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医者情系患者 做委员有为担当
发布时间:2020-01-07 10:10:30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为医者情系患者 做委员有为担当
南海区政协委员、南海区罗村医院副院长高少茹,立足本职为南海医疗卫生事业建言献策

 

■3月22日,高少茹(前左四)参加政协狮山镇工委会组织到该镇的佛山市南海科日超声电子有限公司的调研视察活动。


【委员档案】
姓名:高少茹界别:医卫
职务:南海区政协委员、南海区罗村医院副院长
履职感言:我们肩负着“倾力打造有为政协,助推品牌南海建设”的责任,只有做好每一场调研考察、参会发言、提交提案等,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协商高度、监督力度、参政深度,成为一名有为、善为、能为、敢为的政协委员。


■2018年10月19日,高少茹(左一)参加由政协狮山镇工委会主任关景荣(左三)率队视察佛广公共汽车有限公司高新分公司的走访活动。


    作为医务工作者,她最大的心愿是让每一位患者能方便就诊,快速康复,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作为医院副院长,她以勇于开拓的精神,与医院班子一起,带领医院走上一条精益医疗之路,致力于打造一所有温度的医院;作为区政协委员,她立足本职,充分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积极撰写提案或信息,目标成为一名有为、善为、能为、敢为的政协委员。
   
她就是南海区政协委员、南海区罗村医院副院长高少茹。关怀患者、尽职尽责、精益求精的她,用行动诠释一名医者和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情系患者,以诚相待和患者做朋友
    齐耳短发,爽朗的笑容,一身职业套装,记者眼前的高少茹,显得简单大方。她出生于韶关一户普通家庭,1990年毕业于韶关卫生学校护理学专业,后分配到韶关第一人民医院,投身医疗卫生事业。5年前,她作为高层次人才,从工作了21年的佛山市中医院引进到南海区罗村医院。
    高少茹时刻谨记,病人的满意度就是衡量医务工作者的标准。在市中医院护理岗位上,她一直心存善念,爱病人、学技术、懂关怀,把美好的鼓励带到病房,像对待朋友和亲人一样对待病人。
    “护理一位病人,多交一位朋友。医务工作者要放低姿态,主动和病人交流。”高少茹一直记得在市中医院内科做护士时,有幸被选送去学习康复护理,成功建立市中医院神经康复室。在神经康复室成立初期,部分康复设备未到位的情况下,她每天都要徒手帮病人做肢体康复。其中,她帮一位160斤重的病人做腿部康复运动,累到汗流浃背,这个温暖的举动感动了病人一家,她也因此和病人家属成为朋友。
    她还笑言:“当时病区主任还和我打赌,如果能让病人走路出院,就请我吃饭,结果我做到了。”
    她对病人以诚相待,收获的是病人的认可和感谢。有一次,一位病人家属找到了市中医院护理部,特地来看望高少茹。一打听,原来是好多年前的一位病人家属。
    高少茹每天除了工作还要学习,不仅向身边的同事请教,还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各种培训,只要有学习机会她总是主动争取。她还利用节假日时间,先后完成广州中医药大学完成护理本科和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硕士的学业。
    干一行爱一行,靠着不断的学习,她的护理技术和人品得到领导及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在市中医院先后晋升到护士长、护理部干事、护理部副主任、护理研究室副主任。
    2014年,她来到南海罗村医院,从院长助理到现在担任副院长一职。“病人舒服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受就好一点”。高少茹说,不管身处什么岗位,心系病人就是她的职责。
   

    勇于创新,推动罗村医院探路精益管理
    说起话来掷地有声,做起事来雷厉风行,工作中的高少茹绝对是个行动派,刚到罗村医院,她就推动罗村医院在南海区率先探路精益管理,帮助医院提高医疗质量、提升工作效率、保障患者安全,为病人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当记者问道,医院缘何会探路精益管理时,高少茹坦言,2015年,有一位病人因等待时间过长引发伤医事件,让她和团队开始谋划精益管理,对病人就医、看诊、取药等一系列流程,进行价值流分析,然后再大刀阔斧地进行流程改善。
    “以前,病人从完成缴费到打针需要87分钟。现在,15~20分钟内就可以完成。”高少茹说,罗村医院增加了24小时针剂药房,24小时有药师审处方,医院还根据就诊高峰情况,弹性安排护士,这些改善不但提升了患者就诊的满意度、改善了医务人员的行医环境,还使医院的运营成本每年节省了60万元。
    她还说,刚开始推精益管理时,参与改善的人不多,大部分人都处于观望状态,而现在全院已有7成的科室参与改善。精益管理,不但打破各科室间的壁垒,还实现医院从上至下到从下至上的改变,从个体效率到系统效率的提升,帮助医院提高医疗质量,还为医院开源节流。因此,精益医疗管理还荣获2015年南海区医院管理创新奖一等奖。
    “打造一所有温度的医院。”高少茹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
    为了营造医院的人文环境,2015年8月,高少茹推动罗村医院成立延续护理服务团队,近四年来,团队的护士们利用休息时间,坚持为脑卒中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两个病种的出院病人开展居家康复延续护理志愿服务,指导康复功能锻炼并给予健康宣教。成立至今,该团队共上门服务共计179人次,并因此荣获“2019年南海区优秀护理团队”。
    “除了上门,我们还建立了微信沟通平台,加强护士与病人及其家属的沟通,对其进行跟踪、指导,保证和提高康复效果。”高少茹说,居家康复护理让病人免受来回奔波之苦,同时节省时间和医疗费用,医院也因此变得更加温暖。而她也正在努力将人文建设脚踏实地的向前推进,为罗村医院真正实现“一所有温度的医院”这一愿景而不懈努力。
   

