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政协特邀委员、纳德利龙舟总经理陈啟光“以厂养园”打造龙舟文化乐园
发布时间:2020-01-07 10:39:00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南海区政协特邀委员、纳德利龙舟总经理陈啟光“以厂养园”打造龙舟文化乐园
把南海龙舟文化推向全世界

  ■8月23日,陈啟光(前左一)与政协里水镇工委会同仁到镇内的新联社区宣传龙舟文化。

  【委员档案】 姓名:陈啟光
  界别:文化艺术
  职务:南海区政协特邀委员、南海纳德利龙舟公司总经理
  履职感言:深感光荣和责任的重大,作为企业的负责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龙舟文化全方位向外宣传推送,以龙舟为纽带,打造优秀传统文化的交流平台,推动体育产业与文旅结合,向各界传播龙舟精神,不辜负政协委员身份。
  

   说起纳德利,经常关注龙舟赛的人都知道,这是南海里水镇一家本土企业。专做玻璃钢龙舟的同时,在自家生产基地打造了一个龙舟文化乐园,让周边市民、港澳同胞、外国友人可以来这里体验龙舟文化、品尝龙船宴。
  而这背后,其实是一位企业家及其家庭对龙舟文化坚守传承的故事,这位企业家就是南海纳德利龙舟公司总经理陈啟光。
  作为龙舟协会会长,陈啟光自掏腰包200多万元打造龙舟文化乐园,“以厂养园”;作为政协特邀委员,他尽心履职,大胆献策,只为把南海的龙舟文化推广出去,让民间龙舟文化重焕生机。
  坚守 子承父业从做皮划艇到做龙舟
  在贤鲁岛,村民无人不识纳德利。这家企业与他们相邻,矗立在北江支流西南涌旁,经常见到一条条龙舟、凤舟从这里运往各地。陈啟光是这家公司的总经理,在南海土生土长的他,受传统龙舟文化熏陶,从小对龙舟情有独钟。
  当年,石门中学毕业的陈啟光,外出打工几年后,1996年选择回到父亲的工厂,这家工厂以生产船艇为主,有皮划艇、赛艇、龙舟、公园水上小游船等产品。2006年,规范性标准龙舟开始普及和流行,陈啟光把生产车间从盐步搬到里水贤鲁岛河畔,成立南海纳德利龙舟公司,主要生产国际标准龙舟器材。从那一年开始,陈啟光负责做龙舟,而他妻子则放弃高薪职位负责开拓龙舟市场。
  陈啟光说,我们一家人都有龙舟情结,从父辈那一代开始做玻璃钢皮划艇,后来全面接管父亲的工厂后,带着几个师傅来到里水做起玻璃钢龙舟,从船体草稿设计、机械模具改造、模具浇灌、脱模、修边、做龙头龙尾,前前后后花了几年时间研发完善。
  功夫不负有心人,纳德利玻璃钢龙舟凭借轻便、造价更低等优势,受到国内外龙舟赛事的青睐,玻璃钢龙舟很快就在业内打出名堂。龙舟的制造也不断提质增效,4名师傅2日便能造出一条玻璃钢龙舟。
  “纳德利新型的玻璃钢龙舟还增加了水瓶卡位、网兜,充分考虑龙舟手需求,目前这项设计已获得专利申请,属于纳德利龙舟特有。这也是我们年销量能从几十条到如今达到过百条的原因。”说起自家的龙舟,陈啟光一脸自豪。
  如今,纳德利是南海区龙舟器材研发生产基地,更是中国龙舟协会器材委员会会员单位(全国仅有8家),是佛山唯一一家具备该认证的龙舟厂。同时,纳德利也是多项国内国际龙舟赛事的指定龙舟供应商,埃及尼罗河国际龙舟赛、亚洲龙舟锦标赛、中华龙舟大赛中都曾使用过。
  传承 自家生产基地造龙舟文化乐园
  南海是龙舟文化盛行之地,里水镇每年9月都会举办锦龙盛会,纳德利作为本地龙舟企业,对于龙舟盛事都大力支持赞助。“以前的龙舟赛事,龙舟手在河里扒,大家在河边看,其实大家接触龙舟的机会不多。我们就在想,不如让大家一起扒一扒龙舟?”陈啟光说,五年前,纳德利在沥桂龙舟赛现场自费设置了一个龙舟文化展览区,让市民摸龙头,扒旱龙,感受龙舟文化,发现大家都很喜欢。
  之后,因经常为国外各项龙舟大赛提供器材,陈啟光有更多机会观摩国外龙舟赛事,看到外国友人对龙舟赛事的热情与兴趣,他心里越是意难平。
  “龙舟起源于中国,为什么却在外国发扬开了呢?我们自己对龙舟文化了解吗?我们作为龙舟企业生产者,可以做些什么呢?”卖出更多龙舟已不是陈啟光的终极追求,他更希望的是,让更多人了解龙舟,爱上龙舟。
  

    陈啟光坦言,有一天晚上,把打造一个龙舟文化基地的想法和妻子交流,让大家来到纳德利可以看到龙舟生产工艺、体验扒龙舟、了解龙舟文化,没想到妻子非常赞同和支持。
  摸着石头过河,2016年,纳德利龙舟文化乐园正式落成,市民来这里可以听到龙舟史讲座,在龙艺坊捏一条陶泥龙舟,玩一场龙舟拔河,亲自给龙舟点睛,在16米长的龙舟上品尝祥龙宴。
  “龙舟文化乐园的投资金额从前期40万到后来累计投入超过200万,纳德利也慢慢从‘龙船生产基地’向‘龙舟生产+体验游’方向转变。”陈啟光说,好荣幸,这个龙舟文化乐园现在是广府龙舟文化(纳德利)体验基地、广东省龙舟活动交流展示基地、佛山市青少年龙舟活动训练基地,哥伦比亚、古巴、智利驻广州总领事都来打过卡。
  履职 向全世界传播南海龙舟精神
  陈啟光虽然只是南海里水镇特邀政协委员,但他一直以政协委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围绕南海如何加快龙舟文化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陈啟光说,喜欢扒龙舟的市民大有人在,龙舟比赛还能提升群众凝聚力,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和体育参与意识,进而提高市民的生活品质。“每年国庆节前的梦里水乡锦龙盛会、暑期的趣味家庭龙舟赛、春节前的岭南新春水上花市就是培育和传承水乡文化和龙舟精神的重要载体,”他认为,借力龙舟这个纽带,可以推进城市文化升级和环境再造。
  对于推动行业发展,陈啟光表示,纳德利实现从龙舟器材生产专业厂家到龙舟文化传播者的华丽转身,作为企业负责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龙舟文化全方位向外宣传推送,以龙舟为纽带,打造优秀传统文化的交流平台,推动体育产业与文旅结合,向全世界传播龙舟精神。
  今年8月,陈啟光参加里水政协镇街工委会“委员活动月”活动,走进社区为广大群众传播龙舟文化,向小朋友传授划桨方法。“一种满满的幸福感,龙舟文化的推广就是要从小朋友抓起。”陈啟光说。他还表示,团结、齐心、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其实也是南海的精神,希望继续将龙舟文化发扬光大,成为本地龙舟文化的先行者。
  另外,陈啟光一有空就会参加驻点联系村(居)履职活动,周二下午抽出时间到鲁岗村开展驻点直联,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多角度收集社情民意,把群众的殷切心声通过镇街政协工委会这个平台传达给党和政府,为里水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委员力量。
  文/珠江时报记者戴欢婷通讯员邹永榆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