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政协委员谢达海倾心履职,积极为本土制造企业发声
发布时间:2018-11-23 16:56:07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南海区政协委员谢达海倾心履职,积极为本土制造企业发声

谢达海:建立南海“隐形冠军”联盟的提案人

 

委员档案

■姓名:谢达海

■界别:经济

■职务:南海区政协委员,政协狮山镇工委会副主任,广东和美陶瓷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生产总经理

 

■履职感言

  到了政协会发现,这里有很多“强龙”,激发我再一次向前冲的念头。生命在于运动,政协在于活动,我每次都会把时间腾出来去参加活动,提升自己,立足领域去听和看。

 

今年125日,南海区品牌企业行动计划发布暨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授牌大会召开,全国首个“隐形冠军”联盟正式成立。南海将打造200家核心品牌企业,培育“月亮”,孕育“太阳”,以此助推五年内冲刺万亿级制造强区。

  南海以中小企业为主,“隐形冠军”是南海的优势。“我在今年南海两会上提交了成立‘隐形冠军’联盟的提案,没想到落实得这么快,体现了南海政府的办事效率。”区政协委员,政协狮山镇工委会副主任,广东和美陶瓷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生产总经理谢达海是最早提出建立南海“隐形冠军”联盟的倡议者之一,他主笔的提案《关于成立南海制造行业冠军联盟的建议》早在今年3月就提交给南海政协,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由区工商联、区经贸部门牵头迅速落地实施。

 

 

 治企

比别人走前半步,朝着品牌化道路挺进

 

  1964年冬天,谢达海出生于茂名,而他的祖籍是南海谢边。为了回到故乡南海,1983年,他努力考到了离故乡不远的暨南大学,就读经济学院企业管理系工业经济专业。刚进入暨南大学,“欢迎你,未来的厂长经理”一行大字映入眼帘,谢达海下定决心学好本领,未来一定要到企业去。

  1987年本科毕业后,谢达海最初进的企业是佛陶集团———正牌的国营企业、佛山陶瓷的金字招牌。作为总经理办公室科员,他过了4年“喝茶看报”的日子,终于坐不住了。“我觉得年轻人就要到基层一线学东西做事情,就主动申请去下属企业工作。”谢达海回忆,1992年他到佛陶集团下属的华大陶瓷厂担任副总经理,华大陶瓷厂位于狮山大榄,光去一趟就需要花费两个小时,但他乐此不疲。

  历史永远欣赏拼搏者。1999年,华大陶瓷厂面临国企转制,谢达海与另外两位股东联手,促进华大陶瓷厂顺利转型,成立了南海和美陶瓷有限公司(广东和美陶瓷有限公司前身,下称“和美”),担任生产总经理。

  直到现在,原来在大学学企业管理的同班同学里只有他一人没有离开企业,甚至连陶瓷业都没有离开过。科班出身的谢达海,在经营和美的时候,早早就注重品牌的打造,“当时民营企业做出来的砖不愁销路,便宜卖大把人要,做品牌很辛苦,但我们注重的是长期效益。”

  2010年,佛山整顿陶瓷行业,只有10家企业得以继续留在南海,和美是其中之一,这与企业的环保战略密不可分。“我要比别人走前半步,公司各方面也是这样去走的。”谢达海说,如今和美正在申报南海区品牌企业,越是朝着品牌走,环保压力就越大,但他认为必须要走下去,“2018年开征环保税了,对所有行业又是一次大洗牌,只有不断未雨绸缪,才能占据制高点。”

    

 党建

24块黑板报引人向党

坚持“四出”播撒爱心

 

  初见谢达海,他递来的是一张红色名片,职务上赫然将“党支部书记”写在“生产总经理”前面,背后也将“政协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三届委员”放在第一位。

“党的十九大以后,我重新印了名片,坚持党的领导。”谢达海说,和美传承了国企在党建方面的优秀基因,把全员都武装成了追求先进的进步者。

  在和美的食堂,总是能看到一批端着碗看黑板报的老工人;在员工交接班区域,吹着欢快口哨欣赏黑板报的年轻人像是回到了读书时代;在车间,利用休息时间抓紧画黑板报的宣传员们格外认真。消防安全整治、党的十九大精神、欢度国庆……紧贴形势就是最大的主题,企业内的24块黑板报都是思想宣传的阵地。

