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调研 为南海卫生监督献良策
发布时间:2020-01-07 10:47:26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深入基层调研  为南海卫生监督献良策
南海区政协常委、区卫生监督所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科科长赵志军为打造“有为政协”出力

  
■昨日,赵志军(右三)参加南海区政协常委、文教体卫和文史委主任林满泉(右四)率队的专委会“留住乡愁, 助力乡村振兴”专题视察调研活动,在丹灶镇仙岗村实地视察建设成果。 通讯员/邹永榆摄

  委员档案 姓名:赵志军界别:民主党派 职务:南海区政协常委、农工党南海总支副主委、南海区卫生监督所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科科长 履职感言:身为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关心天下事、留心身边事、尽心履职事,是一种责任。日常工作中,发挥政协界别优势,深入实际调研,细心观察,善于分析,努力提出新思路,敢于求新,为南海打造“有为政协”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大众健康受到危害时,他以无畏的勇气严厉打击医疗违法犯罪;重大活动来临时,他以昂扬的姿态投入到公共卫生安全保障中。
  这就是十几年如一日,默默奉献着青春和才华,特别能吃苦的南海区卫生监督所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科科长赵志军的真实写照。
  带着干事的热情加入南海区政协的他,从熟悉的领域出发,细心观察,善于分析,为南海基层卫生监督工作发声。
  

        深入基层
  揪出黑诊所监督五小场所
  身穿休闲装、长相斯文的赵志军,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很沉稳。2000年大学毕业后,他的第一份工作就在南海卫生防疫站,之后又到南海区卫生监督所,一干就是19年,先后在防疫科、监督一科、食品科、医消科、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科工作,对基层卫生监督工作相当熟悉。
  19年工作下来,赵志军无论在哪个卫生监督领域都积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尤其在打击非法黑诊所方面更是一把难得的好手。
  在打击非法黑诊所过程中,赵志军总能快速找到当事人而不让他们逃脱法律责任。“大约2006年左右,一些镇街的黑诊所隐匿在居民楼,敞开门大摇大摆行医,后来有了‘打非’行动后,这些黑诊所全部转为地下渠道,专做老乡和熟人生意。”赵志军说,当时黑诊所庸医害死病人的情况时有发生,可在利益驱使下,被强制关停后又继续行医的黑诊所屡禁不止。
  他坦言,直到类似钉子户的黑诊所出现,才引起政府高度重视,依托“两法衔接”以及建立南海区医疗机构监督管理档案,才为促进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提高医疗工作者及社会大众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怀着对事业的高度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感,赵志军一直坚守在卫生监督一线,坚持学习提升,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比如2009年出现的甲型H1N1流感和手足口聚集性病例,他迅速和同事分工,明确职责,开展传染病防控监督工作,防止了疫情进一步扩散;又如佛山创文期间,他干劲十足,一轮又一轮对南海的小饭店、小美容理发店、小浴室、小旅馆等五小场所进行全覆盖式卫生抽检和监督。
  用赵志军的话说,这就是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监督工作不是制造问题,而是解决问题。正因如此,他2011年被评为南海区爱国卫生先进工作者。
  

        创新监督
  关停小水厂市民喝上健康饮用水
  “只有用心、用情工作,才能问心无愧。”赵志军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无论工作多忙多累,始终都以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
  让赵志军记忆深刻的是村级水厂的水质问题。这些修建于上世纪80至90年代的村级水厂,在早期城镇自来水未能全面普及时对人民生活起着重要作用。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村级水厂缺乏水源保护措施、供水设施和工艺落后等问题愈发突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居民的饮用水质量和安全。
  于是,在赵志军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南海区卫生监督所和相关部门一起行动,对水源水质无法保证或存在污染源的村级小水厂进行关停。不仅如此,卫生监督所还加大水质抽检,把抽检情况及时反映给相关部门,按法律法规进行罚款,确保市民喝上健康饮用水。
  正是因为承担着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责,更加激发了赵志军对卫生监督工作的热爱,他身先士卒,勇挑重担,什么困难都能克服,由此也更加坚定了他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先后5次被单位评为年度先进个人。
  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珍惜获得的荣誉,不断地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牢牢扎根卫生监督,努力绽放青春风采。
  

        倾心履职
  带着问题为南海卫生监督献良策
  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2019年初当选为南海区政协常委的赵志军,始终牢记使命,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加政协各项活动,关注民生实事,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展现一名政协委员的风采。
  围绕如何利用区位前沿优势、旅游资源优势,把里水贤鲁岛打造成一个高品质小岛旅游文化圣地?去年6月,赵志军带着问题,参与了南海区政协组织的调研。他直言,贤鲁岛可玩的项目少了点,但地方大可开发潜力大。对于今后的开发利用,自然景观一定要保持好纵横交错河涌水系的岭南水乡特色,以及传统岭南农耕文化。
  从熟悉的领域出发,赵志军曾提交过一份关于常态化监督南海水源水质的建议。他说,水乃生命之源,是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必要因素,南海要在水质监测管理上实现智能化,实现水质污染警告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除了担任政协常委一职,赵志军还是农工党南海总支副主委。为了活跃民主党派党员的履职积极性,他策划组织了一系列活动,组织党员“走出去”交流学习,还请党派参政议政能手“走进来”讲课。
  “身为政协委员,关心天下事、留心身边事、尽心履职事,是一种责任。”赵志军表示,今后会继续发挥政协界别优势,细心观察,善于分析,努力提出新思路,敢于求新,为南海打造“有为政协”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文/珠江时报记者戴欢婷通讯员邹永榆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