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政协委员萧礼标呼吁加快制造业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8-11-23 16:55:41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南海区政协委员萧礼标呼吁加快制造业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萧礼标:借力互联网+促蒙娜丽莎“微笑”上市

 

委员档案

■姓名:萧礼标

■界别:经济

■职务:南海区政协委员,政协西樵镇工委会副主任,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

 

■履职感言

  参政议政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让我发现了自己的成长空间,同时给了企业成长的动力。

 

1219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广东省内首家在A股上市的建陶企业。

  作为“创二代”,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萧礼标布局“互联网+建陶”之路,向着生产全自动化、全智能方向迈进,搭建O2O“绿屋网”、陶瓷薄板多功能终端体验馆、沉浸式体验VR系统等,给用户带来智能体验。

  立足行业,呼唤未来。萧礼标呼吁南海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优势,加快培育特色产业智能智造产业带,大力扶持自动化及智能化样板工厂,加强对核心技术的攻关研发,加快制造业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创新领航

用科创助企业成功上市

    

1975年,萧礼标出生于南国陶都石湾,从小看着父亲萧华做建陶生意忙得团团转,耳濡目染中培养了他勤劳和惜时的美德。2004年,他在一家房地产公司担任副总经理,2011年进入蒙娜丽莎,历任总裁助理、副总裁,2015年正式担任总裁。

  作为总裁,萧礼标将专业所学与企业实际结合起来,在生产全自动化、全智能方向进行布局,实现了车间的机械化升级。加大在工业机器人上的投入,保证了公司对科技创新、技术研发的投入有较大的占比,协助集团董事长带领行业领先的公司科研团队主攻陶瓷薄板等创新产品的研发生产,使生产过程和产品符合“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企业定位,不断引领和推动国内陶瓷薄型化的发展。

  蒙娜丽莎集团在研发上的投入,也结成了累累硕果。截至目前,蒙娜丽莎集团已拥有发明专利35项,先后获得佛山市政府质量奖、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称号等,在国内建立了超过3000个销售网点,在全球五大洲均设有销售网点,与诸多一线房地产商形成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产品销往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蒙娜丽莎集团拥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等一系列科研创新平台,是国家“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试点创建企业,国家建筑卫生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单位,曾多次代表中国建陶业参与研究、起草《陶瓷板》国际标准。

  萧礼标还把准了时代脉搏,利用互联网科技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和服务,搭建了O2O“绿屋网”、陶瓷薄板多功能终端体验馆、沉浸式体验VR系统等,进行“互联网+建陶”的融合化探索。

  今年1219日,蒙娜丽莎集团“微笑”登陆深交所,股票代号002918,短短几分钟后以45.06元涨停,涨幅44%

  上市之路,蒙娜丽莎集团走了接近10年。实际上,中国陶瓷行业一直处于“大行业、小企业”的状态,百亿企业难以寻觅,十亿企业已属大型。由于陶瓷行业本身高污染、高耗能的属性,企业上市之路较其他行业艰辛,成功上市的企业很少。

  “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是公司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萧礼标说,上市对企业最大的吸引力之一在于,借助资本力量扩大产能规模和品牌影响力。蒙娜丽莎集团本次募资主要用于超大规格陶瓷薄板及陶瓷薄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总部生产基地绿色智能制造升级改造项目等,继续用科技创新抢滩建陶行业制高点。

    

慈善聚人

慈善版图拓展到了新疆

 

  今年713日晚,“善德有为爱满樵山”2017年西樵镇慈善募捐活动启动仪式在西樵影剧院举办,蒙娜丽莎集团捐赠了150万元的爱心善款。

  这只是蒙娜丽莎集团公益版图的冰山一角。“我们非常重视对公益事业的支持和对弱势群体的扶持,将公益活动纳入公司战略规划中,支持区域教育和文化发展。”萧礼标告诉记者,集团党支部成立了蒙娜丽莎党支部扶贫助困专项基金、工会也成立了扶贫助困帮扶基金,发动全体党员及员工积极参与,营造了“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温馨大家庭氛围,增强集团公司的凝聚力。