  “每个月,我都根据党的时事出一个主题,让大家‘命题画报’,借此培育出了3名党员,还有不少积极分子作为党的后备军。”谢达海欣慰地介绍道,和美每个月还会评出办报一、二、三等奖,用黑板报占据宣传阵地,以党员示范占据制高点,形成知党信党爱党跟党走的良好氛围。

  2014年至今,和美连续4年蝉联南海“两新”组织党建星级示范点。谢达海还通过党支部,带动全体员工传播慈善理念,多年来资助了800名困难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做手术,为他们争取到青春期之后生命的“船票”,还带头慰问狮山镇大榄工业区及周边的困难家庭,连续10年每逢重阳节到敬老院慰问老人,并捐资给南海区教育基金。

  在众多慈善活动中,谢达海有一套自己的原则:自己“四出”,即出心、出力、出时间、出钱;中层干部和党员“三出”,即出心、出力、出时间;青年团员义工“两出”,即出力、出时间;普通员工至少要做到出力。搭建金字塔般的慈善架构,让企业每个人都找准自己的位置。

  

 履职

关注南海制造业建议成立隐形冠军联盟

 

  正如谢达海在名片上赫然亮出的身份,他是南海区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去年1028日正式加入政协大家庭。

  今年3月,谢达海就将自己主笔的提案《关于成立南海制造行业冠军联盟的建议》交到了政协的办公桌上。这份用一张A4纸就能写得下的提案,却一石激起千层浪,让广东佳科风机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粤海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市承安铜业有限公司等一批低调却显赫的企业,开始走到聚光灯下,接受了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的牌匾,并成立了全国首个制造业“隐形冠军”联盟,即南海区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联盟。

  在谢达海看来,制造业一直是南海经济的根基和核心竞争力所在,2016年佛山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3万亿元,位居全省第二,其中南海工业总产值6200多亿元,占全市约三分之一。

  南海区制造业有个明显的特点:行业数量多、不显山露水、企业低调务实。“但很多企业在本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由于我们原来没有做细化行业分类,因此这些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亚军也就没有归类统一上来。”谢达海认为,从制造业发达的德国来看,也是中小企业占大多数,但是德国工业和服务业的中坚力量,在全球市场也处于优先地位。

  见贤思齐,谢达海建议南海将这些隐形的行业冠、亚、季军统计筛选出来,一企一策扶持他们做强做优,并且建议由区级牵头,将在细分行业内处于全国一、二、三名的或在全省处于第一名的制造类企业(以民营经济为主)筛选出来,组成“南海制造行业冠军联盟”。

  这份提案很快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在今年6月举行的南海区2017年招商引资系列推介活动启动仪式上,正式举行“传承品质、成就品牌———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联盟启动仪式”,87日启动了面向企业的宣传发动评选,最终70家“隐形冠军”企业、23家“隐形冠军”培育企业脱颖而出,于125日接受了授牌,并成立了冠军联盟。

  128日,当谢达海拿到南海区工商联答复函时,笑得合不拢嘴:“没想到落实得这么快,体现了南海政府的办事效率、对企业家建议和‘隐形冠军’企业的重视,而且历次活动在企业家中都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新一年南海两会即将召开时,谢达海又打算针对南海的智慧城市建设、基层干部素质提升、技师人才培育等,呈上一位企业家政协委员的解决方案,为南海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提案点击

 

《关于成立南海制造行业冠军联盟的建议》

 

  制造业一直是南海区经济的根基和核心竞争力所在,南海制造业有个十分明显的特点是:行业数量多、不显山露水、企业低调务实。但很多企业在本身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由于我们原来没有在此做细化行业分类,因此这些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亚军也就没有归类统一上来了。

  我认为南海十分有必要将这些隐形的行业冠军、亚军、季军统计筛选出来,一企一策扶持他们做强做优,建议由区一级牵头成立“南海制造行业冠军联盟”,由经贸、商协会组织调研、筛选,先将在细分行业内属于全国一、二、三名的或在全省处于第一名的制造类企业(民营经济为主)筛选出来组成联盟。

  措施:1.由区及各镇街经促部门牵头,携手商协会组成调研小组筛选符合要求的企业。

  2.由区工商联牵头成立冠军联盟,并实行正常管理,每年升降。

  3.开展帮扶,一对一出台做优做强政策。

  4.通过冠军联盟带动各行业发展。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