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城建安全把脉 为经济民生建言
发布时间:2020-01-07 09:56:44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为城建安全把脉 为经济民生建言
南海区政协委员、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物业管理科科长刘剑桢,力求做到智为民所出,当好政府的参谋

■2019年2月25日,刘剑桢在区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抢麦发言。


作为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行业的管理者,他在工作岗位上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为南海城市建设安全把脉;作为佛山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的第一批干部,他扛起责任,坚决完成中央和省市交办的任务;作为政协委员,他积极参与踊跃建言,在参政议政、联系群众等方面发挥着模范作用。
他就是南海区政协委员、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物业管理科科长刘剑桢。“关注本领域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关注新生事物,力求做到智为民所出,当好政府的参谋。”刘剑桢用行动诠释了委员的风采。


【委员档案】
姓名:刘剑桢界别:科技
职务:南海区政协委员、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物业管理科科长
履职感言:加入南海政协后,眼界开阔了,以前不会思考那么多问题,现在遇到一些共性的城市建设管理难题,尤其是自己熟悉的领域,我都会从日常本职工作着手,勤学、好问、多追究事理,多关注本领域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多关注新生事物,力求做到智为民所出,当好政府的参谋。


 

从源头把脉创新岩土勘察管理
  初见刘剑桢,他着装低调、温文尔雅、平易近人。从河北工程学院毕业后,学建筑设计的刘剑桢选择了回家乡南海发展。第一份工作去了南海本地设计院,后来去了桂城街道。2009年才到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工作,直到现在。
  “我们的工作,主要负责勘察设计、审图、造价的行业和质量的监督管理,从工程源头上把好关。”刘剑桢说,2015年是比较忙的一年,当时全区报建量达到1500万平方米,堪比一个东莞的报建量。部门监管人员一直短缺,倒逼部门只能通过创新各种机制、措施来加强监管。
 加强对岩土勘察行业的管理,就是刘剑桢和同事一起制定的监督制度。刘剑桢说,由于勘察工作在施工报建之前,监理及监督部门未介入,因此对勘察行业监管手段有限。而建设单位不专业、勘察行业低价竞争,导致个别勘察报告质量不高,甚至可能出现勘察报告弄虚作假,对地质环境判断不准确的情况;现在制定了加强岩土勘察的监督机制后,他们会定期聘请第三方公司,对勘察现场再次进行取土检测,复核勘察单位提供的勘察报告是否准确,形成对勘察行业的震慑力,倒逼其提高勘察报告质量。
  凭着工作的出色表现,2017年刘剑桢成为设计科科长。他直言:“经过近十年的绿色建筑发展,我们区绿色建筑产业技术成熟,为了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住房的美好需求,我们推动佛山市出台更高标准的绿色建筑政策,并主动要求把全区纳入绿色建筑重点区域,强制新建民用建筑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设计。目前南海每一年的绿色建筑都在增加,总设计绿色建筑面积已经超过1000万平方米。同时,也推动南海区勘察设计咨询协会,出台行业公约,对群众反映诉求强烈的内容,通过优化提高设计标准,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
  不仅如此,2018年12月,南海获国际标准化组织ISO/SC1/TG2颁发的“智慧城市创新试点城市”。刘剑桢说,“我们科室一直在跟进这项工作,当时这个组织在全球找了10个城市作为智慧城市标准的测试试点城市,南海有幸成为首批率先启动试点工作的城市之一。”
  就这样,刘剑桢一直从事工程建设相关工作,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及建设行业管理经验,负责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审图、造价四个行业管理,致力于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的推广。
  他透露:“这周要到物业管理科工作,对自己是一项新挑战,也是一个新的开始。今后将听到更广泛的群众声音,更好地履行委员职责。”
   

