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政协委员李季提议整合公益性服务资源,推动社会服务信息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23 16:51:56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南海区政协委员李季提议整合公益性服务资源,推动社会服务信息化建设

李季:关注身边小事 为社工服务发声

 

委员档案

■姓名:李季

■界别:民主党派

■职务:南海区政协委员、民进南海总支委员、佛山市晴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佛山市新力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履职感言

  在参政议政的路途中,我从最开始关注身边小事,到围绕南海区中心工作提建议,考虑问题更有前瞻性、建设性、全局性。换句话说,南海政协不仅提升了我的参政议政能力,更重要的是让我的心更正了,品格得到润化。

 

笑起来眼睛弯如明月,这是李季给人的第一印象。

  而这个年轻的80后大男孩,却取得了编著国内第一本全面介绍就业社会工作服务书籍、连续三年获得民进佛山市委颁发的年度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等成就。

  去年底,李季当选南海区政协委员,提笔写下建议搭建社会服务“互联网+”平台、制定中高级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规划等专业化提案,成为积极参政议政的高产委员。

李季被评为南海区政协2017年度优秀委员。

 

 

 做社工

编著国内首本就业社工服务书籍

 

  1989年,李季出生在美丽的海南省东方市。2007年,深圳开始发展社会工作行业,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社区管理和服务专业,次年,李季成为了该校该专业第二届学生。

  他无意间选报了社工类专业,倾注了一份热爱后,一接触就是9年。在学校,李季创办了深圳职院社区工作社,其定位是“用红色的心做绿色的事”,带领同学去服务社区老人、为其他学院的同学提供人际沟通疏导等。该工作社后被评为3A社团,今年已传给了第8代“掌门人”。

  学习好社工专业的同时,李季还自考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务管理专业本科,2012年毕业时,他就立志“毕业五年都是学习的过程,要为社会作贡献”,于是到深圳市希望社工服务中心做中小学生危机介入项目。

  但不幸的是,他刚毕业就得知母亲患癌症的消息。在陪母亲到广州看病过程中,他申请转入该社工中心的桂城青年兴业工程项目,从社工角度介入就业服务。2013年,他创办了佛山市晴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简称“晴天社工”),从就业服务、企业社会责任、家庭服务及社区营造等不同层面,帮助居民提升生活品质,促进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我一直是做社工服务的,没有想过创业。”李季说,他开始承接政府项目,总结出不少经验,并编著成《就业社会工作探索与实践———一项新的社会工作介入领域》(人民日报出版社,20143月)一书,成为国内全面介绍就业社会工作服务的第一本书籍,填补了行业空白,有力推动了就业社会工作领域的发展。

  晴天社工逐步承接了22个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2015年被评为全国民办非企业优秀品牌。去年,旗下的平胜社区家庭服务中心项目脱颖而出,成为桂城30多个社工项目中唯一被推荐到南海区社洽会上展示的项目。

  永远不满足现状,就有了超越的动力。201512月,李季发起创立佛山市新力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融策划咨询、软件开发和社区服务项目运营等为一体,目前着力推动开展南海区大学生流向数据跟踪以及NGO组织办公系统信息化等服务。

  

在民进

连续三年获评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出成绩的同时,李季这块“金子”很快也在参政议政的舞台上发光了。

  2014年,李季成为民进南海总支会员,之后,经过区委统战部和民进南海总支的系统业务培训,他积极参政议政,开展社会调研和社会服务,先后参与撰写了《加强我区人才服务工作,着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创文时代南海城市精细化管理———南海区绿色社区公园精细化管理问题与对策》等课题报告,后者被民进以党派名义提交为南海区政协提案,获评2015年优秀提案。

  在民进,李季坚持每年至少撰写8篇信息,于2014~2016年连续三年获得民进佛山市委颁发的年度参政议政先进个人。2016年,李季当选民进南海总支第六届委员会委员,担任社会调研部的负责人,负责4个支部每年的调研统筹。

  凭借着优秀的参政议政能力,20161028日,李季当选为政协南海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1989年出生的李季,成为本届政协最年轻的几个委员之一。“在参政议政的路途中,我从最开始关注身边小事,到围绕南海区中心工作提建议,考虑问题更有前瞻性、建设性、全局性了。”李季说。

    

