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政协委员、邦普集团总裁李长东扎根循环行业12年,为环保事业发声
发布时间:2018-11-23 16:52:20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南海区政协委员、邦普集团总裁李长东扎根循环行业12年,为环保事业发声

李长东:做强环保领域的民族品牌

 

委员档案

■姓名:李长东

■界别:科学技术

■职务:南海区政协委员、邦普集团总裁

 

■履职感言

  自从成为政协委员后,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如果说以前只是想做个老板,那现在就要做个企业家,要为企业、为社会多想一点。希望在做好企业的同时,能够向政府反映最真实的声音,促进环保事业的良性发展。

 

在总裁办公室里,他穿着印有企业logo的白色竖纹工衣,手指在一台笔记本电脑上飞舞。偌大的空间里,简单到只有一套客座沙发与他默然相对。

  然而,他的企业在废旧锂电池回收处理规模和资源循环产能上雄踞亚洲首位、全球前三位,仅去年就营收10亿元,嫁接于电池回收的电池材料产品今年稳居全球前五,预计今年的营收将超过30亿元,累计发布国家、行业、地方标准达76项,申请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循环利用领域的专利144件。

  作为南海区政协委员,他积极建议政府合理引导环保回收产业,让他们为村级工业园升级和产业转型服务。

  他就是李长东,有着70后“创一代”的典型形象,委员的风采在他对环保事业如炬的目光中绽放。

 

 

成长经历

工作初期三遇老板跑路,创业成功把良心放首位

 

  1972年,李长东出生在河南省固始县,家境贫寒。作为家里的第六个孩子,下面还有一个弟弟,每次交学费都要四处筹钱。1992年,高考落榜的他南下广州打工,决心贴补家计。

  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建筑工地搬砖头、挑灰桶,没多久手上就磨出了血泡,进而结痂、成茧。但只要想到当时10元一天的高工资可以减轻父母负担,他都坚忍下来。辛苦了一年,到了结算全年工资的时候,老板却跑路了,他连回家的车费都没有,身高一米八几的大男人嚎啕大哭。

  “有人曾说,一个人在同个地点跌倒两次很笨,跌倒3次很蠢。我就是很蠢的人。”李长东苦涩地笑了,他接二连三地选择到建筑工地干活,然而连续3个老板全都跑路了。1994年春节,李长东靠着半斤猪肉、一根萝卜、一罐啤酒过了只有一个人的新年,他做出两个深刻的人生决定,一是找一份无论如何老板也不会跑路的工作,二是如果有一天自己当了老板,一定要把良心和责任心放在首位,不跑路,也绝不拖欠员工一分钱工资。

  为了这两个决定,李长东应聘到一家玩具厂里打工。同时,他边工作边跑到黄埔附近一家自学考试培训班“蹭课”,拿到了计算机及其应用、工商企业管理两个大专文凭。1998年,他来到南海裕兴铝材厂打工,两年后放弃每月3500元的工资,毅然到裕兴铝材厂老板儿子的电池企业工作,起初月薪只有800元,但凭借自己编写的进销存仓库软件、计算机配料单,月薪很快升至2万。

  “在电池厂时,我发现大量的镍氢电池废料无法处理,交给环保局处理费用高昂,乱丢乱放又会污染土壤、水源,为什么不成立一家企业专门做废旧电池回收呢?”李长东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于是组织14个人凑出50万元,成立了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邦普”),自此他走上了践行第二个决定的路途。

  

行业地位

电池回收处理规模全球前三,

树立自有标准建立民族品牌

 

  2005年,刚成立的邦普打算从回收废旧电池入手,将其加工成粗制原料卖给化工厂,但梦想和现实总是有距离。

  “当时,这种环保企业就像是‘收破烂’的,大学生不愿意来、科研机构也不青睐我们,还缺乏资金。”李长东回忆,直到2006年,一个美国人在网上看到了邦普的广告,这个人在华有5亿美金的基金盘,次年就协助邦普建成了研发中心。

  200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法》颁布实施,邦普迎来了第一个春天,科研机构争相合作,大学生乐于投身,循环经济蒸蒸日上。此时,李长东将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企业总部,留在位于南海区里水镇的新材料产业基地核心区,并先后建立了循环基地(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汽车循环基地(湖南邦普汽车循环有限公司)。

  在李长东的带领下,邦普通过独创的“逆向产品定位设计”技术,在全球废旧电池回收领域率先破解“废料还原”的行业性难题,成功开发和掌握了废料与原料对接的“定向循环”核心技术,一举成为回收行业为数不多的新材料企业,跻身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行列。

