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温暖“彩色童年”用心建言学前教育
发布时间:2020-01-07 10:24:13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用爱温暖“彩色童年”用心建言学前教育
南海区政协委员、丹灶中心幼儿园园长黄雅晴,尽一个教育者的本分聚民意传民声

 

■2017年4月12日,黄雅晴(前排左八)在丹灶中心幼儿园接待姐妹园到该园参观学习狮艺办园特色品牌建设。


【委员档案】
姓名:黄雅晴
界别:教育
职务:南海区政协委员、丹灶中心幼儿园园长
履职感言:不忘初心,精耕细作,坚持“三心”,尽心尽力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用心提高履职能力,利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平台,做个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政协委员,为南海学前教育发展建言献策,推动品牌南海建设。

    在南海区丹灶中心幼儿园,每天上下学时间,都能看到一个和孩子微笑打招呼,和家长亲切交流的人,她就是丹灶中心幼儿园园长黄雅晴。
    十九岁踏入幼教之门,二十三个春秋,黄雅晴用春风化雨般的关怀滋润着每一颗幼小的心灵,用爱温暖着孩子们的“彩色童年”。
    俯下身沉下心,务实做幼教的黄雅晴,2016年,在丹灶中心幼儿园内创建佛山首家幼儿醒狮培训基地,建构狮艺园本特色课程,2017年成为南海区政协委员。两年来,她立足行业,聚民意传民声,为南海学前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一份“初心”
   

    23年坚守一线从幼师到园长
    长发飘飘、一脸灿烂的笑容,初见黄雅晴,给记者的印象是很青春,没想到她已从事幼教行业23年,是孩子们眼中的“园长妈妈”,时常和孩子们玩闹在一起。这也许正是她保持年轻的秘诀。
    1996年,清远连山师范中专毕业的黄雅晴,从家乡来到南海闯世界,在南海丹灶中心幼儿园一干就是23年。
    黄雅晴回忆,刚担任幼师时自己才19岁,面对一个个天真无邪的孩子,面对千头万绪的班级管理,她心中不断涌动着一种情愫——“孩子的童年只有一个,老师要给孩子爱和启蒙”。于是,她根据孩子们的需求调整了班级课程方案,真正释放孩子的天性。很快,她就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孩子们都超爱上她的课,家长们也不断点赞。
    “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卫生生活习惯,这是我们幼师应该做的事情。”这是黄雅晴常挂在嘴边的话。
    “做了四年幼师,做了七年教导主任,2007年担任园长一职。”黄雅晴坦言,从幼师到园长,责任心是她根植于心中的理念。正是这份责任心,她优化园所环境,创设班级阅读区、科学启蒙室、创意美术室等功能室,搭建幼儿德育成长平台等,真正让孩子们成为幼儿园的主人,一切活动都围绕孩子的发展来开展。
    最让她自豪的是,2016年,她引领丹灶中心幼儿园构建醒狮特色园本课程,把狮艺文化渗透到语言、艺术、科学、社会、健康五大领域中,让孩子从童年开始接触乡土文化,记住乡愁。目前,幼儿园还成为佛山首家幼儿园狮艺培训基地。
    近几年的广东省少儿龙狮锦标赛中,该幼儿园的狮艺队均取得总分第一的佳绩。其享誉省内的幼儿狮艺水平,让他们得到不少市、区、镇三级的演出机会,还曾受邀参与广州天河太古汇的演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丹灶中心幼儿园赢得了家长的信赖、社会的好评,连续21年被评为南海区先进幼儿园,成为市、区有名的省级优质示范园。
    “能陪着孩子们度过美好的童年,是世界上多么幸福的一件事。”黄雅晴满脸幸福地说,前段时间第一届学生回来幼儿园探望,她们还记得20多年前幼儿园的老师,真的非常开心,会坚守这份初心,一直在幼教行业奋斗下去。
    一种“雄心”
   

