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优秀政协委员、区第六人民医院(黄岐医院)党委书记何晓梅默默为医卫事业鼓与呼
发布时间:2018-11-23 16:50:37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南海区优秀政协委员、区第六人民医院(黄岐医院)党委书记何晓梅默默为医卫事业鼓与呼

何晓梅:加强医院安保提案获区领导重要批示

 

委员档案

■姓名:何晓梅

■界别:医卫

■职务:南海区政协委员、政协大沥镇工委会文教体卫组组长,南海区第六人民医院(黄岐医院)党委书记

 

■履职感言

  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通过参加区、镇政协组织的各种培训、调研、视察等活动,我结交了良师益友,丰富了知识,拓展了视野;立足工作岗位,我积极收集社情民意并建言献策,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履行了政协委员职责。

 

今年8月,全区的退休医务人员生活补贴开始由社保发放,加上医院发放的节日补贴、住房维修金,退休医务人员的待遇实实在在得到了提高。

  20145月,南海区第六人民医院(黄岐医院)建起了警务室,开始试点安保联防联控模式,当年6月开了现场总结会后迅速在全区铺开建设。2015年底,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在全区每个公立医院派驻3名辅警,开展执勤、培训保安等工作,医患的安全有了更大保障。

  然而,无论是退休医务人员,还是享受安保的医患,他们都不知道,这些切实的改变正源于何晓梅的一个个提案,譬如前者获得南海区优秀提案称号,后者则得到南海区领导的重要批示。

  这就是何晓梅,一位为医卫事业奋斗已31载的非科班出身者,将医卫领域呐喊多年的问题追到了答案,提案中热烈的鼓与呼及工作中保持的低调,让她获评2016年度南海区优秀政协委员,并继续在为民发声的路上远航。

 

 

成长经历

一位财务出身的医院党委书记

    

1986年毕业后,何晓梅来到大沥医院担任财务工作,1995年担任该院财务科长,2000年成为一名共产党员。5年后,何晓梅担任大沥医院副院长,分管后勤、财务等工作。

  2008年,何晓梅调入南海区第六人民医院(黄岐医院)(以下简称“黄岐医院”)担任党委书记。“担任了党委书记后,我就专心做党务、工青妇、计生等管理工作,为我们的医护人员筑牢思想堡垒,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何晓梅笑着说。

  近五年来,何晓梅带领黄岐医院党委、工青妇委、团委切实开展工作,她十分注重医院职工的业务技能培训,针对全院职工开展了徒手心肺复苏考核、“三基”“三严”考核等。每年“5·12”护士节,她都统筹医教科、质控科和护理部举办“医务人员医疗质量安全知识竞赛”,医院职工参赛热情很高,积极利用业余时间刻苦训练,取得优异成绩。

  2012年,黄岐医院职工参加由南海区卫计局举办的“三基”知识及急救技能竞赛,取得理论全区第一、技能全区第二的优异成绩,2015年荣获佛山市医疗急救技能竞赛“优胜团队奖”,2016年荣获佛山市医疗急救技能竞赛“团体二等奖”。

  在何晓梅的带领下,黄岐医院每年均组织创建“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等工作。近年来,共有三个科室获得区级“巾帼文明岗”称号,两个科室获得省级“巾帼文明岗”称号,多名职工获得市、区级技术能手及岗位能手称号,邱佩娟、汤桂华先后被评为“大沥记忆十大感动人物”,林松青被评为“南海好人”等。该院荣获市、区先进集体称号,该院团委也多次荣获“五四红旗团(总)支部标兵”称号。

  此外,何晓梅还带领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三八”节举办才艺插花比赛、旗袍秀、徒步活动等,大大地丰富了职工的文化生活。

 

岗位贡献

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惠及上万人

 

  在党务工作中,何晓梅根据上级文件要求,让党代表深入到群众中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她依托已有的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急救技能下社区活动,将急救技能教学培训带到村居、学校和工厂等。

  2015年以来,何晓梅带领黄岐医院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了98次的业务培训、150余次的现场指导,共培训人数4110人,党支部服务帮扶团队随访率由2014年的41%提高至80%。同时,为让社区、社工、社区医生联动,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他们还开展了“三社联动显成效,公卫服务暖民心”项目,该项目荣获2016年南海区公共卫生管理创新奖。一系列活动也取得了群众满意、社区卫生服务站满意、村居委员会满意的好成绩。由此,2016年与2017年,黄岐医院党委均被评为南海区卫计系统先进党委。

  2017426日,由南海区直机关工委评选、命名成立的黄岐医院“卫你守护”党员志愿专业服务队,由何晓梅带领组成,成员共35名,主要开展急救技能培训、义诊、家访、健康宣教等活动。

  近期,在南海区卫计局党组的协调下,该队的5名队员联合区文联,分别在71516日、72223日对韶关、惠州的某驻军进行慰问,现场开展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医疗咨询等服务,受到官兵们的热烈欢迎,取得良好的效果。

  除医院组织的帮扶活动外,何晓梅还组织队员参加社会各界的志愿服务活动,包括爱国卫生运动、健康宣教、春联书写赠送、二胎孕育准备、清洁家园、老人院定期探访等,受惠群众累计达上万人。

 

履职风采

一个提案提高医护退休者的待遇

 

  在黄岐医院任职以来,何晓梅将党员志愿服务锻造成响当当的品牌,其余党务、工青妇、计生等管理工作质量也不断提升,在2011年被推荐为南海区政协委员后,她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强烈。

  2013年初,何晓梅在调研中发现,全区医疗单位干部职工待遇及离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偏低,使得许多人工作不安心,医护人才流失的苗头已经出现。“毫不夸张地说,如果不给予相应的政策解决,会直接影响到医疗单位的正常运作和生存发展。”何晓梅着手深入剖析这一现象。