在政协

建议搭建社会服务“互联网+”平台

 

  其实,李季从身边小事入手,提了不少“大”建议。

  今年初,李季查阅资料发现,南海区共有社会服务机构约1500个,2016年区政府向社会服务机构购买服务的项目金额超过1.6亿元,投入逐年增加。同时,《品质南海建设“1+8”行动方案(2016-2018年)》指出,要加强社会组织的标准化、信息化和诚信化建设,加强民众参与和监督,推动社会服务水平的提升。

  “但是,南海区社会服务机构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工作仍旧落后,存在政府投放资源与群众服务需求不对称、群众参与和评价机制不足、各区域服务资源分散等问题。”李季结合实际工作建议,提交了《打造社会服务“互联网+”服务平台,推动社会服务信息化建设》提案,指出要充分整合各类公益性服务资源,建立社会服务“互联网+”平台,开通社会服务信息收集、市民预约“点菜”和热心点评等功能,及时发布各类服务讯息和活动讯息,具备咨询解答、活动预约和意见反馈等功能,打通社会服务“最后一公里”。

  5月份,李季的提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应,他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另一份提案《关于加强在校大学生创业责任意识的建议》也呼之欲出了。这份提案源于李季在跟大学生创业团队合作的过程中所面临的一些难题,比如在校大学生法人意识淡薄,提供不了承诺过的服务时便以“课业繁忙”“要考试了”等理由推脱,并且在校大学生创业团队风险承担能力不足,一旦出事,对合伙人、顾客及商业伙伴都会带来损失。

  在提案中,李季指出,要在大学生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中,注明目前所有关于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的主体为“已毕业大学生”,或说明“不包括在校大学生”。同时,研究、制定、颁布和落实适应在校大学生创业并作为法人的法律文件,做好在校大学生法人代表(已成立公司)的法律责任意识宣传。此外,要通过电视台或广播等形式,对在校大学生提倡“理性创业”,处理好学业与创业的矛盾。

  10月份,李季提交了《制定中高级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规划,推动社会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提案,提出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迅速壮大,但社会工作中高级人才的培育规划还未出台,社会工作中高级人才认定标准不统一不均衡、培养培训机制不健全、资金配套不足等问题。“我建议要研究制定社会工作高级人才认定标准,完善社会工作者人才队伍的梯度建设,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中高级人才培养培训机制。”李季说。

 

提案点击

 

《打造社会服务“互联网+”服务平台,推动社会服务信息化建设》

 

  目前,南海全区社会服务机构约共1500个,2016年南海区政府向社会服务机构购买服务的项目金额超过1.6亿元。但是南海区社会服务机构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工作仍旧落后,存在政府投放资源与群众服务需求不对称、群众参与和评价机制不足、各区域服务资源分散等问题。

  建议充分整合各类公益性服务资源,建立社会服务“互联网+”平台,将涉及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法律援助、慈善救济等社会服务,以“菜单式”预约形式引导广大群众参与社会服务。同时,构建群众参与和评价反馈机制,实现群众服务需求的对接,整合社会服务资源,建立社会服务统筹协调发展机制。

 

《关于加强在校大学生创业责任意识的建议》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在校大学生创业趋势逐年递增,但他们创业产生的社会问题比较多,集中表现在法人意识淡薄、创业团队风险承担能力不足等方面。

  目前,我国从中央到地方制定颁布了很多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这些政策应该明确主体是“已毕业大学生”,或是说明“不包括在校大学生”,避免在校大学生误解。还要加强在校大学生的法人责任意识,对在校大学生提倡“理性创业”,摆正学业与创业,处理好学业与创业的矛盾。

 

《制定中高级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规划,推动社会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近年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迅速壮大,规模总量达到76万人,到2020年每个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至少配备1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目前,我国社会工作中高级人才的培育规划还未出台,存在社会工作中高级人才认定标准不统一不均衡、社会工作中高级人才培养培训机制不健全、社会工作中高级人才的资金配套远远不足等问题。

  建议研究制定社会工作高级人才认定标准,完善社会工作者人才队伍的梯度建设;从社会治理体制顶层设计的角度出发,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中高级人才培养培训机制;合理规划制定政府采购社会服务标准,将中高级人才的资金配套纳入政府采购社会服务的预算。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