    倾心履职,立足本职为南海医卫改革发声
    在干好医院本职工作之余,2016年底成为南海区政协委员的高少茹,严格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积极参加各类活动,积极献言献策,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这是高少茹的心声。
    2017年,高少茹了解到有职业“医托”这一群体,他们不仅在医院里“组团忽悠”就医的病人,更猖狂地对提醒受骗病人的医务人员进行恐吓,直接导致病人财产损失,甚至危及生命,扰乱了社会治安和正常的医患关系。为此,高少茹通过多方调研和了解社情民意,提出关于整治医托实现精准打击的建议。
    高少茹建议,各部门之间要分工负责,形成合力打击职业“医托”,发生一起,侦破一起,卫生行政部门要对涉嫌医托的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要从重处罚,对涉嫌医托的违法犯罪行为要从重从快处理,形成强大威慑力,使医托“不敢做也无法做”。
    除了关注医疗卫生改革,高少茹还从身边的小事提建议。《关于加强居民住宅消防安全的建议》是她去年的提案。她指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日益推进,目前城市中的住宅区愈发密集,随之带来的消防隐患也逐渐增大,尤其是民用建筑缺乏整体的消防安全规划,居家消防设施不完备,居民住宅区物业消防安全责任不明确,很容易造成隐患。因此,她建议要有居家必备的灭火设施检测,成立社区消防安全委员会,把消防安全工作切实落实到每一个居民小区物业公司及相关工作人员身上。
    “只有以满腔的热情来履行自己的光荣义务,真正做到为南海的卫生事业和经济建设献计献策,才能对得起‘政协委员’这光荣而庄重的称号。”高少茹表示,接下来,她会继续在医疗健康领域寻求创新,致力于南海医疗水平更好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对医疗行业和医务人员的认可度,真正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放心看病,做一名有为、善为、能为、敢为的政协委员。
   

   【提案点击】
    建议指定医院转型建护理院
    ——《关于加快建设护理院的建议》
    根据有关数据显示,南海区某二甲医院内科患者住院>90天的人数占病区总数的1/3,这些“压床”对象主要是重症疾病晚期、外伤康复、长期需要专业护理服务的患者。
    南海虽然有敬老院和福利院等公益机构,但因服务对象及工作人员配置局限,并不能够给予“压床”患者准确合适的医疗照顾,而护理院的建设是南海的一项空白,是导致“压床”患者“赖“在医院不出院的主因,医生无奈,患者无助。
    建议政府要给政策引入社会资本办医,按照办医的床位数给予适当的补助。同时,应深入调研目前“压床”患者的住院费用,探索付费方式,减少卫生资源及医保资金的浪费。另外,可以结合本地各二甲医院的业务发展情况,将二甲医院的某个病房转型为护理病房或整个医院转型,以竞标的形式或指定试点医院,给予政策支持。
    完善社保领域失信行为惩戒政策
    ——《关于提高医保监察建设的建议》
    在过去20年间,医保基金压力逐年增大,骗保不仅屡禁不绝,而且随着覆盖面扩大和待遇提高还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
    建议制定行业标准,明确法律责任,对首次骗取医保基金或倒卖药品等违规行为的参保人,不仅处以罚款,还应当暂停其医保结算资格;对于屡屡行骗者,可以终生取消其参保资格。
    针对医院和病人数量大、监管机构力量不足的问题,可利用大数据技术,加强动态监管,对数据预警做好防范;联合各部门建立征信系统,完善社保领域失信行为惩戒政策,对欺诈骗保形成有力震慑,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
    文/珠江时报记者戴欢婷通讯员邹永榆图片/通讯员梁健伟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