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委员、海韵乐器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冬花7年提交超100篇政协信息
发布时间:2018-11-23 16:51:24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区政协委员、海韵乐器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冬花7年提交超100篇政协信息

胡冬花: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纳

 

委员档案

■姓名:胡冬花

■界别:经济

■职务:南海区政协委员、南海区海韵乐器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

 

■履职感言

  生活中有很多事情值得人们去思考、挖掘,发现不足时,与其抱怨,不如去改变。而我就是通过政协这个平台,慢慢学会“发声”,把写政协信息或提案变成一种生活习惯。

  政协对我来说,是一个“大学校”,丰富我的知识,还让我结交了很多朋友;政协是一个“大舞台”,让我有了参政议政的资格,能够有机会深入调研、视察,关注社会,为民发声。

 

温柔、耐心、耐力,这些女性特有的品质,让女企业家弄潮商海时,更多一分从容和底气。20年前,胡冬花辞去稳定的财务工作,投身从未接触的乐器制造行业创业,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独特的“柔性管理”,使海韵乐器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奠定了企业在乐器行业的江湖地位。

  “不抱怨,更努力,做更好的自己。”这是胡冬花给自己的人生座右铭,也是她加入南海政协后一直坚持的信念。

  2010年加入农工党南海总支,再到去年当选为新一届南海区政协委员,她从自己的所看、所听、所想出发,积极收集信息和素材,认真调研、选准角度和切入点,为南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7年提交超100篇政协信息,多篇信息获全国政协、省委、省政协采用及省领导批示,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女企业家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胡冬花被评为南海区政协2017年度优秀委员。

 

 

弄潮商海

海韵的产品成行业“黑马”

 

  齐肩短发,亲切面容,得体衣着,初见胡冬花让人感觉她利落却又温暖,和传统、倾向安稳的一般女性不同。祖籍江西的胡冬花此前从事安稳的财务工作,后来毅然辞职,投身从未接触的乐器制造行业创业。胡冬花坦言:“当时想着做一个靠质量走向品牌的产品,考察多个行业,才狠下决心从事乐器支架制造。”

  “女性创业不容易,成功需要有更大的决心。”对于胡冬花而言,创业伊始种种难以想象的艰辛,她仍历历在目。1996年,她先从经营一家小型的企业起步,整天忙里忙外,遍洒心血和汗水,尝尽创业前期的酸甜苦辣。2000年,她正式成立南海区海韵乐器制造有限公司,企业的产品从乐器支架,逐步向专业爵士鼓拓展。

  “吃苦耐劳、诚实守信”是胡冬花走向成功的法宝。当时的市场充斥着各类次材,进货便宜且利润高,商家趋之若鹜,但胡冬花宁愿少赚钱,也始终坚持用最好的材料,虽然牺牲了利润但赢得了市场。2001年,她带着海韵乐器制造的爵士鼓赴德国参展,获得一致好评,口碑在国外市场渐为人知。

  “海韵乐器定位是外向型企业,我们的代理商以外国客商为主,每年的销售额以30%递增。”胡冬花笑道,乐器制造行业不存在恶性竞争,只要品牌质量好,发展前景可期。她还说,一开始接触这个行业时很有压力,怕产品不受市场喜爱,于是经常和懂音乐的代理商沟通,改进产品,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如今,海韵乐器制造的产品在广东省乐器制造行业排名第一。尤其是2011年海韵乐器获得《2010-2011年度广东省文化出口重点项目》,成为同类产品发展最快的“黑马”,奠定了海韵在乐器行业的江湖地位。

  在商海中摸爬滚打20年的胡冬花也历练成为一个成熟的企业家,她眼光敏锐,思路开阔,决策果断,在公司成长壮大的同时,她向国际电商进军,把产品放到亚马逊上销售,为产品销量打开另一片天地。

 

 

加入党派

7年提交超100篇政协信息

 

  带着满腔创业热情的胡冬花,2010年加入了农工党南海总支。谈到缘何加入民主党派,她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

  胡冬花直言,早些年经常跑国外市场,这些年回归到本地,发现生活中遇到很多问题,也发现经营企业中遇到很多问题,每每与朋友聊天吐苦水,朋友劝我把遇到的问题写出来,找一个组织反映问题,说不定这些企业共性问题,对南海企业的发展有帮助。

  就这样,胡冬花加入了农工党南海总支。《中小企业外来员工社保征缴过程中亟待解决的矛盾》是她第一篇政协信息。“第一篇政协信息是经营企业中发现的问题,因为我经历了,我懂,我才敢写。”她说,当年劳动法刚出来,企业发现外来员工对购买社保普遍有抵触情绪,特别是人员流动性较大的中小企业情况更为严重,建议社保缴费基数可按最低工资标准来核定,或者多个档次让企业或员工自由选择,使外来员工的社保更人性化科学化。