  以萧礼标为代表的蒙娜丽莎人,以自己为圆心,把慈善的版图扩大到了新疆。去年910日,正值教师节,新疆塔合曼乡县的孩子们迎来一个幸福的时刻———塔合曼乡寄宿制小学交付并投入使用,解决了当地孩子就读问题。作为万科重要的A级战略合作伙伴,当万科签署公益援建新疆塔合曼小学的项目后,蒙娜丽莎集团第一时间响应万科的倡议,提供校舍建设所需全部瓷砖,与万科在公益的道路上携手并肩,积极参与到项目的建设中。

  萧礼标常说,教育是祖国的希望。蒙娜丽莎集团与国内部分知名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每年,蒙娜丽莎集团都会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高校提供教学奖励资助。去年,蒙娜丽莎集团与南海慈善会达成合作,捐赠150万,分5年捐赠,每年30万,全部用于支持南海区教育事业,作为优秀教师及学生的奖励金。萧礼标还筹划了捐书活动,设摊接收集团员工捐赠的青少年有益读物,送到佛山市妇联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最终流向市内有需要的留守儿童手中。

 

献策政协

提议加快智能化转型升级

 

  在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萧礼标还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工作。作为西樵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以及南海区工商联合会副主席、副会长,在经济领域贡献颇丰的他,于去年1028日成功当选南海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

  “从原来的特邀委员到委员,参政议政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让我发现了自己的成长空间,同时给了企业成长的动力。”萧礼标笑着说,政协委员与做企业是两个角色,要为了社会进步去建言献策。

  今年5月,萧礼标将自己做西樵总商会会长过程中与企业家交流的内容与到德国考察的情况,以及自身的思考统筹起来,提交了《关于加快制造业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建议》。

  在提案中,萧礼标指出,南海以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为主,但制造业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仍有较大的进步空间,譬如一条陶瓷生产线用工通常在100人左右,发达国家则只需要用2530人,“这种差距恰恰为我们提供了巨大的提升空间”。

  萧礼标建议,要大力扶持一批自动化、智能化的样板工厂和生产线,实现全自动化生产,或扶持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个性化定制与智能制造、建设无人工厂等,通过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案例,在同行中形成强大的示范效应,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的同时,招工难的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此外,还要加强对关键设备、核心技术的攻关研发,培育高端机器人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加大高等职业技能培训教育,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优势,加快培育特色产业智能制造产业带,“如果能够形成一个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程度高的制造业核心产业带,引导高端制造业集中发展,既利于打造‘南海制造’区域品牌,又有益于最终形成产业聚集的正循环或虹吸效应。”

    

提案点击

 

《关于加快制造业自动化、

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建议》

 

  南海制造、南海模式,越来越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关注、转型升级的样板。但是,新常态下的南海制造,同样面临着巨大的危机,亟需提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以培育自己在新一轮竞争中的市场优势。

  我建议:

  一、大力扶持一批自动化、智能化的样板工厂和生产线。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南海制造可以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方式,瞄准国际顶尖水平,大力改造、升级一批样板工厂和生产线,实现企业的全自动化生产,形成示范效应,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

  二、加强对关键设备、核心技术的攻关研发。以陶瓷装备为例,诸多核心技术的应用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不小差距,要针对技术短板进行攻关。

  三、培育高端机器人产业集群和生产链。工业机器人是企业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必须加大对机器人产业链的培育和完善,培育一批机器人制造企业和配套产业和加工开发企业,形成强大的产业集群。

  四、加大高等职业技能培训教育。建议政府整合社会资源,有针对性地为南海企业量身定制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的操作工、维修工等,相信会非常受企业欢迎。

  五、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优势,加快培育特色产业智能制造产业带。要吸引来自高端制造业的资金、技术和人才,形成一个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程度高的制造业核心产业带。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