  通过几年的快速发展,李长东带领邦普形成“电池循环、汽车循环、新材料”三大产业板块。其中,邦普年处理废旧电池总量超过20000吨、年生产镍钴锰氢氧化物10000吨,总收率超过98.58%,回收处理规模和资源循环产能已跃居亚洲首位、全球前三位,正以盘踞全球首位的优美科为标杆,进一步做大做强,在该领域进行赶超,树立中国自有的标准,建立自有的民族品牌。

 

 

履职风采

珍藏学生环保作品,心系环保回收产业

 

  踏进位于邦普总部的“循环科技展示厅”,“一本翻开的书”造型的雕塑矗立在门口,里面记载着邦普的环保理念和愿景。这个作品取自一名中学生的创意,讲起来还有一段“古”。

  2008年,邦普赞助了南海环保绘画大赛,一名小学生设计出这个作品。“他将邦普比作一本书,每发展到一个新台阶就翻一页。可惜在比赛中并未获得名次。”李长东介绍,2013年这个孩子上了中学,再次参加同样的比赛,呈交同一件作品,“为邦普翻页”的构思渐渐被认可。

  废纸板糊成的房子、旧筷子做出的水桶、老藤条编成的笔筒、泡沫板上涂鸦的画作……展示厅的一面墙上,摆满了各种环保比赛中的参赛作品,这些作品来自于“邦普杯”征文大赛、环保辩论大赛、大沥镇废旧电池回收摄影大赛、狮山废旧电池投放活动、丹灶废旧电池卡通形象绘画大赛等,数不胜数的环保比赛与非凡的创意背后,正是邦普弘扬环保理念的决心。

  2015年,李长东成为南海区政协委员。“我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很想呼吁政府合理引导环保回收产业,让环保产业为村级工业园升级、为产业转型服务,我知道这需要过程。现在最根本的还是实干,先经营好手中的环保企业。”李长东表示,他更坚定了做电池和汽车回收产业的决心,用企业带动人才、资本、技术的流动,带领企业于去年实现了10亿元的产值,并孜孜不倦地回馈社会。

  李长东开始以企业家的思维做企业。为了帮助行业内更多企业规范化发展,他带领企业牵头或参与起草废旧电池循环领域标准,并协助国家工信部、发改委等国家部门制定诸多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循环利用领域的产业技术政策。

  当前,李长东带领的团队已全面投入电动汽车全产业链循环服务解决方案的研究,已经立项并研制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系列国家标准,目前已经发布2项,正要以“静脉回收”推动“动脉制造”产业升级,为国家“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做贡献。

 

  提案点击

 

《关于引导、帮助回收型企业转型升级,

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的建议》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碧水蓝天成为城市的梦想,南海也不例外。当前,南海正下大力气做环境整治,实施村级工业园改造,试图通过“腾笼换鸟”的手法,让高新技术产业“进笼”、高耗能低产出的产业“飞走”。

  但是,当粗放型产业“飞走”了,高新技术产业“进笼”的数量却并不算多。高新技术产业进可以选择到广州、深圳落户,退可以到地价、劳动力等更具优势的肇庆、清远等地发展,南海由于工业成本飞涨、生活成本骤升、人才和科研相对劣势等原因,对于高新技术产业的粘性还处于尴尬境地。

  改革开放时期,粗放型产业发展产生的废塑料、废五金等,确实成为了南海的痛点甚至“黑点”,以至于现在颇有谈“污染”和“回收”色变的感觉。

  曾经为南海经济腾飞做出贡献的污染企业,并非不能够环保,而是缺乏转型升级的人才、技术、资金等支持。建议政府出台扶持政策,借助国家环保核查为契机,引导粗放型企业自身转型升级,走上环保发展道路,从而“脱胎换骨”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继续为南海经济添砖加瓦。再说了现在全国都一样,都要环保,都要升级,至少得为南海储备一些具有环保能力的环保企业。环保产业在发达国家可占GDP10%以上,而我们国家目前才占3%4%,可见发展潜力巨大。

  关于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的方面,我有以下建议:

  1.引导、帮助回收企业从原始的收破烂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南海的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协同,并储备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资源。

  2.留住粗放型企业的总部,发展总部经济。

  淘汰落后产能大势所趋,对于确实为“环境不友好型”的企业,可以将他们的厂房迁走,但应该下力气留住总部。总部耗能普遍不高,又有利于吸引资本、人才、技术集聚。同时,南海位于广佛中心区域,交通便利、民营经济活跃,自身也具备发展总部经济的优势。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