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鞋业行业协会会长、佛山市南方鞋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伦永谦带领鞋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8-11-23 16:53:04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南海区鞋业行业协会会长、佛山市南方鞋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伦永谦带领鞋业转型升级

伦永谦:将南海鞋业打造成“时尚产业”高地

 

委员档案

■姓名:伦永谦

■界别:工商业联合会

■职务:南海区政协桂城街道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南海区鞋业行业协会会长、佛山市南方鞋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履职感言

  既然承担,尽力而为。无论是做企业、做协会还是参政议政,我都会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把真正的民生反映出来,发扬南海人敢为人先、诚信无私的品质,为时代的改变尽微薄之力。

 

在南海区鞋业行业协会的画册上,伦永谦携协会理事单位老总们拍摄了一张“明星海报”———男企业家蹬皮鞋穿西装帅气逼人,女企业家名包配高跟鞋充满名媛气质,分分钟圈粉的时尚范儿,正是伦永谦要传递的南海鞋业理念。

  作为百丽、千百度、莱尔斯丹等10多家国内知名品牌女鞋高端鞋“鞋底”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伦永谦创建的南方鞋材17年专注鞋底生产,年产量高达1000多万双。

  担任南海区政协委员之后,伦永谦发挥了董事长与会长的双重作用,为鞋业的转型升级建言献策,撰写了规划建设“南海鞋业产业孵化园区”等提案,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并逐步落实。

 

 

  成长经历

由建筑业进军高端鞋材传承“德商”品质

 

  幼时,土生土长的南海石石肯小男孩伦永谦,很喜欢看父亲打铁,父亲那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与诚信友善的经营之道,在他心中种下了“德商”的种子。

  1989年,毕业于工程力学专业的伦永谦创立了建筑工程公司,凭借着“商以德为先”的理念,很快拿下广州地铁1号线地铁站建设支护工程,随后参与建设了海珠广场站、晓港站等五六个地铁工程。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平洲的鞋业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迅速崛起,台资、港资企业为主的鞋厂遍地开花,以“三来一补”的生产形式带动了10多万人就业,对五金、印刷、包装等行业产生了深刻影响。

  1996年,伦永谦在发展建筑工程公司的同时,陆续往新开拓的制鞋业务上投入了两三百万元,赚到了“第二桶金”。“当时台湾老板只是借助南海便宜的厂房、土地、人工和优惠政策攫取利润,并未沉下心来做出有品质的产品、打造自主品牌。”伦永谦告诉记者,仔细分析了现状后,作为南海本地企业家的他,开始着手打造自己的高端品牌。

  2000年,伦永谦将建筑工程公司交给弟弟打理,自己创立了南方制鞋厂,这便是佛山市南方鞋材有限公司的前身。他再次投入300万元左右,清零了原先的落后设备,购置了进口配套检测设备和生产设施,专业生产轻质橡胶成型底,PU中底和成型底、发泡底,以及软木中底、橡胶软木等成型底。

  为了研究时尚趋势,伦永谦一年往返欧洲好几趟,很快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和优秀的产品品质,争取到为鞋业“老大”百丽生产鞋底的机会,进军高端制鞋领域。“百丽的第一对成形的橡胶大底就是我们做的,如今我们双方已经友好合作了10多年,关系非常稳固。”伦永谦自豪地告诉记者。

  如今,南方鞋材凭借优质产品和诚信守法经营,已成为百丽、星期六、莱尔斯丹、千百度等10多家国内知名品牌女鞋“鞋底”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其位于南海桂城街道平洲工业园的厂房占地25000平方米,年产量高达1000多万双,公司也荣获五星级全国信用认证体系示范单位、全国皮革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全国鞋材“十佳供应商”、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名牌产品、佛山市行业质量体系诚信示范单位等殊荣。

 

  

行业影响

引外地龙头企业入鞋协营造抱团发展氛围

 

  一次偶然的机会,伦永谦接触到南海区鞋业行业协会(下称“南海鞋协”)的前任会长,并加入了该协会。2年多的时间里,他熟悉了协会的状况,也看到了抱团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新未来。201342日,南海鞋协在平洲举行第四届会员大会暨理、监事会就职典礼,伦永谦当选为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并于去年连任第五届会长。

