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政协常委、区数据统筹局电子政务科科长刘光海用行动诠释着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2018-11-23 16:52:41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南海区政协常委、区数据统筹局电子政务科科长刘光海用行动诠释着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刘光海:岗位上发光发热 履职时建言献策

 

委员档案

■姓名:刘光海

■界别:民主党派

■职务:南海区政协常委、致公党南海总支副主委、南海区数据统筹局电子政务科科长

 

■履职感言

  政协委员虽然不是“专职”,但当好政协委员,往往离不开本职工作,因为每位政协委员都来自不同的界别。自从成为政协委员后,我就注意身份的转换和素质的提升,绝不把政协委员当成一种荣誉,更多的是责任。

 

 

他用踏实认真的态度对待工作,两袖清风,果敢干练,在每个岗位上发光发热,他就是南海区政协常委、区数据统筹局电子政务科科长刘光海。

  自加入南海区政协,刘光海时刻不忘委员身份,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了解市民、群众的需求,为南海经济社会民生建言献策,用行动诠释着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刘光海被评为南海区政协2017年度优秀委员。  

 

  历任多个职务

在每个岗位上发光发热

 

  1999年,从华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刘光海选择回到家乡韶关公路局工作,一干就是4年。

  可家乡的工作环境氛围,让刘光海感到有点不适应,对未来发展也很迷茫,于是决定到更好的城市发展,南海成为他的首选之城。2003年,他通过公务员考试成功进入南海区府办。

  他先后担任“南海区府办秘书科科员”“南海区府办秘书科副科长”“南海区府办电子政务科科长”,期间还曾挂职“南海征地拆迁办公室主任助理”“西樵镇镇长助理”。

  2014年,全国首个县区级数据统筹局成立,刘光海转岗到该局网络安全与法规科任科长,从刘光海的简历上可以看到,他经历了多个岗位,从事多年文秘工作后再到偏技术部门工作。“其实这并不是坏事,多岗锻炼让我学到了许多东西,不断成长,处理工作的时候也更周全成熟。”刘光海说。

  现在担任电子政务科科长的他,6月底才上任,除了原来的工作,还接到了一项全新的任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大数据产业发展。

  角色的转换并没有让刘光海感到不适,既有压力又有动力,每到一个新的岗位,刘光海总是能够很好地转换思维,投入工作。他直言:“虽然来到全新的领域,甚至从之前一直从事的文秘工作转到现在的信息技术工作,困难重重,但只要坚持就能取得成效。”

 

  加入民主党派

尽心履职助推南海发展

 

  说起与政协的机缘,刘光海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他说:“自己是政府机关为数不多的非中共党员,因结识到致公党的党员,才考虑向单位报批加入致公党。没想到,一报批就得到允许加入致公党。”

  就这样,2007年刘光海加入致公党南海总支,历任总支委员、副主委等党内职务,之后又加入南海区政协。刘光海说:“加入致公党后,与来自各界的党员交流多了,感觉视野更开阔。”

  “党派的党员们都很活跃,一加入党派后,我就很注意身份的转换和素质的提升。”刘光海说,党派的调研视察活动都会积极参加,平时思考的内容也会积极撰写成提案或信息。

  《关于在我区开展国学教育,弘扬传统文化的建议》就是他撰写的提案。他认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急速市场化,带动经济的高速增长,但受西方文化影响,也让人心浮躁,社会道德呈现真空状态,甚至引发社会不安,让人们希望借着回归传统的伦理道德来提升人心。因此,加强国学教育,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就显得非常迫切和必要。

  于是,他建议让国学教育走进南海机关,利用传统经典提升各级干部的道德修养与心灵境界;设立南海国学公益大讲坛,以原有的“南海有为讲坛”为基础,设立一个全区统一的国学讲坛。

 

  当好政协委员

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我对政协很有感情,任政协委员两届以来,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2011年底加入南海区政协的刘光海,时刻不忘委员身份,用行动诠释着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朴素无华、低调务实,这是认识刘光海的人对他的评价。刘光海认为,政协是人才聚集的组织,通过这个平台,不仅增强了自己参政议政的能力,还提升了自己本职工作的能力。

  7年来,刘光海充分利用政协委员身份,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基层了解市民、群众的需求,为市民、群众提供便利。在民生方面,他关注到空气质量的不如意,给市民的生活、工作造成诸多不便,更是对市民身体健康造成伤害,于是建议南海加快传统工业化向新型工业化转变,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高耗能、高污染产业退出的步伐,对已有污染重、资源浪费、废气处理无望的企业要实行关、停、并、转、迁等措施。

  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刘光海都会有针对性地收集一些市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协提案的素材,比如他参与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区汽车维修企业的建议》等提案,都是他近年着眼民生、关注群众需求提出的。

  刘光海认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更应该利用自身优势更好地关注民生。他直言:“政协委员虽然不是‘专职’,但当好政协委员,往往离不开本职工作,因为每个政协委员都来自不同的界别。”

  2016年底,刘光海又成功当选为南海区政协常委。他感慨道:“责任更重了,今后将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做和谐社会的推动者,为促进南海经济的繁荣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提案点击

  

《关于进一步治理大气污染,

提升我市空气质量的建议》

 

  空气质量的不如意,给市民的生活、工作造成诸多不便,更是对市民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建议加快传统工业化向新型工业化转变,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高耗能、高污染产业退出的步伐,对已有污染重、资源浪费、废气处理无望的企业要实行关、停、并、转、迁等措施。

  尤其是用法律、标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设立产业准入门槛和行业污染控制要求,强制公开重污染行业企业环境信息,加大对火电厂,燃煤锅炉、有色、有机化工等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执法检查力度,尤其要加强晚上检查的手段,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同时,是在传统产业中鼓励发展低能耗、低污染的产业,开发和应用节能降耗技术和设备,采用先进的清洁生产工艺技术。

  

 

《关于在我区开展国学教育,弘扬传统文化的建议》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急速市场化,带动经济的高速增长,但受西方文化影响,也让人心浮躁,社会道德呈现真空状态,甚至引发社会不安,让人们希望借着回归传统的伦理道德来提升人心。为此,加强国学教育,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就显得非常迫切和必要。

  建议国学教育进机关,利用传统经典提升各级干部的道德修养与心灵境界;设立南海国学公益大讲坛,以原有的“南海有为讲坛”为基础,设立一个全区统一的国学讲坛;国学教育进学校,利用优秀的经典文化熏陶学生,提升学生的思想,加强未成年人道德建设。

 

 

《关于提升我区汽车维修企业的建议》

 

  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长,维修需求随之增大,大大小小汽车维修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据统计有1600多家,但我区汽修行业的发展,其与汽车技术的发展和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仍有一定的差距,各方面仍存在不少有待完善的地方。

  建议重视汽修人才的培育,由政府牵头,与高职院校合作,为南海汽修企业定向培养后备人才;完善汽修行业的管理,建立汽修行业诚信机制、行业的信息反馈机制、投诉调查处理机制;引导与促进信息网络在汽修行业中的发展,通过网络化管理,维修企业可以对客户资料、技术资料等情况,随时知晓公司的资本运营情况,使企业在最佳状态下运行。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