  当时的调研数据显示,南海区有镇级医疗单位16个,由于镇(街)医院属于公益三类事业单位,实行自收自支,短期内无法实现全区医院退休人员统一待遇标准,而退休人员生活补贴标准不一也使得退休人员多次向区府和社保基金部门反映,甚至反复上访,一度成为影响信访稳定的突出问题。

  20131025日,何晓梅递交了提案《关于解决南海区镇级医疗机构退休人员待遇偏低问题和改进提高我区门诊医保的建议》,她建议由区财政支付,在社保部分设置最低保底补贴方案,根据物价指数的增长情况相应提高一定比率待遇,每次地区最低生活标准上调的同时应上调退休基数。还建议上级部门通过财政调配、政策倾斜等手段,尽可能缩小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与其他行业退休人员收入差距。

  这篇提案切中要害,很快被评为南海区优秀提案,并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批复,可以根据医院情况上调退休生活补贴。“这是个好消息,我们医院当时就根据政策进行了适当调整。”何晓梅表示,她希望在医院发放退休补贴的基础上,由财政出资发放社保生活补贴。

  在以何晓梅为代表的医卫界委员持续的鼓与呼之下,今年8月,全区的退休医务人员生活补贴开始由社保发放,加上由医院照常发放的节日补贴、住房维修金,待遇明显提高了。

  “我还是刚刚知道,原来老职工们多出来的补贴,是何书记用提案争取来的!”南海区第六人民医院(黄岐医院)党委办副主任林松青惊讶地说。

  其实,林松青不知道何晓梅所带来的改变,还包括南海区公立医院全覆盖的安保联防联控模式。20145月,林松青发现医院门口突然建起了警务室,当时是由辖区内派出所民警与黄岐医院保安联合执勤,试点“安保联防联控模式”,当年6月开了现场总结会后迅速在全区铺开建设。2015年底,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在全区每个公立医院派驻3名辅警,开展执勤、培训保安等工作,进一步做好“人防、物防、技防”,切实保障了医患的生命财产安全。

  这个大规模的转变,正是何晓梅早期发现伤医问题并迅速开展调研,形成提案《关于加强医院安保工作的建议》的成果,该提案得到了南海区领导重要批示。作为大沥镇政协工委会文教体卫组组长,何晓梅还经常主动组织组员深入基层,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由该组组员联合撰写的《关于进行基础教育考试的建设》得到了区领导、区政协的关注和肯定。

  多年来,何晓梅积极参加区、镇政协组织的以履行委员职责为主要内容的各类活动,为政协履行职责拓宽渠道。值得注意的是,不必说更大范围,连自家医院的医生都不知道“这些好事原来是何书记做的”,何晓梅为人的低调和做事的踏实可窥一斑,获评2016年度南海区优秀政协委员可谓实至名归。

 

提案点击

 

《关于解决南海区镇级医疗机构退休人员待遇

偏低问题和改进提高我区门诊医保的建议》

获南海区优秀提案称号

 

  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是解决干部职工后顾之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南海区现有镇级医疗单位16个,由于镇(街)医院属于公益三类事业单位,实行自收自支,在职人员及退休人员待遇的提升很大程度取决于医院的运营状况,使得短期内无法实现全区医院退休人员统一待遇标准。镇级医疗单位干部职工及离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偏低的问题,给他们带来后顾之忧,造成工作不安心,甚至医疗专业人员流失,还有退休人员反复上访,成为影响信访稳定的突出问题。

  建议由区财政支付,社保部分应设置最低保底补贴方案,根据物价指数的增长情况相应提高一定比率待遇,每次地区最低生活标准上调的同时应上调退休基数;退休人员待遇(医院部分)每年按基数增长,全区实施社保养老基数上调与单位上调同步对应;上级部门通过财政调配、政策倾斜等手段,尽可能缩小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与其他行业退休人员收入差距。

    

《关于加强医院安保工作的建议》

得到南海区领导重要批示

 

  医院作为一个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其安全保卫工作任务十分艰巨。然而,我国医院安保工作现状并不理想,偷盗婴儿、患者失窃、医托骗人现象屡禁不止,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近些年,患者伤医、杀医,医闹围攻医院等现象更愈演愈烈,严重影响了医院正常的诊疗秩序。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都发出了“医疗暴力零容忍”、“保障医务人员安全”的呼声。

  现阶段,医院安保工作出现的主要问题有安保岗位不足,素质偏低;政府对医院安全保障投入不足;缺乏地方警力的支持;缺乏社会舆论的正面引导等。

  建议警民联动,在医院设立民警巡逻治安岗亭,给不法分子以震慑作用;政府加大投入,完善重点部位完善硬件设施;加强保安配备力量,提高人员队伍素质;医务人员增强防范意识,加强医务人员应急事件处置演练;推进医院安全保障方面的立法进程;加强舆论正面引导,重塑好医生的良好形象。

    

《关于改进提高我区门诊医保的建议》

成为南海区合并提案

 

  近年来,全部区内定点医院都可以就医的模式在我区铺开,即所谓的“一卡通”,提高了就医的方便性,却带来了更多新的弊端。

  一方面,“一卡通”缩小了药品、诊查范围,直接导致报销比例下降;另一方面,由于就诊的门槛低了,非理性就诊的数量明显增多,使本来就不多的门诊医保定额推分到每张处方的医保基金变得更少。还有部分医院存在开双处方的现象,即一张处方是医保的,一张是非医保的。

  建议正确医保评价体系,施行集团包干医保模式;改变医保管理理念,科学准确预算全区医保费用总额、平均合理就诊次数和个人参保额,参照广州居民门诊医保的做法,限制每次就诊报销费用(不是比例),超出者自负。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