  “没想到,第一篇政协信息就获得省、市政协的采纳。”胡冬花笑言,当时非常开心,也激发了她日后写信息的积极性。从那以后,胡冬花坚持从自己的所看、所听、所想出发,积极收集信息和素材,认真调研、选准角度和切入点,为南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多篇信息获省委、省政协采用及省领导批示。据不完全统计,她7年提交超100篇政协信息,成为“大名鼎鼎”的优秀信息员,连续两年被评为年度政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一等奖。

 

倾心履职

去年“两会”提交8篇提案信息

 

  “以前我也会抱怨,但我慢慢学会通过写政协信息为民发声。”胡冬花认为,生活上有很多事情都值得人们去思考、挖掘,发现不足时与其抱怨,不如去改变。

  “一到下雨天,街上的积水就很多,大部分市民都会抱怨,而我会思考是什么原因导致,甚至会写成一篇政协信息。”在胡冬花看来,写政协信息早已不是一种任务,慢慢变成了一种生活习惯。

  “这也是我政协信息‘产量多’的原因,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去撰写,而是发现社会上存在的问题就去思考,一篇篇信息就诞生了。”胡冬花说。

  作为民营企业家,胡冬花不仅关注自己的企业,更关注全社会。在她去年撰写的《关注外来工压力的心理问题的建议》中,胡冬花建议建立义工站为外来工子女开展服务,建设文体活动场所丰富外来务工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等。“我们公司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的生活压力很大,很难找到可以倾诉的知己。我就写下了这篇信息,希望能帮助他们。”

  而她去年提交的另一篇关于“营改增”方面的信息则被全国政协采用,她也获得去年区政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一等奖。该信息提到生活服务业主要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工成本较大,企业的税负有加重的可能。“生活服务业业内财务人员缺乏增值税相关的业务经验,因此前期企业对于财务人员技能的培训等都需要资金投入。”胡冬花认为,总体而言,企业不仅要在财务制度上进行改革,还需在经营模式、市场营销、对外服务、对内管理和生产组织方式等多方面进行改革。

  去年底,胡冬花成为南海区新一届政协委员。“高产”提案或信息的她,去年“两会”期间一口气提交了8篇提案信息,包括环保治理、“三旧”改造等方面。

  如今,因政协委员这一特殊身份,胡冬花心里多了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感。“现在我非常关心企业职工的工作状况、生活条件、工资待遇,关注我们身边更多需要关心的弱势群体。同时我也在思考,如何让我们企业做大做强,为区域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胡冬花说,政协是一个“大舞台”,让她有了参政议政的资格,能够有机会深入调研、视察,关注社会,为民发声。

 

提案点击

 

《南海高新区经济转型升级面临的

人力资源挑战和对策》

 

  随着南海高新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人力资源要素已成为高新区经济能否实现突破和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南海高新区的禀赋和相对优势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与30多年前极为不同。同时,全球经济格局正发生深度调整,全球市场竞争加剧,对高新区提出了转型升级、强化自主创新能力的迫切要求。

  建议:重塑高新区吸引和保留劳动力的优势,改善公共服务,特别是承载大量产业工人的产业园区的公共服务,吸引和保留外来劳动力。比如,为外来劳动力提供更多子女教育的资源和机会;产业园区与城市建设融合,有效改善产业园区的公共交通设施和服务,改善劳动力的生活居住环境;加强公共治安的防范和治理,特别是地理相对偏僻产业园区;改善产业园区及周边的医疗卫生条件和服务质量。

    

 

《精准扶植高新技术企业

助推南海企业升级优化》

 

  改革开放以来,南海得风气之先,站在潮头,锐意进取,涌现出一批充分参与市场竞争,在行业、在国内外知名的企业。这些企业经过自身的不断升级,许多从劳动密集型企业转向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企业。从简单劳动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南海实体经济的脊梁。

  建议:对高新技术区的房价走势应予以适当控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人才进行精准优扶;对高新企业中经政府评定的优秀人才延长补贴时间;对高新企业中的部分骨干人才实施人才公寓租赁补贴;子女就近上学应有工作地点和住房地点的双向选择。

  

《把城市运营的红利留给高端制造业》

 

  今年迅猛上升的房地产价格对南海各阶层造成的冲击是颠覆性的,这其中有正面影响,亦有负面波动。但对处于南海中部从事实体经济及高端制造业的企业来讲,这种冲击是完全负面的,它直接打破了技术人员与自身所在企业、区域内人、生活、工作、职业规划之间的微妙平衡。

  建议:对实体经济特别是高端制造业集中的地区还是采用一镇一策的房地产政策,狮山为代表的中部地区,是佛山高端制造业的重要高地,未来科技小镇的重要载体,在这轮房地产调控中更应当采取局部限购,重点限价。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