至凌晨3时还在对接采购,深感责任重大。“有一次终于拿到口罩后,发现质量不达标,又遗憾退回。”

2月,佛心医药响应政府号召,在第一批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最紧张时帮区政府派发30万个口罩;连日来,佛心医药在网上预约销售儿童口罩,按半卖半送的价格关爱儿童防护安全。“此刻保障防疫物资的充足供应,就是对社会稳定、抗击疫情最大的贡献。”陈健帆说。

虽然各类防护用品货源紧张,陈健帆还第一时间向疫情发生地、南海疾控中心、南海卫健局、南海义工联捐赠防疫物资,支持抗疫防护。

 

1月30日南海区政协主席张辉明(中)等领导邀请陈健帆(左)到政协商谈委托代购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事宜。通讯员/邹永榆 摄

踊跃发声

推动防疫物资储备体系建立

疫情期间,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找防疫物资的陈健帆发现,口罩、防护服等医用防疫物资没有相应的储备制度,一旦暴发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防疫物品很难满足社会所需。

于是,他提出《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医药及防疫物资储备体系的建议》,参照已运作多年的粮油储备管理体系,建立完善从国家、省、市,到县(区)一级都有的防疫物资储备体系。

“正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陈健帆认为,推动防疫物资储备体系的建立,首先要以本辖区常住人口为基数,由专业部门和专家进行综合评估、科学论证,测算出应急医药和防疫物资需求品种、结构及数量,建立储备名录。

而根据各区域所需的防疫物资数量,地方政府应将防疫物资储备的费用列入财政预算,为建立和完善地方医药及防疫物资储备体系提供财政保障。

防疫物资储备体系建立后,还需进一步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逐级申领制度。陈健帆建议,若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事发地卫生部门可根据事件应对所需,向当地政府应急部门申报应急防疫物资;事发地应急部门及时统计后,再向当地防疫物资应急储备库报请申领疫情防控物资。

做个有心人,是他在2019年1月被推选成为政协委员后对自己提出的要求。除了提出像粮油那样做好防疫物资储备,他还提出《关于我省实行执业药师远程审方的建议》《关于允许民营企业参与销售试点,让门特门慢药品购买不再难》《关于扩大社会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定点零售药店门诊特定项目、门诊指定慢性病有关药品试点的建议》等等建议。

善于思考,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这是陈健帆作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方式,诚如他所言,每一个担忧、每一次发现,每一份建议都只是那份责任的推动。

责任担当

在贵州深度贫困县投资建厂助脱贫

充满责任感的陈健帆,在2018年9月参加南海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企业家赴全国深度贫困县贵州省从江县考察期间,得知从江县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气候宜人,加上当地政府的政策扶持及高铁网络的覆盖,虽然工业基础相对较差,但对于医药行业来说,蕴藏着商机。

回到南海后,他立刻组织企业相关人员前往考察。2019年3月,佛心医药与从江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投资成立贵州盛世泰合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贵州盛世泰合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集产品设计、研发、加工、产销、技术进口为一体的高新科技项目,是首个入驻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的项目,现已投产。这也是南海区政协牵线搭桥,促南商到贵州产业对接最快落地并成功投产的项目。

陈健帆说,该项目通过现代化的生产运营,为从江县培养至少200名以上的现代化产业工人。同时,通过导入的高校资源,如暨南大学、天津医科大学等高校专家团队入驻该企业,将为其培养一批高素质的检验实验人才。

该项目还通过中药种植增加贫困户收入。“项目预计产值将达到1亿元,创税2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陈健帆表示,希望通过投资建厂的方式,精准助力贫困县脱贫致富。

文/珠江时报记者 戴欢婷 通讯员 叶宁 邹永榆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