    不畏艰苦主动申请援建新疆
    谈起工作,刘剑桢的话匣子打开了。他坦言:“工作虽然辛苦,也非常有成就感,但最对不起自己的妻子,因为刚结婚不久,就远赴新疆援建了。”
  新疆伽师被当地人称作“苦水滩”,县域内的土地1/3是沙漠戈壁、1/3为盐碱地,属国家级贫困县。
  面对援疆的任务与家人的担忧,刘剑桢也曾彷徨过,但更多的是坚定。毕竟自己刚来工作,这种援疆锻炼的机会非常难得。最终,他说服了家人,得到了妻子的支持,踏上万里之外的南疆大地,全身心投入到伽师的职业教育园区建设、发展中去。
  “刚到这里,我们没有集中居住的宿舍,援疆工作队成员分布在不同小区,还要自己买菜做饭。”刘剑桢回忆往事,依然历历在目。
  “我主要负责跟进佛山对口援建的工程项目进度,而伽师工程监管体系薄弱,很多机制跟佛山不一样,技术力量不足,甚至没有工程造价指标。”刘剑桢说,一切都得从头开始适应。他们很多想法得到了当地支持,加强了对援建项目的监督管理。因为时间紧迫人手少,援疆工作人员几乎把所有的时间用到工作上。白天看现场,晚上赶材料,就盼着当地能越来越好。
  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在援疆干部集体的努力下,佛山完成了中央和省市交办的任务。刘剑桢也因此获评“优秀援疆干部人才”。
 

   当政府参谋为经济民生建真言
  “担任政协委员,为我提供了倾听社会各界声音的捷径;通过参加政协活动,让我思考更多,我的世界也变得更精彩了。”
  自2016年底任南海区政协委员以来,刘剑桢把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职责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合理安排时间,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活动。他平时做有心人,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倾听最基层的呼声;“两会”上做代言人,真诚地向有关部门倾诉收集的建议意见,就新时期的城市发展问题提出提案和建议。
  在今年南海“两会”上,刘剑桢“抢麦”发声。他建议政府部门要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发挥南海经济竞争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投资经营提供高效、智能、便捷的服务;二是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三是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四是加快佛山西站枢纽新城的建设,增强佛山西站辐射带动作用;五是引导本地企业、传统专业市场主动转型,带动产业集聚发展;六是加强国际合作,打造全领域国际合作平台,加速本土企业国际化转型升级。”他从6个方面建言,助力南海高质量发展。
  “多关注本领域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多关注新生事物,力求做到智为民所出,当好政府的参谋。”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近日,南海体育中心设计方案出炉。而早在南海提出南海体育中心的规划设计时,刘剑桢从其专业性角度出发,建议在南海体育中心的整体设计中,综合运用光伏发电、绿色建筑、海绵城市、智慧化管理等先进技术,打造一个低碳、节能、环保、可循环利用的高技术含量项目,“如采取综合遮阳、减少使用玻璃幕墙的手段,将有效减少投入运营后的空调能耗。”
  对于近年来街头“共享僵尸单车”的出现,刘剑桢建议,共享单车企业应该在用车协议中,新建立一个诚信分值奖惩机制,按照诚信分值划分不同的使用价格,倡导市民诚信用车。“如果市民有出现不文明停车、公车私占的情况,企业可以扣取用户的诚信分值或者对用户进行罚款。”刘剑桢说,虽然建议没有完全被采纳,但能获得广泛关注就够了。
  在刘剑桢看来,人生的意义就在于全面实现自己的价值。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的价值就是自己最大程度地参与社会建设,服务人民群众。
  正因为刘剑桢有目共睹、积极有效的履职表现,2018年被评为南海区政协优秀委员。
 

   提案点击
   很实用:身份证背面信息迁移至正面
  《关于改进身份证版式节约社会资源的建议》
  目前身份证版式分正反两面,信息不集中,既增加了审阅核对时间,也容易让不法分子在复印环节,拼凑不实的身份证复印件用于不法途径。尤其是身份证地址栏是详尽到户的,泄漏后地址隐私全部泄露,易给诈骗、盗窃、跟踪等犯罪分子提供了作案帮助。
  建议将身份证版式双面改为单面,既减少资源浪费,又利于防伪和核查工作;建立统一的全国身份证信息平台,并充分运用人脸识别、指纹录入、大数据共享等先进信息技术,创建电子身份证件。
  高大上:大力推进“机器换人”
  《关于提高我区机器人产业综合竞争力的建议》
  政府发展建设机器人园区,缺乏顶层设计及上下游产业支撑,发展定位、方向不明确,企业进驻后难以生存。
  建议对标国内外机器人产业,剖析我区机器人产业在区位、技术、上下游产业中的优劣势,明确我区机器人产业的目标定位、发展方向、依靠路径;尽快就我区机器人产业的政策配套、产业扶持、行业细分、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应用示范、推广计划、融资渠道等方面出台区一级层面的指导意见,大力推进“机器换人”。
  文/珠江时报记者戴欢婷通讯员邹永榆图/通讯员邹永榆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