  伦永谦刚做会长的时候,协会内的20个理事单位和100多家企业各有所求,加之秘书处人马更换频繁,服务会员方面亟待提升。“我觉得既然承担了就尽力而为,要设立‘创新、发展、合作、共赢’的工作指南,营造出抱团发展的氛围。”伦永谦说,他开始招兵买马,为秘书处配备了传媒出身的秘书长林建艺,以及分别做过鞋业人事、英语外贸、法务的三位秘书,组建了一个监事会,引入环保顾问、法律顾问、会计师顾问和专业制鞋技术顾问等;还建立了一个知识产权平台和一个电商交易平台,与跨境电商进行合作。

  随着人尽其才的人才匹配方案落地施行,协会的会务逐渐兴隆,在里水行政服务中心四楼增设了南海鞋协里水办事处,还把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温州的鞋业大老板吸纳成为理事单位,使得理事单位数目增至55家,会员增至150家左右,遍及制鞋、鞋材、鞋机、鞋零配件等制鞋全产业链。

  伦永谦还逐步加强协会与政府、职能部门及会员的沟通联系,反映会员诉求和行业情况,规范行业服务会员,维护会员合法权益,经常组织会员赴百丽鞋业总部、台湾的新竹工业园、制鞋博物馆等参观学习,年底天冷的时候总会组织大家去泡温泉并交流发展经验,抱团参加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等有影响力的展览会,不断对外宣传南海鞋协的整体形象和会员企业形象等。

  近年来,伦永谦还带领南海鞋协积极推动产业联盟建设,组织了星期六鞋业、康莉鞋业、莱思丽鞋业、瑞洲科技、南方鞋材等14家南海龙头鞋企共同签订《产业升级标准化联盟协议》。目前,该协会有国家集体商标1个;会员企业有南海区“北斗星计划”企业1家、“广东省名牌产品”企业3家、“广东省著名商标”企业1家、参与制定行业标准企业5家;会员企业拥有实用新型专利200多项、外观设计专利100多项、发明专利5项、广东省专利金奖1项;建立了佛山市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分站。

  为了全面提升南海乃至广东省的制鞋水平,促进鞋业转型升级,伦永谦带领协会在制定行业标准方面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10月,经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南海鞋协获准组建“广东省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并担任秘书长单位,伦永谦担任秘书长。“这意味着今后我们将能通过官方的形式规范行业的生产标准,从根本上保障企业产品生产质量的提升。”伦永谦表示。

    

履职风采

提议规划鞋业孵化园区被相关部门采纳施行

 

  2015728日,伦永谦正式成为南海区政协委员,赋予了他除了会长和董事长之外的第三层重要身份,肩上多了为民发声、建言献策的重担。

  伦永谦的内心是激动的,他离“将南海鞋业打造成时尚产业高地”的构想又近了一步。为了写出一份论述详实、建议可行的提案来阐述融入时尚产业链的思路,他联合南海鞋协的力量开展了关于南海鞋业的摸查和调研。

  “南海的鞋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形成了桂城和里水南北两翼齐飞的鞋业版图,鞋类产业链完善,高端化产品集群自有品牌众多。”伦永谦介绍,目前南海拥有各类鞋类生产企业2000多家,鞋业从业人数超20万,年生产各类鞋约2亿双,鞋材鞋底超过1.5亿双,总规模约占广东的十分之二,成为广东乃至中国的中高端鞋业生产基地之一,形成一个产值超过100亿元的产业集群。

  令伦永谦担忧的是,目前“三旧改造”成为南海区的重点工作,可南海数量庞大的鞋企也大多数设厂于等待“三旧改造”的工业区内,他们的厂房大多低矮简陋,存在较大的消防安全隐患;一些鞋企规模小、工艺落后、产能偏低;加上目前南海还没有一个规范的鞋业产业园,企业厂房到期后几经搬迁,既增加企业成本,也造成企业家对行业信心不足。

  这些因素不但阻碍南海鞋业升级转型,更不利于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我走访调研得出,行业认为要抓住‘三旧改造’良机,规划高标准的‘南海鞋业产业孵化园区’,优存劣汰,使具有实力的优质企业保留下来安心生产,落后的企业自然淘汰,规范行业、整顿市场。”伦永谦表示。

