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设备“守护神”为民生实事建言
发布时间:2020-01-07 10:01:51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特种设备“守护神”为民生实事建言
南海区政协委员、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佛山检测院高级工程师罗明裕用工匠精神守护特种设备,时刻关注民情民意用心建言献策


■2018年8月1日,罗明裕(前排右二)参加《有话直说》之“委员聚焦”聚焦共享单车管理访谈。


■2019年1月10日,罗明裕(前右二)等政协委员应邀参加南海公安分局开放日活动进行民主监督履职。


   在南海区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中,一提起罗明裕,无不点头称好,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罗工”。1993年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后回到南海,2000年进入特种设备检验系统,罗明裕在特种设备检验这种高危岗位上一干就是19年,却从不叫苦叫累,尽心尽责地巡检自己所属区域各类行业的特种设备,用工匠精神确保其安全运行。
   带着工匠精神加入南海区政协的他,找准热点、与时俱进、到实践中去,为民生奔波建言,为南海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委员档案】
   姓名:罗明裕界别:科技
   职务:南海区政协委员、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佛山检测院高级工程师
   履职感言: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经常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委员的职责,更不要忘记组织的重托。形势在变化,时代在发展,新知识技术不断涌现,要把握形势、找准热点、与时俱进、到实践中去,用心建言献策,为南海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奋战19年每年检超千台起重机
   罗明裕中等身材,眉目清秀,带给人一种温暖憨厚的感觉。就读于华南理工大学机械焊接专业的他,1993年毕业后回到家乡南海,在盐步广东粤海钢瓶有限公司工作。
   2000年,他进入南海质量技术监督局从事特种设备的检测。随后经历了多次机构改革,随迁至现在的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佛山检测院工作,在特种设备检验这种高危岗位上一干就是19年。
   罗明裕说,他现在主要从事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的检验,有时要爬到十几米高的起重机械上面去,仔仔细细地对每一个安全部件进行检验。“特种设备的检验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需要从业人员的耐心细致,稍有疏忽就不能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或会造成重大伤亡事故和财产损失,只有认真负责的态度贯穿始终,才不会留下后患!”
   “特种设备之所以被称为‘特种’设备,正是因为它应用广泛,一旦发生问题,将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一次,在某工地检测起重机械过程中,罗明裕发现了一处隐患,立马向在现场陪检的单位负责人讲明隐患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并当即责令整改,避免了事故的发生。10多年来,像这样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的事例数不胜数,少说也有数百起。
   单单今年以来,他参与检测的起重机械超500台,十几年来平均每年要检测超千台,没有出现任何漏检情况,确保了特种设备的使用安全,较好地保证了南海的安全生产和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坚守一线成特种设备“守护神”
   曾经有人把特种设备检验人员比喻为医生,在罗明裕看来,这话一点不假。他说,医生给病人看病要有诚心,检验人员检验特种设备同样要有诚心。这份诚心就是真心急企业所急,努力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罗明裕解释说,根据我国现行的规定,纳入安全监管的特种设备共有八类,分别为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和客运索道。
   “南海的特种设备基数大,新装的电梯也比较多,起重机械约有2万多台,给检验工作带来很大的挑战。”说起检验工作,罗明裕如数家珍,脸上洋溢着对这个行业的归属感和自豪感,虽然检验工作时常与“脏、累、险”相伴。
   “不是在检验,就是在检验的路上。”面对堆积如山的待检特种设备,他毫不畏缩,而是井井有条地进行细致检验。罗明裕以企业或部门需要为己任,不管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他都随叫随到。
   特种设备的检验工作不仅需要动手,更需要动脑,40多岁的他没有因为年龄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随着特种设备的更新换代,他一有时间就会“啃书本”或外出学习,思考如何改进自己的检验方法、要求和检验步骤,针对不同的品牌差异精准检验。如今,罗明裕也分小组开展工作,他经常说:“检验工作也是一门手艺,我们就像工匠一样,要把自己的手艺和经验传给年轻人。”
   “用自己的危险,换来社会的安全,他是当之无愧的特种设备安全‘守护神’。”这是大家眼里的罗明裕,这也是他自己一直努力的方向。
  

    用心履职为民奔波为民建言
   “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罗明裕说,一个政协委员要在日常生活中做一名有心人,要时刻关注民情、民意,写出的提案更要做到有的放矢,事前一定要充分调研,用事实说话。
   自2001年加入民建南海总支,2016年成为南海区政协委员以来,罗明裕在交通、教育、信息安全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同时,他还受聘为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住建)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特邀监察员和佛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第三届安全生产专家。
   “别看一个提案就几张纸,每一个提案的形成,不单单需要简单地提出建议,需要撰写者反复地修改完善,才能让提案更接地气。”罗明裕说。这几年来,他也一直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一名有心的政协委员。
   《关于取消中小学生课外活动网络投票的建议》就是罗明裕多方调查撰写的。他直言,网络投票对中小学生的负面影响非常巨大,孩子特别不宜成为这种“被投票”的对象,一般的投票都要经过发动与推广,中小学生没有能力与条件实现,只能由父母家人去充当这个角色,这就成为一种变相的“拼父母”行为与不公平。“建议有关部门要严格规范网络投票,取消中小学生课外活动网络投票。”
   因长期在一线工作,罗明裕对熟悉的行业有更深入的思考。《关于将叉车调整到‘特种设备目录‘外的建议》就是他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他建议,将叉车调整到《特种设备目录》外,由安全生产管理部门进行统一管理,全面落实叉车使用方的安全责任制,提升使用安全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努力形成人人关注叉车安全,人人参与叉车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对于未来如何履职?他信心满满地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经常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委员的职责,更不要忘记组织的重托。形势在变化,时代在发展,新知识技术不断涌现,要把握形势、找准热点、与时俱进、到实践中去,用心建言献策,为南海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提案点击】
   建议中小学阶段设立安全教育课
   《建议在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设立专门的安全教育课程,强化社会安全体系的建设》
   我国每年因意外伤害而死亡的儿童人数急剧上升,既与城市化进程加快有关,也与对未成年人的安全宣传教育缺失有很大关系。
   建议在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设立专门的《安全教育》课程,强化社会安全体系建设,提高安全教育的系统性、严肃性。同时要充分发挥安全教育平台的作用,结合“互联网+学校安全教育”,在正常的教学时间段里进行教学平台的统一学习,确立《安全教育》的重要性。
   多措并举缓解中心城区拥堵
   《关于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的几点建议》
   按道路原有设计能力,对照现在拥堵的实际情况,建议加大停车场所的建设,对因路边占道停车造成拥堵的路段,取消路边停车位,把路面的停车关进停车场内。同时,当车流量超过道路设计车流量1.5倍时,建议采取限行措施。
   治堵复杂繁琐,要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可成立交通疏导义工队,避免警力不足。尤其对有条件的单位可试行错峰上下班,中小学校可以采取分年级错时段上学、放学等措施,为道路的畅通保驾护航。
   文/珠江时报记者戴欢婷通讯员邹永榆图/通讯员邹永榆袁伟文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