    指导60所幼儿园创建规范园
    有梦想,就会有爱;有梦想,就会有希望。一直以来,黄雅晴勤学善思,将工作实践中的反思、收获记录下来进行经验提炼,她写的《在早期阅读中发展幼儿创造力的研究》一文,在全国教育改革与创新优秀学术成果评比中获一等奖。
    她所写的《幼儿听说能力培养的探索》在教育研究编辑部发行的《教育改革与创新问题研究》上发表,并在“全国教育改革与创新”优秀学术成果评选中获一等奖。
    广东省督导评估专家、佛山市优秀教师、南海区高级名园长、南海区首届学前教育名师、南海区优秀园长、南海区优秀家长学校校长、创编的幼儿园舞蹈连续19年获区金奖……一系列荣誉记录着黄雅晴坚定而稳健的脚步。
    三年前,黄雅晴获评为省督导评估专家后,更是对一些幼儿园特别是农村幼儿园进行帮扶,毫不吝惜地将办园经验传授给更多的幼儿园。同时,她还在丹灶中心幼儿园选取一批优秀教师,成立帮扶小组,与薄弱幼儿园结对,从环境创设、教育教学等方面实地指导。
    她告诉记者,这个想法,来源于到周边镇村学前督学时。“我去过不少村居幼儿园,那里的师资力量、硬件设备和区、镇的幼儿园相比有很大的差距。于是我就萌生了通过对薄弱幼儿园、村居幼儿园老师进行培训的方式,提升他们的师资水平,尽量让更多的幼儿园走向标准化和等级化之路。”
    黄雅晴说:“这几年我去过多所幼儿园,开了好多场讲座,指导帮扶60多所幼儿园创建规范化和标准化等级幼儿园,培训了很多优秀幼儿教师。”
    “给孩子什么样的教育,关乎孩子的一生,教师的师德修养是否高尚、教师的专业素养是否良好等,都会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她说,丹灶中心幼儿园常通过抓师德建设、加强培训学习、开展教师基本技能训练等,提高教师的教育能力,这也是教师成长的过程。今后,会尽全力指导帮扶薄弱幼儿园,让孩子们都有个温暖的“彩色童年”。
    一颗“丹心”
   

    关注学前教育助幼师成长
    带着这份干事业的热情,黄雅晴2017年成为南海区政协委员。作为教育界的政协委员,她认真履职,积极建言,踊跃参与区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培训活动。
    《关于提高我区幼儿园教师待遇的提案》是她今年在南海“两会”上提交的提案。她直言,随着学前教育不断发展,目前学前教育师资队伍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教师薪资待遇较低,各项补贴不足。特别是在二三线城市,住房压力过大,影响教师队伍,尤其是新教师队伍的稳定性,直接影响教育质量整体水平。
    她建议,参照当地平均工资,制定幼儿园教师的最低工资标准。同时,设立专项幼教基金,使幼儿园的人员经费支出和设施设备的投入不用完全与保教费挂钩,提高幼师待遇,从而提升幼师工作的积极性,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
    “南海自2017年实行幼儿园保教人员从教津贴制度,但从教津贴的经费投入占整个学前教育经费投入的比例较低。”黄雅晴说,由于幼儿园本身的工资标准不高,加上从教津贴,工资的提升幅度仍然不大。她建议从教补贴基数提高为从教一年补贴200元,20年封顶,使长期从事幼教工作的优秀人员能留在幼教岗位。
    当记者问到她今后的想法时,黄雅晴掷地有声道:“学前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铺垫,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今后我将继续步履坚实地行走在学前教育的道路上,并认真履行一名政协委员的应尽职责,助力学前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俯下身、沉下心,务实做教育,尽一个教育者的本分;聚民意,传民声,献策促学前教育发展,尽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这就是黄雅晴的真实写照。
   

    【提案点击】
    《关于提高我区幼儿园教师待遇的提案》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千百万儿童的健康成长。但当前幼儿教师工资收入低,既留不住在职的幼儿教师,幼儿教师大量流失,又无法吸引专业优秀的保教人员加入幼教行业,严重制约了学前教育的健康稳定发展。
    建议从教补贴基数提高为从教一年补贴200元,20年封顶,使长期从事幼教工作的优秀人员能留在幼教岗位;参照当地平均工资,制定幼儿教师的最低工资标准,并设立专项幼教基金,提高幼师待遇,从而提升幼儿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
    《关于解决我区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的提案》
    南海区有360家幼儿园,公办园19家,可是公办园的教师编制比较少。而且公办幼儿园因受普惠性制约,收费标准不高,仅有的经费用于发教师工资、保运转,入不敷出。纵观其他地区,如广州、深圳、珠海、惠州、清远等地,公办园都会给予相应比例教师编制。
    建议教育部门按照一定的师生比率,制定相关的标准、考核的制度,如有教育类本科学历以上和获得高级教师职称条件的幼师通过考核能获得公办教师编制,给公办园优秀幼师一个机会、一个希望,教师队伍稳定了,保教质量也会跟着上升。
    文/珠江时报记者戴欢婷通讯员邹永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