  2016年初,伦永谦将这些调研成果和建议写成政协提案《关于规划产业孵化园区推动鞋业升级发展的建议》,提案中还提议了“三步走”的战略部署,即第一步要按“就近安置”原则,在桂城、里水分别甄选出适合的地块,进行“南海鞋业产业孵化园区”建设的立项,并将首层商铺打造成时尚产业展示长廊,实现鞋企工厂上楼;第二步,建议政府先对鞋业企业进行等级评定,作为日后其进入“南海鞋业产业孵化园区”的初步参考标准;第三步,协会可引导部分安全生产不达标、但仍想在鞋业发展的企业进入该园区,提供标准化的工业大厦生产用地。

  “相关部门目前已经与房地产公司合作,准备规划建设‘南海鞋业产业孵化园区’,南海鞋业从‘传统产业’向‘时尚产业’的转型有了一剂强心针”。伦永谦介绍,之所以提出南海鞋业产业孵化园区,是为了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时尚高端化发展。他还建议以鞋业为基础,联动服装、箱包、内衣、玉器、珠宝、化妆品等时尚产业,借力“三旧改造”契机,打造时尚特色小镇,推动地方产业集聚发展,“目前我这个建议和项目已经引起南海区和桂城街道的高度重视和有关投资方的兴趣,纳入了工作计划。”伦永谦说。

  伦永谦的提案一石激起千层浪,也坚定了他为民发声的信念,于是他还参与提交了《关于尽快引导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的建议》、《探索环境污染预防与整治的解决方案》等提案。由于履职优秀,伦永谦被选任为南海政协桂城街道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此外,伦永谦的身影还会出现在各个公益活动的现场,他担任了桂城商界关爱联合会的执行会长,启动“科技进校园”、“75岁的你”等活动,还组织南海鞋协的会员企业实施单亲特困家庭的“一对一”精准扶贫。通过桂城街道的妇联、政协工委会等物色对接,以“一家企业牵手一个单亲特困家庭”的结对子模式,花6年时间跟踪帮扶了桂城60多户家庭。“我帮扶的那个小孩现在都读了大二,我跟他讲:只管去闯出一番天地,实在不好找工作了,南方鞋材随时欢迎你!”伦永谦高兴地说,公益慈善自带一种循环和爱的传递,这正是它的价值所在。

    

提案点击

 

《关于规划产业孵化园区推动鞋业

升级发展的建议》

 

  目前,“三旧改造”已经是南海区各级政府的重点工作,而南海的鞋企也大多数设厂于等待“三旧改造”的工业区内。南海早期发展的鞋业生产厂房大多低矮简陋,布局不合理,存在较大的消防安全隐患;一些鞋企规模小、工艺落后、产能偏低;加上目前南海还没有一个规范的鞋业产业园,企业厂房到期后几经搬迁。

  鞋业行业认为:需要政府和行业共同努力,借助“三旧改造”良机,规划高标准的“南海鞋业产业孵化园区”,使具有实力的优质企业保留下来安心生产,落后的企业自然淘汰,规范行业整顿市场。

 

《关于尽快引导互联网租赁自行车

健康发展的建议》

 

  2016年底至今,国内各大城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下称“共享单车”)突然异常火爆起来。共享单车的出现可缓解交通拥堵,但也出现了品牌众多、恶性竞争、标准不一,以及乱占道、乱停放的问题。

  建议参考深圳、成都等城市的做法,就共享单车押金监管、用户安全保障以及乱停乱放治理等尽快出台引导其健康发展的措施,包括引导规范共享单车市场秩序,制定共享单车的技术标准和服务标准等。

    

《探索环境污染预防与整治的解决方案》

 

  目前,南海全区有685个村级工业园,约有3万个污染源,其中重点监管企业达到3000多家,存在较多环保、安全生产隐患。南海区已建设2个常规空气质量监测站,但还无法全方位掌握全区不同位置的环境空气质量情况。

  建议针对不同大气污染源建立完善的大气环境监测网络;落实执行环评审批先行与项目建设的全周期问责制度;加强各部门合作,为我区大气污染防治护航等。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